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蔡国栋同事:再也听不到“放心吧,手术做好了”

2015-12-05 23:20: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以前每次做完手术,不管多累他都要亲自到病人床前和患者和家属说一声:‘放心吧,手术做好了!’但是这一次手术之后,就再也听不到蔡主任亲自对病人说这句话,送去这份定心丸了。”与蔡国栋同事18年的护士长王兰平认为,最让人难忘的是蔡国栋那份对患者、对同事的温仁。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以前每次做完手术,不管多累他都要亲自到病人床前和患者和家属说一声:‘放心吧,手术做好了!’但是这一次手术之后,就再也听不到蔡主任亲自对病人说这句话,送去这份定心丸了。”与蔡国栋同事18年的护士长王兰平认为,最让人难忘的是蔡国栋那份对患者、对同事的温仁。

      “我和蔡主任在一起工作了18年,从他1997年到医院工作开始,我们一起搭档,我对蔡医生的医德人品性格很了解。只要他来做手术,我们碰面,他必然会先和我点头微笑打招呼,现在回忆起那些点点滴滴真的非常伤感,一个这么好的人却再也回不来了。”作为多年的老搭档,蔡国栋在业务上的严谨认真,王兰平是一直看在眼里的。“业务上蔡医生是个很较真儿的人,工作上认真,手术中更是一丝不苟,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病人的认真负责。一般手术中有些操作完全是下级医生可以完成,比如摆放患者手术体位,但是这些事情他都会亲力亲为。医生对患者好,病人自然也就感念。蔡医生以前看过的一些病人,知道他去世的消息后真的是流泪痛心。”

      外科医生经常进行长时间复杂的手术,压力大,有时脾气难免焦躁,但蔡国栋对同事却非常温和,对助手或上台的护士从来没有严厉批评,总是非常包容年轻大夫、护士工作中的不足。医生们平时的手术都非常辛苦,就在蔡主任出事前一个月的一天晚上,他连续做了三台手术,几乎一夜未睡。“当天晚上手术的患者发生车祸,外伤性的腰椎骨折,手术难度比较大,时间比较长,整整一夜,别说休息连喝水吃饭都顾不上,蔡医生整整奋战了近十个小时才把三台手术做完。别说是需要一直精力高度集中的高难度手术,就是单纯站十个小时,一般人也很难坚持下来。”蔡医生的工作状况其实也是大多数外科大夫的真实写照,只要上了手术台就是上了战场,忍受着口渴、饥饿,甚至连上厕所都没法上,什么时候手术结束了、战斗结束了,才能下手术台。

      “最遗憾的是,蔡主任出事那天手术的时候,我巡视到手术室,护士对我说这台手术非常大,我看到蔡主任正在专注的准备手术,怕打扰他,就没和他说话,看了一眼就离开了。没想到那是我看他的最后一眼,甚至连话都没说,他也不知道我来过。我觉得那个镜头真的就定格在了我的脑海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