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妻子唐欣元回忆蔡国栋:最后一幕永远难忘

2015-12-04 23:10: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妈妈,你别担心,爸爸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着我们。”在蔡国栋家里,10岁的女儿安慰着蔡国栋的妻子唐欣元。

    蔡国栋医生妻子唐欣元

    唐欣元跟记者说,这些都是蔡国栋生前爱看的书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妈妈,你别担心,爸爸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着我们。”在蔡国栋家里,10岁的女儿安慰着蔡国栋的妻子唐欣元。

      “女儿就是他的宝贝,平时无论多忙多累,回家后他总会抱抱女儿,逗女儿开心。虽然我知道这种生死离别是必须要坚强面对的,但对于10岁的小女孩来说来的太早了。她那天还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闭上眼睛,就能看到我爸爸。’”
      蔡国栋的妻子唐欣元也是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职工,自从1997年相识相爱到现在,蔡国栋和妻子的感情一直很好,“偶尔也拌拌嘴,但是个不记仇的人,两分钟过后就好了,总是他先哄我。”唐欣元说,自己丈夫是个脾气特别好的人,尤其是对家里的老人非常好,“嫁给他我一辈子无悔”。
      “同样是医务工作者,我知道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他们一旦站到手术台上,就没法喝水、吃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身为医生,他们总是叮嘱病人,按时吃饭、充足喝水,而自己却从来不能按时吃饭、喝水。”唐欣元现在特别后悔,没有更好的照顾好丈夫的饮食起居,没有更多的唠叨。“他很多时间都是在病房里,在病人身边,与病人沟通,共同探讨制定手术方案。连周六、周日也是常常加班加点,对每一位病人都是尽心尽责。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抱怨,但是我理解他。”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常常担负着拯救病人生命的巨大责任,稍有不慎,就可能给患者带来伤害甚至是生命危险。记者在蔡国栋的卧室里看到,一面墙的书柜上全是关于业务的书籍,“他很喜欢看书,这些书都是他以前爱看的,而且都看过好几遍。有的时候手术比较大,术前他也会反复查阅这些资料,做到万无一失。他觉得一定要对得起每一个他治疗过的病人。”
      11月30日早上,蔡国栋有点感冒、咳嗽。出门前,唐欣元还问丈夫:“你怎么咳嗽呢?要不要紧啊?”“有点小感冒,不要紧。”“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平时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巨大压力下,确实经常生感冒这些小病。他的病人有点发烧感冒,他就坐卧不宁的,自己感冒他却一点都不在意。”在医院地下车库,蔡国栋关车门时对妻子说:“唐,我有个大手术,中午你别等我吃饭了,自己吃吧。”
      中午,唐欣元自己回家吃饭,却突然接到医院同事电话,说手术室正在抢救蔡国栋,“我一听扔下饭碗就往医院跑。”
      “虽然我也很痛苦,但想到有这么多好心人一直帮助我们。而且他也没有让我们丢脸,没有辜负一个病人。他倒在自己最喜欢的岗位上,没有什么遗憾。”当天,唐欣元从手术室走出来后看到天都暗下来了,她默默的说道:“蔡,你看,天都为你感动。”
      在采访中,记者也看到了唐欣元作为女人的坚强。“蔡走的当天,我跟他说,‘你放心,我一定照顾好母亲和女儿。’这种事情突然发生谁也不愿意,但已经发生了没有办法了,希望他能安心走,所以这些天我一直在调整自己。”
      唐欣元告诉记者,由于丈夫工作的忙碌,他们一家人从来没有一起出去游玩过。“一般都是我带着女儿出去,他太忙了,从来没有陪过我们。”同样是由于忙碌,蔡国栋每天都是很晚才回家,“他每天回来的都比我晚,都是我做好饭等着他回来一起吃。这两天晚上,我一站在窗口,就觉得外边马上就能看到他回家的身影,他好像就要回来了似的。”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