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手术台上写春秋——追记泰医附院医生蔡国栋

2015-12-04 22:54:00 作者:王洪玲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11月30日,年仅42岁的泰山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副教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蔡国栋,在实施手术过程中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倒在手术室,最终经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15时逝世。日前,大众网记者走访了蔡国栋的同事、家人,通过他们的回忆,部分还原了他离世前的故事,在这里,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医生的坚守和一个家庭的牺牲。

    泰医附院医生蔡国栋

    蔡国栋进行最后一台手术的地方——307手术室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11月30日,年仅42岁的泰山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副教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蔡国栋,在实施手术过程中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倒在手术室,最终经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15时逝世。日前,大众网记者走访了蔡国栋的同事、家人,通过他们的回忆,部分还原了他离世前的故事,在这里,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医生的坚守和一个家庭的牺牲。

      11月30日不到7:30,蔡国栋早早来到医院进行日常交接、查房,然后开始准备当天的胸椎骨折和腰椎骨折大手术。

      8:00,蔡国栋来到307手术室,换衣、消毒,一切都如往常。

      9:00,307手术室开始手术,蔡国栋一直专心为病人手术,丝毫没有觉察身体的不适。

      12:00,手术即将进入尾声,蔡国栋突然说:“我觉得心里不舒服。”在隔壁手术室,蔡国栋脸色苍白,一两分钟的时间即出现抽搐、失去意识……

      13:15,手术非常顺利,同台手术的巡回护士张爱萍将患者护送至病房。

      14:44,蔡国栋心脏停止跳动,逝世前,他的手术铅衣都没来得及脱下。

      “当时给蔡主任除颤的时候,每次除完颤都特别希望听到侯主任说‘心电图回来了,没事了’。但每次除完颤侯主任都说不行,再继续按。”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了,但当回忆起抢救蔡国栋的情景,巡回护士张爱萍依然难掩悲痛的心情,说着说着便已泣不成声。

      “和蔡医生共事了这么多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病人好,认真负责。一般手术病人来做手术,有些操作完全下级医生可以完成,比如摆放手术体位,但是他这些工作一般都会亲力亲为。”手术室护士长王兰平对于失去这样一位优秀的医生感到非常痛惜。

      为了做好这台手术,手术前三天他一直在查找资料、研究制定手术方案,为手术做了充足准备。如今,患者正在康复中,但蔡国栋却再也看不到了。

      “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感觉自己心中的天都塌下来了,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内心非常害怕、迷茫。”蔡国栋的妻子唐欣元难掩悲痛,告诉记者。

      蔡国栋,1973年6月生,山东泗水人。1992年9月至1997年7月就读于山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97年7月至2003年9月任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住院医师,2003年9月至2006年7月在泰山医学院攻读外科学专业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2008年作为国内访问学者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修学习。历任讲师、副教授,2011年3月任骨科副主任。

      从医十余年来,他以“仁心仁术”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急患者之所急、忧患者之所想,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释、兢兢业业施治,不管工作多忙都坚持每天上班后、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超时下班、周末加班、夜间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

      12月2日,泰山医学院党委决定,追授蔡国栋同志为“泰山医学院优秀教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决定,追授蔡国栋同志为“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优秀医师”。泰山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向蔡国栋同志学习,学习他恪尽职守、献身医学、鞠躬尽瘁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率先垂范的师德风范,学习他高度负责、仁心仁术、护佑生命的高尚品格,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医学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网记者还原蔡国栋医生离世前的7小时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对于一名医生来说,医术的进步无疑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一个月前,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蔡国栋去进修了一项新技术。刚进修回来不久,恰巧有一位病人的病情符合蔡国栋新进修医疗技术的治疗范围。刚学到新技术,就有施展的机会,蔡国栋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才有所施,紧张则来源于医生对于病人的责任。为了这台手术,他准备了一个周,“明天有台大手术,我得好好准备准备。”这是手术前一天,蔡国栋对母亲说的话。 

    妻子唐欣元回忆蔡国栋:最后一幕永远难忘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妈妈,你别担心,爸爸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着我们。”在蔡国栋家里,10岁的女儿安慰着蔡国栋的妻子唐欣元。“女儿就是他的宝贝,平时无论多忙多累,回家后他总会抱抱女儿,逗女儿开心。虽然我知道这种生死离别是必须要坚强面对的,但对于10岁的小女孩来说来的太早了。她那天还跟我说:‘妈妈你知道吗,我闭上眼睛,就能看到我爸爸。’” 

    岳父写给蔡国栋的一封信 字字戳痛人心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12月4日,蔡国栋医生的妻子唐欣元为大众网记者展示了她父亲在女婿去世后写的一封信,字字戳痛人们的内心。

    蔡国栋同事:再也听不到“放心吧,手术做好了”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记者 王洪玲)“以前每次做完手术,不管多累他都要亲自到病人床前和患者和家属说一声:‘放心吧,手术做好了!’但是这一次手术之后,就再也听不到蔡主任亲自对病人说这句话,送去这份定心丸了。”与蔡国栋同事18年的护士长王兰平认为,最让人难忘的是蔡国栋那份对患者、对同事的温仁。 

    患者家属从外地赶来泰安送别蔡国栋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他很低调,从不喊口号,对任何人都一样,总是微微一笑,无论病人、同事、上下级,都一视同仁。”蔡国栋的同事、好友朱峰告诉大众网记者。“压力再大,他都放在心里,工作中从没有训过别人,不管是下属还是学生。”  

    大众网评论:白衣天使的健康同样需要关爱

      在每个人心中,医生总是以强者的形象出现,面对患者的问询他们无所不知侃侃而谈,处理各种病症他们云淡风轻无所不能,让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恢复健康。深入采访蔡国栋医生的事迹后我们才知道,原来在给予病人信心和希望的背后,医务工作者们付出了太多的辛苦与努力,这一切,源于他们对于这个职业所负使命的担当和坚守。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