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大众网记者还原蔡国栋医生离世前的7小时

2015-12-04 23:02:00 作者:闫康  来源:大众网

    蔡国栋生前进行最后一台手术的地方——307手术室

    307手术室

    同事正在安慰张爱萍

     

      大众网泰安12月4日讯(见习记者 闫康)对于一名医生来说,医术的进步无疑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一个月前,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蔡国栋去进修了一项新技术。刚进修回来不久,恰巧有一位病人的病情符合蔡国栋新进修医疗技术的治疗范围。刚学到新技术,就有施展的机会,蔡国栋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才有所施,紧张则来源于医生对于病人的责任。为了这台手术,他准备了一个周,“明天有台大手术,我得好好准备准备。”这是手术前一天,蔡国栋对母亲说的话。
      11月30日,手术定在上午9点开始,7点半蔡国栋就早早就来到了医院,先认真查看了其他病人情况,安排好日常工作,然后着手准备手术。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3个小时的手术,快12点时手术已经接近尾声。这时,蔡国栋突然说他感到心里很不舒服。
      “我们都说他可能是太累了,去休息一下吧,反正手术就要结束了,剩下的由其余人员完成就行。”参与手术的手术室巡回护士张爱萍告诉大众网记者。“于是蔡主任就走下手术台向旁边空着的手术室走去。我看他走不稳,扶着他,说你太累了,他边走边解手术衣的扣子,可是手哆嗦着已经解不开了,我赶紧帮他解开,发现因为手术中要做放射而穿着的6公斤重的铅衣已经全被汗水湿透。”
      “房间没开空调,蔡主任说感到手术室冷,我说那你先别脱铅衣了,躺下我给你量量血压。就在我转身准备量血压的一分钟时间里,再回头已看到蔡主任四肢开始抽搐。一量血压,远低于正常水平,于是赶紧呼叫抢救。”张爱萍哭泣着说。12点10分开始抢救,下午14点44分,宣告抢救失败。
      “我亲历了蔡主任手术的过程,我们307室的手术安全结束了,13点15分左右,我将患者安全护送至病房,但是没想到的是,为病人手术的蔡主任却再也没有醒来,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下子就从眼前消失了,实在难以接受……”回忆起蔡国栋离世前的一幕幕,张爱萍仍是难掩内心的悲痛与惋惜。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