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宁阳县文庙街道魏丽杰——“80后”女孩的绿色农业梦

2015-11-06 17:04:00 作者:李辉  来源:大众网
当很多年轻人在追逐热门行业、体面工作、高薪职位时,宁阳县文庙街道80后的的魏丽杰却选择了投身农业,在街道圣地农庄生态文化园当起了现代农民,两三年的时间,她用激情与梦想,智慧与汗水,让青春在这片田野上熠熠闪光。

      大众网泰安11月6日讯(通讯员 李辉)当很多年轻人在追逐热门行业、体面工作、高薪职位时,宁阳县文庙街道80后的的魏丽杰却选择了投身农业,在街道圣地农庄生态文化园当起了现代农民,两三年的时间,她用激情与梦想,智慧与汗水,让青春在这片田野上熠熠闪光。

      虽说现在魏丽杰谈论起作物种植来头头是道,可作为80后的她却是地道的针灸推拿专业出身,并曾在一些大医院实习工作,但一直想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性子执拗、爱折腾的她却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转行后从事的工作竟是“务农”。 魏丽杰说,“当时农庄在招人,就有人给我说了,但一想到要在农庄干农活,又脏,灰尘土扬的,每天还要和五六十的大爷大娘们一块相处,感觉沟通很困难,心里还是很难接受的。但后来一想,自己还很年轻,要有勇气多去尝试、试一试总是可以的。”

      进入农庄后,魏丽杰主要负责督导工作。刚开始,她还是以旁观者的心态去看待农庄的一切,时间久了,最初的好奇变成了一种责任感,从早到晚,农庄一千多亩地她每天都要跑很多遍,常常是工人下班了,她还在忙碌着。而随着时间推移,魏丽杰发现:农庄当时实行的按土地方位进行划块管理的办法并没能产生应有的效益,土地产值一直徘徊不前,受各种因素影响,农庄制定的面向各块田地管理者的奖惩制度也一直没有兑现,大家的积极性不高,管理较为散乱。后来魏丽杰就提出了将划块管理改为按照作物种类进行承包管理的建议,“这样管理(承包)人员不仅要向农庄交纳一定租金,而且要独立负责自己那一片地,这样就给他们增加了压力,提高农庄效益的同时也增加他们个人的收益。”魏丽杰说。

      农庄领导接受了她的建议,所有管理人员都进行土地承包,开始独立负责自己片区的工人招募、耕作浇灌、产品销售等,这其中也包括了魏丽杰,在小吴村党支部书记李万海看来,她既然提出这个方案就应带头示范,“你如果带头,能够深入第一线,努力去做,如果做成别人的榜样,那别人就会服气。”

      最终,魏丽杰承包了二十亩地、七个冬暖式大棚,种植了草莓、西瓜、秋葵等果蔬作物,并凭着“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的一股子钻研劲,短短几个月时间,她就成为了行家里手,五月份时她种植的吊秧西瓜大获丰收,并广受市场青睐,每亩的经济效益达2万多元,这更让她对发展现代农业充满信心,而在她的带动下,农庄新实行的承包管理体制也得以顺利推行,土地产值不断提升,经济收益逐步攀升,预计今年农庄的纯收益就可达二百万元以上。“国家现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这正是我们年轻人展示才华的天地,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坚持走下去,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助推农庄现代农业的新发展,让激情与梦想、智慧与汗水在这片土地上闪光。”魏丽杰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