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宁阳推进全县档案馆室一体化建设

2015-05-23 12:23: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泰安5月22日讯(宁阳台 潘栓)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档案局制定的《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的有关要求精神,宁阳县档案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进一步规范标准要求,积极推进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和宁阳经济开发区等单位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收到显著成效。

      一、多措并举,抓好软硬件建设

      为切实推进全县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宁阳县档案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认真抓好贯彻执行。一是首先建成并及时完善县档案馆局域网。先后投资近100万元,购置了新服务器、磁盘阵列,装修了机房,安装了档案馆综合管理软件;已建立目录数据库200余万条,原文数据库近200万页。在泰安市各县市区率先建成数字档案馆,并经多次扩容升级,现在该项工作运转顺利,大大便利了馆内档案的查阅利用工作。二是努力推进全县档案馆室一体化建设工作。对于能上政务网的单位,在做好原市档案局档案在线管理系统推动使用的基础上,近期又争取市局支持服务器1台,本局投资6万元新购一套软件,实现了市、县档案馆与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机关档案室的网络连接,开创全县档案馆室齐抓共进的新格局。三是对于不能上政务网的单位,大力推行单机版软件。我局与泰安远扬软件公司联合研发,对原安装同力公司软件的单位进行升级扩容,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东疏镇卫生院、伏山镇卫生院等近20个单位安装了远扬档案管理软件,并及时进行了试用和人员培训。在该单机版软件的研发中,我们还注意兼顾了将来与局域网、政务网的信息互导可行性。

      二、统一标准,同步规范建设

      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县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档案信息化工作的业务标准要求,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开展软硬件建设,为下一步的馆室共建、档案进馆明确了方向。要求全县能使用政务网的单位,免费使用宁阳县档案局数字档案在线归档管理软件系统。利用此系统时,每一个档案模块使用都必须严格按照统一著录规则和格式进行著录和挂接全文。2000年及以前的档案目录按‘卷’著录,2000年后的档案按‘件’著录,并明确必须以数据库形式存在,不能存储为文本表格。电子档案全文必须来源于纸质档案,并与纸质档案相对应,形成相互关联的图像文件集合。为此,我们在“归档管理系统”中挂接了扫描编辑软件及格式转换软件,为全县档案的规范化管理铺设了标准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