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文化家园泰安市 生态宜居森林城

2015-05-23 10:29:00 作者:黄剑 朱秀光 张强  来源:大众日报
很多人时隔几年,再次来到泰安,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城更美了。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为泰安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森林旅游正蓬勃发展,年接待旅游人数如今达1500万人,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

      △泰山广场

      △天地广场

      △康王河国家湿地公园

      △凤凰河公园

      △市民休闲

      △森林旅游

      △苗木花卉

      △工厂化育苗

      △森林防火演练

      △林业有害生物防控

      ▽清音公园

      很多人时隔几年,再次来到泰安,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城更美了。登上泰山之颠,举目远眺,泰汶大地满目苍翠,山水林城和谐统一。

      良好的生态环境源于泰安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实施的五大工程:实施绿色空间建设工程,构建城区生态园林区;实施荒山绿化工程,构建山区生态防护区;实施水系生态绿化工程,构建水域生态保护区;实施人居林工程,构建村镇生态防护区;实施生态廊道工程,构建路域生态防护区。五大工程相辅相成,互相配合,串联起城区、村镇、山区、水系和道路,形成全方位的生态绿化格局。

      泰山—牛山—白佛山、徂徕山—太平山—神童山,南北两条山系犹如鸟之双翼呵护着山城,使泰安因气候宜人、生态优良而成为最适宜人居住的城市。

      5月6日,笔者来到宁阳县磁窑镇枣庄村,发现凤凰山上绿意葱茏,成千上万的黑松、刺槐、柳树正茁壮成长。枣庄村党支部书记范学民告诉笔者,凤凰山曾是不毛之地,很多人都觉得没什么价值,几毛钱一亩也没人愿意承包,作为村干部,他带头承包了5600亩的荒山,用于造林绿化。

      “荒山不能让它永远荒下去,我们要勤劳一点、再勤劳一点,用我们的双手将荒山变为绿山、财富山,这个过程尽管很漫长,但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整个社会的绿化贡献点力量。”范学民说。如今在宁阳县,范学民已成为家喻户晓的造林模范,受人称道。

      在“创森”过程中,泰安市对宜林荒山,实行专业队造林、工程化管理,加快荒山绿化步伐;对不适宜人工造林的瘠薄荒山,实行封山育林,逐步恢复植被;对质量较差的森林,采取补植改造、中幼林抚育、更新造林等措施,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创森”以来,全市共完成造林44.4万亩,占市域面积的2%,是“创森”前的2倍,荒山造林面积14.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80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08%,居山东省内陆城市首位。

      “创森”的真谛是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骑着旅游观光车,游览自己的家乡,这感觉,倍儿爽!”2014年6月27日,岱岳区大陡山村旅游观光车启用仪式举行,100多名大陡山村的村民,或骑着二人、三人、四人的自行车,或乘坐观光电动车,环游大陡山村,欣赏家乡风景。很难想象,几年前这个因三面环山、地势陡峭而名“陡山”的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恶水”。面貌的改变始于观念的转变。大陡山村立足山多、岭多的实际,发挥资源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将4500亩土地打造成集民俗、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乡村特色生态园,年接待旅游人数两万多人。

      大陡山村的华丽转变,有力证明了农村同样可以实现园林化、宜居化、生态化。为达成目标,泰安市以镇村街道绿化、庭院绿化、围村林建设和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植树为重点,示范带动,逐步推进,全面提升村镇整体绿化水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绿化模范镇81个,绿化模范村1640个,分别占总数的94%和44%,村庄绿化率达到40.63%。

      林业产业兴绿富民

      泰安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以创建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创建,按照科学规划、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膨胀规模、提质增效和“一产四化”的要求,坚持抓龙头、带基地、连农户,促进产业升级,重点培植了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木材加工、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五大产业,林业总产值达到365亿元,实现了大地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多赢目标。

      王恩海是新泰市小协镇安家庄村一位退休工人,2002年他以每亩200多元的价钱承包了雷山800多亩的山林,用于种植核桃,随后的十几年规模不断扩大,现有林地1750亩,其中经济林1100亩,种有核桃树近10万棵。据王恩海介绍,他最初种核桃年收入不足2万元,现在收入能达到100余万元,并注册成立了新泰市雷山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雷山”牌核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别人的核桃卖十五六元一斤,我的能卖30元,有了自己的品牌,附加值增加近一倍。毫不夸张地说,土里刨食我算是当地最好的一个。”说起核桃的产业化经营,他自豪地说。

      像王恩海一样,更多的致富能人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通过林产品产业化经营尝到了甜头,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宁阳县葛石镇是著名的“大枣之乡”,每年出产大枣十多万斤。周庄村地处好运枣园,是大枣的主产区。村民告诉笔者,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枣树,村里合作社成立的“不老枣”公司收购大枣每斤30元,村民年收入达十多万元。

      “创森”期间,泰安在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带动了林业增效、林农增收。此外,当地还依托东方园林等全国林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宁阳县东方园林苗木基地位于东疏镇驻地,占地2万亩,由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栽植了朴树、油松、山茱萸、五角枫等大规格高档苗木40个品种、140余万株,累计投资达6.5亿元。

      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为泰安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森林旅游正蓬勃发展,年接待旅游人数如今达1500万人,实现森林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

      集体林改注入新活力

      泰安市阳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林业综合开发的私营企业,2012年,公司从岱岳区山口镇大兰沃村流转了1900亩山林,在规模经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了林权证,我们算是吃下了‘定心丸’,放心多了,可以全心全意经营属于自己的山林。”公司负责人吴海军高兴地说。据介绍,山林流转后,公司投资1700多万元,修建了水、电、路、护林房等基础设施,种植了核桃、板栗、茶叶,在林下养殖芦花鸡、青山羊,2013年又从农信社贷款65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在泰安,还有很多企业像阳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大片流转林地用于规模生产。5月7日,笔者在位于“中华樱桃第一镇”——天宝镇的梁父山万亩大樱桃基地看到,成片的樱桃树铺满整座梁父山,看不到尽头。天宝镇副镇长尹训斌告诉笔者,镇上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广泛吸引工商资本入驻林业,明瑞集团集中规模流转2600亩,栽植大樱桃10万余株;东源农业开发公司流转土地1500亩,栽植3-5年生大樱桃6万株;济南万路达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600亩,建立高档苗圃一处。

      大批工商资本纷纷进驻林业,得益于泰安市林改过程中对林地流转的支持和鼓励。笔者了解到,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泰安市鼓励产权明晰的林地、林木资源,通过出租、转让、入股、抵押等多种形式,向专业大户、民营林场、农民合作社、林业企业有序流转。截至2014年底,全市累计流转林地59.7万亩,促进了林地由分散、粗放经营向适度规模和集约经营的转变。

      集体林权流转将“活资源”变为“活资本”,而林权抵押贷款则将“活资产”变为“活资金”。“过去,咱只能守着‘叶子’等‘票子’,现在我每年都能用林权证作抵押从农信社贷到300万元,让‘活树’变成了‘活钱’。要没有这个新办法,我这农庄旅游就搞不起来,最近我又准备新上水上娱乐项目,全部竣工运营后,每年可创收1800多万元,纯利润600多万元。”新泰市民营徂阳林场负责人李昌留谈起林权抵押贷款带来的好处,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了希望。

      泰安市林业局局长葛茂金介绍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森林资源产权得到明晰,特别是全国统一式样和编号、具有法律效力的林权证的出现,为林业信贷融资和金融部门在农村放贷落实了有效的抵押物。截至2014年底,泰安市累计发放贷款达4.48亿元,居全省第一位,有效破解了林业发展的融资难题。简便、亲民的贷款方法,让一张张林权证摇身变成林农的“绿色信用卡”。

      此外,为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泰安市推出了政策性森林保险。2014年5月份,泰安市正式启动政策性森林保险,在农户等投保人承担部分保费的基础上,由各级财政对保费进行补贴,市、县林业部门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和保险机构,明确了市、县财政保费补贴比例。截至2014年底,泰安市政策性森林保险参保面积53.5万亩,保险金额4.4亿元,保费收入219万元,其中政策性补贴196万元。

      资源保护常抓不懈

      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三分植绿、七分管护”,树木既要栽好,更要保护好。自“创森”以来,泰安市各级牢固树立“保护就是发展”的理念,把资源保护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强化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林业执法、湿地建设与管理等资源保护工作。

      泰安森林资源丰富,全省第一、第二大国有林场均在泰安境内,因而泰安防火任务尤其艰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云鹏多次指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泰安各级干部的永恒责任,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森林防火责任标准体系》和《森林防火工作标准体系》,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防火包保责任区域、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建立了“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

      现在,泰安6个县(市、区)和市属国有林场都建立了100-15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仅市、县两级列入财政预算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达到了1050人,比2011年增长200%。

      森林防火重在防人,防人重在宣传教育。泰安市先后组织了森林防火读报竞答、森林防火知识电视大奖赛等活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通过“学生促家长、小手拉大手”,影响60万个学生家庭、200多万人口,产生了教育一个学生、宣传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综合效应。

      “创森”以来,泰安将虫害治理的工作重心放在预防上,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监测预报网络,创新优化无公害防控机制,坚持飞机防控与地面防控、生物防控与人工防控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产地检疫率达100%,无公害防治率达100%,测报准确率达92.9%。

      同时,泰安市全面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和打击乱占滥用林地、乱采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2013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385件,查处率为100%,行政处罚361人次;没收违法所得4.9万元,罚款106.4万元,没收野生动物107只,没收木材51.9立方,补种树木3.55万株。

      本版图片由解九江、杜辉摄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