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东平活用地权保收益 确权确地确股确利

2015-05-23 10:46:00 作者:姜言明 曹儒峰  来源:大众日报
自2013年以来,东平县利用航拍测绘手段,核对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确定权属、地块、位置、面积等,实现地权收益一体。目前,全县716个村庄完成确地颁证631个。

      ◆“土地养老让人心里踏实,确权颁证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日前,东平县接山镇后口头村的村民赵同厂拿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对记者说。

      自2013年以来,东平县利用航拍测绘手段,核对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确定权属、地块、位置、面积等,实现地权收益一体。目前,全县716个村庄完成确地颁证631个。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本报通讯员 陈淑锋

      根据实际选定确权方式

      在确地颁证的基础上,东平县针对部分村庄耕地少、土地细碎等实际,以灵活方式定地权、保收益,破解确权中的难题。而在“确权确地”还是“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选择上,彭集街道东史庄村最有发言权。

      2011年,新修的晋鲁铁路将东史庄村的土地一分为二,路北地块124亩,土地细碎、地力不均,难以确权,经过村民代表会讨论,结合产业发展,采取了“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村里与农户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确股不确地声明书》,将124亩耕地统一流转到盛德土地股份合作社,以每亩地1股折算,按农户土地多少发放股权证,年底按每亩1000元发放基本地租,并参与二次分红,既保证规模经营,又明确农民占有权。

      与村北土地分散不同,村南土地相对连片,农民要求确地到户,拥有一份看得见摸得着的土地资产。为此,村庄采取“确权确地”的方式,将210.8亩土地确权到户。

      “从分田到户至今,东史庄村进行过5次土地大调整,每次分地都是‘肥瘦搭配’,家家种着‘分散田’,浇水、收割、犁地都不方便。”村党支部书记郑玉新说,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大块田确地、小块田确股的方式,既满足现代农业的规模化需求,又保障农民权益。

      股权及时变更

      与其他村庄“确权确地”、“确权确股不确地”不同,银山镇南堂子村在土地确权方面,有一套独具特色的方式——确认成员资格。

      该村背山面水,村民收入主要来自旅游和渔业,人均仅2分多的山坡地。基于此,村庄将所有土地集中到集体,成立了“最美乡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按人口分为1453股,村民人均一股,于2013年7月1日以户为单位发放股权证,作为领取保底金、分红的依据。以“人口有其股,增人增股,减人减股”为原则,只要户口落在本村,无论新增人口、外地迁入人口,均具有合作社成员资格,持有股份。

      合作社的股权变更,由副理事长及合作社会计负责审核,每年统计一次,但原始土地股1453股保持不变,新落户的成员由于没有土地入股,只能享受分红,不享受由土地入股而发放的1000元保底收益。若持股人因外嫁、去世等原因将户口迁出或注销,则视为自动退股,其退出的股份由新增落户人口进行补充,补进顺序以落户的时间顺序为准,补进后即可享受保底金及分红。

      “村里多年未调整过土地,有的农户人口多、耕地少,有的则是人口少、耕地多,这种人口与土地的不匹配,让部分农民产生了‘均等化’需求。”村党支部书记郑灿宾介绍,成员资格的确认,保证了股份总数的平衡,有利于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稳定。

      东平县对于能采取“确权确地”方式的村居,坚持确权确地到户。部分采取“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的村居,必须依法务实、群众自愿、公开公正,并审批备案,防止农民利益受损。目前,这一方式主要集中在土地少、有产业、班子强的村庄。

      土地确权,加快了土地流转,促进了土地股份合作。目前,东平县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54家,入社农户7797户,土地41778亩;发展家庭农场161家、专业合作社1177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52家,初步构建了主体多元、类型多样的农业经营体系。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