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宁阳县:煤暖“联姻”实现县城集中供暖

2014-10-27 07:47:00 作者:姜言明  来源:大众日报
随着天气转冷,集中供暖成了城市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走出煤炭产业‘挖煤—卖煤’的老路子,围绕煤—建材、煤—热电等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是煤炭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天气转冷,集中供暖成了城市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令宁阳县城的居民高兴的是,最近县城几条主街道正在集中埋设供暖管道,这给大家传递着一个信号:县城要集中供暖了。

      而这个令人拍手叫好的事情背后,是该县促成的一段煤炭企业和供暖企业联姻的佳话。过去,作为该县供热主体的宁阳县金明热电厂,一个从供电公司分裂出来的小型国有企业,由于受供暖能力和资金等限制,宁阳县城的居民冬季只能“各扫门前雪”,小区、家属院靠各自锅炉或地热泵供暖,温度不一,收费不等,很多群众则享受不到供暖待遇,叫苦不迭。

      山东金阳矿业集团是一个以煤炭为主的企业,年销售收入10亿元。集团党委书记张瑞华说,近几年在国家新产能政策下,煤炭行业市场供过于求,区域内可开发资源也濒临枯竭。“现在是煤炭供应的高峰期,每吨价格还比去年同期低200多元,集团每年生产60万吨煤炭,相当于一下子蒸发了1个多亿。”张瑞华说,为缓解煤炭带来的亏损,集团发展了建材、房地产等非煤产业来注入新活力。“煤炭产业不可能再像十年前那样红火了,今年初,我们开始考察一些外地的热电厂来寻求合作。”张瑞华说。

      金阳矿业为了卖煤犯愁的时候,金明热电正面临着“汽改水”难题。“汽改水”工程需要把设备进行脱硫脱硝改造,而小锅炉和地热泵的废除使县城统一供暖迫在眉睫:金明只有12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离县城500万平方米的需求相差很远。因此,金明热电虽有技术、人才优势,但缺少资金,设备改造和扩规都止步不前。

      两个企业的需求就这样“不谋而合”。宁阳县委、县政府今年将城市供热供暖工程列入为民要办14件实事之一,在另外选择国能生物发电厂增加县城供热的同时,着力提升金明热电供热能力。在有关部门牵线搭桥下,金明热电被整合到金阳矿业,该集团投入8000万元资金对热电厂进行设备改造,同时新建县城供热管网。“以前热电厂管理模式有些落后,设备维修也不及时。”张瑞华说,集团将精细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引入热电厂,对设备进行维修和更换,细算下来每天能节煤100吨。金阳与金明的联姻让两家企业实现了“互利共赢”。“再过一个月供暖工程完工后,金明的供热能力扩大到300万平方米,将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张瑞华说。

      金阳矿业集团的转型故事,只是该县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缩影。如今,非煤产业的各种“高精尖”技改,在宁阳县各煤炭企业中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同为煤炭企业的山东华宁集团,其发展的非煤产业宝胜电缆,在原有中、低、特缆运行良好的基础上,引入高压、超高压电缆生产线建设,并研发铝合金电缆和尼龙碳纤维架空导线等特缆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

      “走出煤炭产业‘挖煤—卖煤’的老路子,围绕煤—建材、煤—热电等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是煤炭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然选择。”宁阳县经信局局长李明臣说,目前该县华宁集团、海力集团、金阳集团和亨达煤业四家煤炭企业正在进行“洗选煤”项目的改造升级,在提高优质煤产出率、做强煤炭产业的基础上,发展非煤产业,并逐步技改扩规,向深加工和高精尖发展,煤炭产业链条得到不断延伸。今年,4家煤矿企业新上煤炭技改扩规项目7个,总投资6.1亿元;非煤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31.3亿元。目前,转型“红利”正在形成。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