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石敢当"文化起源地泰安岱岳区祝阳镇 主打生态牌

2014-10-27 07:35:00 作者:王佳声  来源:大众日报
位于泰安市和莱芜市交界地带的岱岳区祝阳镇,其历史渊源始于明朝。规划主打生态战略,突出该镇生态建设,优化生态环境,休闲游憩与生态环境有机相融。祝阳镇总体规划突出了该镇的生态资源,确定将该镇规划为泰安东部集生态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生态型小城镇。

      位于泰安市和莱芜市交界地带的岱岳区祝阳镇,其历史渊源始于明朝。据史料记载,该镇在明初只是一个村子,原名凤阳寨,因该村地处祝山之阳,清朝时期更名为“祝阳”。直到1995年1月建镇,才取名为祝阳镇。

      祝阳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著名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就起源于这里。祝阳镇旅游资源丰富,现有景点30余处,文化古迹众多,是有名的文化古镇。其中,较知名的有石大夫、总司庙、抗日烈士陵园、泰山行宫、古建民宅等,另外,位于祝阳镇陡沟村村北的忘忧谷风景区以自然山水、奇石为主要风光,成为游人走进神奇大自然,领略鬼斧神工地质奇观之地。

      借助旅游资源,规划突出农家游战略,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保护环境、突出特色、整合资源、龙头带动、协调发展”的原则,合理布局农家游的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农家游发展体系规划,逐步形成以休闲度假景区为龙头、综合经营户为骨干、单一经营户为补充的农村休闲产业链,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集中,形成亮点。 

      规划主打生态战略,突出该镇生态建设,优化生态环境,休闲游憩与生态环境有机相融。祝阳镇总体规划突出了该镇的生态资源,确定将该镇规划为泰安东部集生态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导的生态型小城镇。因石汶河与瀛汶河流经此镇,规划进一步确定将该镇规划为现代化滨水宜居新城。

      为保护自然资源,规划综合生态适宜性、工程地质等各方面因素,祝阳镇明确划定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适宜建设区和现状建成区,用于指导城镇开发建设行为。同时,祝阳镇总体规划根据镇区用地条件和现状建设特点,规划形成“两轴、两带、两片”的结构模式。“两轴”指口山路和姚下路两条发展轴线;“两带”指沿镇区西侧吴家庄河与镇区东侧祝阳河的生态绿化景观带;“两片”指生活居住区及农产品加工区。

      该镇总体规划注重完善综合配套,方便居民生活;保留现有镇幼儿园、中小学等,并在居住片区按规范要求配置幼儿园,提高教育服务能力;规划布置文化娱乐中心,主要设置图书馆、文化宫等,为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场所;扩建现有镇医院,提高医疗设施水平与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