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泰安新泰青云社区公益性公墓扩容 居民不为身后事担心

2014-08-27 06:3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当下不少大城市的经营性墓地动辄上万元,而在新泰市青云社区,居民使用墓地不仅不花钱,每户还能获3000元丧葬补贴。今年以来,青云社区对公墓实施了优化改造和扩建工程,现已全部竣工,新征公墓用地4.3亩,可增加规划墓穴500个,更新大理石墓碑600个。

      当下不少大城市的经营性墓地动辄上万元,而在新泰市青云社区,居民使用墓地不仅不花钱,每户还能获3000元丧葬补贴。25日,社区新扩建的公益性公墓福宁园落成。

      社区公益性公墓 今年又扩容

      25日,新泰市青云街道办事处青云社区公益性公墓福宁园举行落成典礼。福宁园位于郊区金斗山前,青云社区300多位居民专程赶来参加了仪式。落成典礼后,福宁园正式开园,居民纷纷进入园林祭祀先人。

      青云社区80多岁的侯宗孝,年龄大了腿脚不利索,平时都不出门,今天他特意在家人搀扶下赶来。“过来看看,我就放心了。”侯宗孝说,公墓建成让居民百年之后有了安身的地方,是造福居民的大好事儿。

      “我家先人是1997年公墓建设时迁过来的。”社区刘先生说。据了解,青云社区公益性公墓没建成之前,青云社区居民的墓地散乱在各地,大多位于平阳河西侧,没有有效管理,社区居民对建立公益性公墓的呼声愈来愈高。1997年,社区选择金斗山前、金果村南的山岭薄地作为青云社区公益性公墓用地。

      今年以来,青云社区对公墓实施了优化改造和扩建工程,现已全部竣工,新征公墓用地4.3亩,可增加规划墓穴500个,更新大理石墓碑600个。

      居民丧事社区办 三千元丧葬费送上门

      “我们社区不仅给居民提供免费的公益性公墓,居民家有了丧事儿,社区有专门的理事会帮助料理,还补助3000元钱丧葬费。”居民董仲爱说,现在在不少大城市老百姓都买不起公墓,社区公益性公墓建成后解决了居民后顾之忧。

      记者看到,青云社区福宁园环境优雅,墓园内种满树木,墓穴建在树下,墓碑是统一立的,整齐划一。墓园门口张贴着八条管理规定,凡来公墓祭祀者,祭品等物一律放入公墓焚烧池内焚烧,禁止在墓园内烧火纸。 

      据了解,青云社区在移风易俗工作中,为减轻居民丧葬负担,出资12万元购买殡仪车一辆、冷藏棺一个,负责运送尸体火化,运送和火化的费用全部由社区承担,骨灰盒、墓穴、墓碑由社区统一规划安排。青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公墓安葬的有600多墓穴,公墓扩建后可供青云社区一千多位居民使用一百年。

      青云社区制订了《公墓管理制度》,修改了《丧葬管理制度》,提倡丧事简办,禁止大操大办。成立了由7名德高望重的居民参与的殡葬理事会,社区居民白公事全部由理事会主持安排。

      殡葬理事会统一了酒席烟酒标准,并且由社区专项补助殡葬户3000元殡葬补贴,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我们附近社区居民都羡慕社区福利好。”社区刘先生说。

      相关链接 

      新泰四年建成 20多处公益公墓

      据了解,新泰市民政局于2010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强殡葬改革大力推行公益性公墓建设的通知,目前,新泰市已经建成公益性公墓20多处。

      “公益性公墓布局规划方面有严格标准,相比普通公墓更加节省土地。”新泰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单伟说。

      青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青云社区公益性公墓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统一制作碑高60厘米的小型墓碑,墓穴面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双穴不超过1.2平方米,单穴不超过0.8平方米。按先后顺序安葬,杜绝了任何形式的豪华墓、家族墓,不仅节约了土地、石材,降低了成本,更突出了绿化特色。实行一墓一碑一树制,坚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共植翠柏、银杏等长寿树2800余株,公墓绿化面积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四季常青的绿化景观。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