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舌尖上的高考” 泰安考生们,你吃对了吗?

2014-06-04 06:51:00 作者:  来源:泰山晚报
距离高考就只剩下4天了,莘莘考生们正处于人生最关键和最繁忙的阶段,体能消耗巨大。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帮助孩子保持最佳状态、考出好成绩,考生的饮食仿佛成了家长朋友们的头等大事。

      ”

      

      责任编辑/李雪丽|版面设计/田江浩

      本报记者孙洋洋

      距离高考就只剩下4天了,莘莘考生们正处于人生最关键和最繁忙的阶段,体能消耗巨大。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帮助孩子保持最佳状态、考出好成绩,考生的饮食仿佛成了家长朋友们的头等大事。

      记者通过采访我县饮食专家获悉,临近高考,许多家长常常在孩子的饮食上容易进入三个误区:

      高考饮食三误区

      记者通过采访我县饮食专家获悉,临近高考,许多家长常常在孩子的饮食上容易进入三个误区:

      误区一:大鱼大肉伺候

      临近高考,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获得最多的营养,会给孩子买很多的大鱼大肉,认为肉食是大补的最佳食品,其实不然。饮食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并不一定习惯,弄不好,会导致腹泻、肠胃不舒服、食欲不振等现象。而且,吃得过杂也容易造成肠胃疲劳,而吃得过饱,食物在肠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会使脑内血液供氧减少,导致大脑迟钝,思维不敏捷。

      误区二:食谱大变脸

      家长除了容易给孩子进行大鱼大肉的伺候外,还会担心营养是否均衡,所以很多家长会在食谱上下功夫,每天食谱大变换,营养学专家告诉记者,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其原因在于: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反而影响身体状态。日常的生活规律不要改变,高考还要平常饮食。现在一般的家庭饮食营养都足够了,不必为所谓高考再做特殊的安排。特别是考试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误区三:补品最营养

      为了给孩子增加营养,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最佳途径,贪多求快,希望通过保健品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记者通过采访专家获悉,其实这是错误的,保健品大多味甜,服用过多会直接影响食欲,重者可能导致口舌苦涩、进食无味且不觉饥饿。这时,让孩子三餐均衡一点最重要。

      高考临近饮食宜营养均衡清淡为主

      高考前考生如何饮食更合理,记者专门走访了我县相关营养学专家,营养学专家为考生们设计了一套饮食方案。

      据专家介绍,家长在规划考生的饮食时应综合平衡,主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意每天三餐按时吃饭,避免忙时不吃、想吃才吃、饥一餐饱一顿等现象。二是主食以谷物为主、有细有粗,不可以菜代饭。三是荤素搭配、清淡为佳,避免大鱼大肉。四是每天的蔬菜、水果一定要充分保证。

      那么,怎样安排考生的膳食才最合理呢?来看看专家的建议吧。

      首先,要注意食品卫生。考试期间尽量不要吃凉拌菜和海鲜,不要吃以前没有吃过的东西,最好不要在饭店吃饭。

      有的考生因吃凉拌菜而拉肚子,有的考生因吃海鲜而过敏,最后会直接影响考生考试时的发挥,这一点至关重要。

      其次,要注意饮食规律。这里边包括食品的品种、数量、种类等,这几个方面尽量都和平时保持一致,平时吃什么,考试时就吃什么,不要增加,也不要减少。吃饭时也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增加胃的负担。

      第三,营养要均衡。食品中既要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鸡、鸭、鱼、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又要有富含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的蔬菜、水果、谷物等。食品越杂越好,但野味等尽量不要吃。

      第四,要及时补充水分。正常情况下,每天要保证6至8杯水,可以是白开水,也可以是淡茶、菊花茶,最好不要喝汽水等碳 酸饮料。第五,适当准备一些小零食。如巧克力之类,如果考生在考试期间感到饥饿,吃些巧克力最好。

      总之,考试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目前已进入夏季,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干净,能削皮的尽量削皮,饮食安全最重要。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