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岱岳区力建环泰山休闲旅游产业带 实现从依赖泰山到依托泰山嬗变

2014-06-03 17:23:00 作者:倪青华  来源:大众网
大舞台上看演出,部落村里玩穿越,天颐湖上观海景,天乐城里亲水游,徂徕山下泡温泉,山外山里赏美景……端午小长假,前来泰安市岱岳区休闲的游客接踵而至。自西而东环围泰山的“岱岳休闲”产业带,犹如挂在泰山前怀的一串项链,魅力四射,吸纳八方,掀动着岱岳旅游日趋火爆,持续升温。

      

      太阳部落祭天表演吸引游客顿足围观。

      

      天乐城水世界成为游客纳凉的好去处。

      大众网泰安6月3日讯(通讯员 倪青华 报道)大舞台上看演出,部落村里玩穿越,天颐湖上观海景,天乐城里亲水游,徂徕山下泡温泉,山外山里赏美景……端午小长假,前来泰安市岱岳区休闲的游客接踵而至。自西而东环围泰山的“岱岳休闲”产业带,犹如挂在泰山前怀的一串项链,魅力四射,吸纳八方,掀动着岱岳旅游日趋火爆,持续升温。

      仅端午三天假期,岱岳区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9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62%,该区休闲游人次、收入均超过同期泰山观光游人次、收入。2013年,岱岳区分别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好客山东最美风景县”,推动泰安旅游实现从依赖泰山到依托泰山的嬗变。

      破题——变“虹吸”效应为“辐射”效应,做活依托泰山文章。

      仁者乐山,五岳独尊的泰山,造就了无与伦比的泰山旅游优势,但其“一览众山小”的“虹吸效应”也吸走了泰山周边的旅游要素,导致泰安旅游在过去呈现“一山独秀,周边平淡,结构单一,留不住游人”的局面。环围泰山的岱岳区尽管拥有泰山主峰以外东西两侧的其他支山,有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徂徕山,有名扬华夏的大汶口文化和石敢当文化,还有大汶河、天平湖、天颐湖、天泽胡、天鹅湖、上泉古泉群等水韵景观。如此丰富山水、生态、人文旅游资源,却因泰山“树大遮阴”,长期“灯下黑”。

      “璞玉,只有被发现和打磨,才能体现其价值。”岱岳区经过深思和论证,扬弃“依赖泰山、同质发展”的惯性,秉持“依托泰山而不依赖泰山,链接泰山而不连累泰山”的理念,做活“错位发展”的文章,走环围泰山,错位规划,异质建设,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路子。

      按照这条思路,岱岳区确定了“泰山观光、岱岳休闲”的旅游发展定位,提出了“打造品牌树立形象,百花齐放形成集群,带动产业同步提升”的“三步走”战略,规划了“两条观光休闲带”、“六大精品旅游区”,深入挖掘自然、人文、历史等特色资源优势,进一步放大位于山水圣人旅游热线的便捷交通优势,相继策划建设了刘老根大舞台、天乐城水世界、太阳部落文化景区、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泰山温泉城、山外山景区等一批与泰山功能迥异、相互配套、富有休闲特色的精品旅游项目,并串点成线,自西而东形成了环泰山休闲旅游产业带,成为丰富泰山旅游内涵的一道亮丽风景。

      起步——变看“宝盆”为聚“宝盆”,走好资源优势招商路子。

      地处泰山、汶水之间的大汶口盆地,是片神奇的土地。早在5000多年前,东夷先祖的一支就涉足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大汶口文化,后人视此地为“宝盆”,发出了“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的感叹。原来这里不仅有适宜人类居住的自然环境,其腹地还藏有岩盐、石膏等很多“宝贝”。但过去由于对自然资源认识的不足,致使这些“宝贝”长期尘封于地下。

      变看“宝盆”为聚“宝盆”,走好资源优势招商的路子。岱岳区引进新矿集团在此规划建设了集盐浴漂浮、温泉养生、康体娱乐于一体的天乐城盐海神汤项目。

      “因水咸人浮现象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中东死海,是世界上盐度最高的咸水湖,而泰山脚下的大汶口盆地是一处埋藏了6500万年的‘地下死海’。天乐城盐海神汤项目正是依托当地极为丰富的盐矿资源建设,所用盐水全部取自埋藏盆地深度1700米的地下岩盐。”天乐城总经理渠杰介绍说。

      天乐城盐海神汤建设,是岱岳区变看“宝盆”为聚“宝盆”,依托资源优势招引大客商,培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

      用好这个法子,岱岳区依托温泉资源建设了泰山温泉城,依托淡水资源建设了天颐湖风景区、天乐城水世界,依托咸水资源建设了盐海神汤,依托大汶口文化资源建设了太阳部落,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引进建设了新天街刘老根大舞台,依托生态资源建设了盛世仁和葡萄酒庄等颇具休闲特色的旅游大项目。目前,全区景区、景点达到15处,“岱岳休闲”亮点频现,为泰安旅游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着力——变“小不点”为“大哥大”,全面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

      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植,岱岳着力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太阳部落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国内首家展现史前文明的特大型文化景区。自去年4月3日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综合收入过亿元。乘势而上,做大做强,今年投资2亿元的二期项目在五一前正式启用,全年接待游客可望突破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

      天乐城旅游休闲区由新矿集团投资建设,一期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的水世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娱乐设施最先进、舒适度最佳的室内四季水上娱乐项目。该项目启用后,弥补了泰安旅游“游山不能玩水”的缺憾,使“北游山”与“南玩水”相得益彰,拉长了泰山旅游的短腿。顺势而为,天乐城又相继开发建设了盐海神汤、田雨润华酒店、良友生态园等项目,成为泰城南部集商务会议、特色餐饮、康体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大型高档综合旅游度假中心。

      与徂徕山滑雪场相配套,利用当地的地热资源,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泰山温泉城,打造“上山滑雪,下山泡温泉”特色风景,赢得了“中国首席山地森林温泉”的美誉。该项目先后投资26亿元,建有山地温泉养生区、室内游泳馆、SPA水疗馆、海浪池、通天瀑布池、洞府鱼疗池、七彩儿童池等动感温泉区以及一系列康体休闲娱乐设施,成为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商务会议、康体娱乐和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温泉旅游度假中心。

      总投资15亿元的泰山版刘老根大舞台项目,充分利用了交通、区位和旅游的优势,在秉承本山传媒文化品牌特色的基础上,与地方文化和泰山文化优势互补、完美融合,尽显百姓文化风格。自去年开业以来,上座率、营业收入均列全国9家连锁店前3名,成为泰安文化旅游的新看点。

      引进大客商,培植大项目,一改岱岳旅游项目规模小、布局散、特色弱、发展慢的尴尬局面,“岱岳休闲”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这个区已创建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2家、2A级景区1家。

      迈进——变“一山独秀”为“群峰竞秀”,培强旅游产业集群。

      一花独放不是春。岱岳区发挥优势,在大项目引领造势、形成浓厚氛围的基础上,坚持城乡统筹,项目带动,面上开花,引领“岱岳休闲”向乡村辐射,打造“泰山人家”乡村旅游品牌,拓展乡村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游览、民俗风情体验旅游外延,相继打造省级旅游强乡镇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6个,徂徕镇获评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道朗镇里峪村、二奇楼村被评为“好客山东最美乡村”,里峪村被命名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全区乡村旅游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立足高点定位,这个区委托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岱岳区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同时对全区23个村进行重点规划,对徂徕镇郑家庄、黄前镇孟家庄、道朗镇二奇楼及里峪等4个村进行深度规划,乡村旅游在全区铺开,年内力争建设“泰山人家”农家乐200户。

      集观光、休闲、体验、消费于一体,岱岳区还高起点规划了泰山南麓和环徂徕山麓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带,力争12年的努力,全区葡萄种植总面积发展到30000亩,建设顶级葡萄酒庄30处,葡萄酒产能达到1.5万吨,建成鲁中最大、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业基地,使“美酒+美景”成为泰山旅游的又一亮点。

      实施农业“接二连三”战略,岱岳区加快建设集种植、加工、贸易、休闲、旅游和茶文化展示于一体的茶旅生态园,重点培育“泰山女儿茶”、“泰山极顶茶”、“碧霞春”、“天平湖绿茶”等品牌;同时全力打造高效蔬菜产业园、生态循环示范园、万亩大樱桃精品示范园、徂徕山黄金梨精品园等“十大现代农业示范精品园”,不断提升现代观光农业的吸引力。

      城乡统筹,项目引领,面上开花,凝集成乡村旅游与城市旅游一体发展的强大合力,正推动着“岱岳休闲”旅游向区域支柱产业迈进。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