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乱鸣笛市民不堪其扰 泰安城区内违规摁喇叭将受罚

2014-05-26 13:18:00 作者:郑凯  来源:泰山晚报
“许多客运车辆从迎胜路上经过时,时常使用气喇叭,喇叭声刺耳尖锐,现在根本不敢  带着孩子到公路上遛弯。14时许,记者在泰山大街泰山汽车站附近路段看到,有的客运车辆从车站驶出后,沿途招揽乘客。记者看到,为了吸引乘客的注意,有些车辆接连按响气喇叭,尖锐刺耳的声音 

      城区内违规摁喇叭将受处罚

      本报记者郑凯

      车辆喇叭有安全提示的作用,但如果滥用车辆喇叭,则有可能产生噪音污染,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中高考即将来临,不少市民呼吁司机能够规范使用喇叭,营造安静有序的环境。交管部门民警表示,在城区违规使用喇叭,将进行处罚。

      市民反映:车辆乱鸣笛,生活学习受影响

      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反映泰城多路段存在车辆乱鸣笛的问题。

      在缫丝厂附近居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住处紧靠龙潭路,从早到晚,公路上满是穿梭的车辆,时不时的会想起刺耳的车辆喇叭声。“特别是到了交通高峰期,关上家中的窗户也无济于事。有些车辆不停地鸣笛,扰的我们心神不宁。”刘先生说,由于家中老人患病,为了保障老人休

      息,他只得在其他地方租了一间小房子供老人居住。“面对嘈杂的声音,我们也不可能直接去拦截车辆。”刘先生说,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提高司机的遵规意识,加强执法力度,避免出现乱鸣笛的问题。

      而家住迎胜路的市民黄女士也受到汽车乱鸣笛的困扰。“许多客运车辆从迎胜路上经过时,时常使用气喇叭,喇叭声刺耳尖锐,现在根本不敢

      带着孩子到公路上遛弯。”黄女士说。

      6月初将迎来2014年中高考,学生家长十分关注噪声污染给孩子带来的影响。“高考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汽车乱鸣笛可能影响考生发挥。”高三学生家长王女士担忧道。她告诉记者,虽然每年中高考期间,警方都会设置警戒区,禁止车辆通行。但为了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她希望司机驾车时能够自觉做到不乱鸣笛。

      记者探访:多种喇叭齐鸣,市民很受伤

      12时许,在东岳大街与傲徕峰路交叉路口路段,由于正值交通高峰期,路上行驶的车辆较多。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车辆的嘈杂声音,汽车喇叭声也随处可以听到。特别是每当信号灯亮起绿灯,一旦前方车辆起步较慢,后方排队的车辆便接连鸣笛提示。

      在文化路西段,记者看到,由于公路相对较窄,公路两侧围聚着买菜的市民,有些车辆在行经这一路段时,不停地鸣笛,催促路人让行。

      14时许,记者在泰山大街泰山汽车站附近路段看到,有的客运车辆从车站驶出后,沿途招揽乘客。记者看到,为了吸引乘客的注意,有些车辆接连按响气喇叭,尖锐刺耳的声音引得不少乘客紧捂耳朵。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的前方并没有明显的障碍。“气喇叭声音特别大,从客车旁边经过,感觉耳朵都快被震聋了。”在车站附近做生意的孙先生说。在孙先生看来,如果司机为了避让障碍,按喇叭提醒,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无节制的按喇叭就属于噪音了。

      部门回应:违规使用喇叭将受处罚

      民警告诉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的《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泰城中心区禁止机动车鸣笛的通告》中明确规定:在禁鸣区域内机动车违反禁鸣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的有关规定,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交管部门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泰明路(含)以西、长城路(含)以东、灵山大街(含)以北、环山路(含)以南区域内的主次道路,划定为机动车禁鸣区。根据相关规定,在禁鸣区域内,机动车(含摩托车)全天24小时禁止鸣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种车辆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断续使用高音喇叭,但不得使用警报器。民警告诉记者,在一些大型车辆上,均配有电喇叭以及气喇叭,电喇叭的声音相对较小,而气喇叭的声音则非常刺耳,时常能够达到一百二三十分贝。民警表示,在允许鸣笛的一般道路上,车辆只能使用电喇叭,而在省道以及国道上,才允许车辆使用气喇叭。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