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初一人教版语文教材出错 泰安老师家长很茫然

2013-12-13 14:42: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一位老师发现人教社新版初一(七年级)语文课本上有错误,指出30多处,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院。12月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承认新版初一语文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并予以更正。然而,泰安市民对此事的关注度并没有因“致歉”而平息。

        大众网泰安12月13日讯(记者 张冉) 一位老师发现人教社新版初一(七年级)语文课本上有错误,指出30多处,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院。12月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承认新版初一语文教材的确存在6处错误,并予以更正。然而,泰安市民对此事的关注度并没有因“致歉”而平息。

        记者了解到,人教版教材,目前是泰安市绝大多数初中都在使用的教材。从事二十多年语文教学的泰安市第一中学张华老师说,“尽管教学中她们也注意到了这些错误,但一册语文课本中出现如此多的错误还是第一次遇到。”教科书不同于一般的图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与字典有同等的地位,绝对不能容忍有知识性的差错,而当很多家长听说孩子学习的语文课本上竟然会出错,不相信、不应该成了第一反应。

        而七年级刚好也是学生由小学阶段刚转变为中学的一个关键时期。七年级的课本出现错误,尽管老师们在教学中可能会及时纠正,但教材的权威性自然会收到质疑。

        “这种错误显然是不该出现的,我觉得不是小事,它直接影响到孩子、影响到学生。”学生家长说。

        “我觉得这种错误对于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对于学生来说挑战更大,因为学生对课本的依赖性比较强。”岱岳区实验中学语文老师李灿花告诉记者。

        附:2013年秋季新发行的人教社新版初一(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6处错误分别是:

        第20页 “读一读 写一写”中,“沭浴”应为“沐浴”。

       第33页 “读一读 写一写”中,“权威”应为“劝慰”。

       第53页  第三行 “……传不习乎?”,缺后引号,应加上。

       第117页 《化石吟》一诗,第4行和第5行之间应该空行。

       《后记》倒数第六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缺后书名号,应加上。

       该册教材彩色本(2013年3月第二版)除上述更正外,另有:P105注释第3行,“佳,好、美”应为“嘉,好、美”。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