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中,山东两医生轮流用体温加热救命血!获央视点赞

2019-04-27 09:44:0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

  26日早晨6点48分,《山东新泰:女孩需输血 医生体温加热救命血》的新闻在央视《朝闻天下》播出,新泰市中医医院的毛志昊、翟绪辉两位医生轮流用体温温暖血液的画面,感动了众多网友。26日,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来到医院,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4月21日下午5点左右,新泰一名13岁女孩因车祸导致严重头颅外伤被120紧急送入新泰市中医医院。女孩伤情很重,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一天稳定观察后,22日,女孩被紧急安排开颅手术,需要术中输血。为给患者第一时间输上常温血液,避免输血造成的不适,外三科毛志昊、翟绪辉两位医生轮流用体温温暖血液。

  这是当时手术室内的监控视频,医护人员一方面为受伤女孩迅速止血,另一方面及时输液并准备为女孩输血。但因事发突然,送来的血液都是经过冷藏处理的,温度只有四摄氏度左右,需要加热输血才能避免女孩身体产生不适。
  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就在这时,一名男医生拿起一个血袋放在腋下,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经过冷藏处理的血液。

  26日下午,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在新泰市中医医院12楼的外三科见到了这两位医生。看到记者后,两人非常羞涩,交谈中他们一再说,暖血这个行为在他们平日的工作中非常普通,几乎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做过。
  “女孩的伤情很重,22日的下午3点医院安排了开颅手术,这属于大手术,术中出血较多,我们第一时间联系血库调度血液。”翟绪辉说,因为用血和其他药品不同,必须确定使用之后才能调度,这些救命的红细胞、血浆都要在冰箱里储藏着。送来时,依然是刚刚离开冷藏箱的4℃。
  “如果直接将这么低温的血液输注到伤者体内,会造成患者体温骤降,出现输血反应。在一些条件好的大医院,冷藏的血液在离开血库时,会先用复温箱将血液温度提升到人体正常的温度。可那需要时间,5-10分钟的复温,急症伤者根本等不及。”毛志昊说,在手术准备过程中,他像往常一样将两袋救命血放在腋下回温。

  因为手术很急,毛志昊必须上手术台加紧手术,他将正在回温的血袋交给了神经同事翟绪辉。翟医生也习惯性地将两袋“救命血”放在腋下回温。
  而这一幕,恰巧被同样在手术室忙碌的麻醉科主任高荣磊随手拍下。这张医生用体温温暖血液的照片,在医院微信群引起一片点赞。有的医生将这张照片发在了朋友圈,一时间被广泛转发,很多网友为这两位医生的行为暖到了。
  参与抢救的新泰市中医医院外三科主治医师王西增说,常规上,从血库取出的血液需在室温下放置15-20分钟后再输入人体,而且血液应避免剧烈震荡和加温否则会破坏红细胞。考虑到女孩的病情危重,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抢救患者的黄金时间,需要短时间内将血液输入病人体内。使进入患者体内的红细胞血液能快速补充血容量,促进携氧功能。“这确实是很笨但非常有效的方法。”王西增说。

  当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给毛志昊医生看他双臂夹着血袋的时,这名30岁的医生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这太正常不过了,我们急诊室、手术室的护士们去血库取血为伤患紧急输注时,都是在用自己的腋窝、胸口来温热血浆,保证治疗效果、挽救生命。我以前也这么干过,这只是举手之劳,没想到会让大家这么关注。”毛志昊说。
  截至发稿时,受伤女孩已逐步恢复意识、基本清醒,目前恢复稳定,病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侯海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泰安市公安局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

    4月28日,泰安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加强秩序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安公安机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向公众发布《参与社会秩序治理倡议书》。泰安市公安局调研员、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爱国作新闻发布,泰安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加密班次 每小时一班车

    近日,泰山航空港搬迁至铭座三泰宾馆(原虹桥宾馆),同时泰安至济南机场直通车自5月1日起增加车辆,加密专线班次,实现每小时一班车,每天往返泰安与济南机场28个班次,既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快捷服务、缩短候车时间,又提升了车辆运营效率,年接待乘客量突破15万人次。[详细]

    04-29 15-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发布

    2019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号到4号,全国各地将迎来出行高峰。4月28日,泰安高速交警温馨发布2019年五一假期泰安高速公路出行预警提示。[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交警发布五一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

    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星期三至星期六)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五一劳动节,为确保泰城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5月1日7时至5月4日17时,泰安交警将对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公共交通及特种车辆除外),请本市车辆自觉避...[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追踪:泰安华新·奥源时代堆积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了

    4月24日,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发布了《泰安一在建工地扬尘垃圾隐患多》的报道,对网友反映的华新·奥源时代C区项目施工工地及项目围挡外堆积大量建筑垃圾进行了曝光。今天,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媒体曝光后,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对该处进行了整治,目前已经整改完毕。 [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开展规范求职招聘马路市场进室内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前长期存在的站路招聘现象,4月25日上午,泰安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了规范马路招聘市场进室内求职招聘活动。[详细]

    04-26 17-04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