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文庙街道巩家堂村440户村民喜圆“新房梦”

2020-06-28 09:1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张琪 张亢

  6月22日,对于巩家堂村的回迁村民来说是个好日子。在外漂泊了三年的村民,在上级部门、文庙街道和巩家堂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新房,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选房很顺利 群众很满意

  早上7点正式选房,6点就有很多村民来到现场排队等候。选房开始后,回迁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选房序号依次进场。“选房分3批进行,从6月22日到24日,共有440户村民进行选房。”巩家堂村党支部书记胡方彬介绍,本次选房共22栋楼,房源1012套。为了让大家顺利选房,工作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工作,每个环节和流程都进行了模拟,查找不足填补漏洞,保证选房过程快速高效、环环相扣。

  在现场,回迁村民站在公示栏前仔细挑选心仪的房子,人人笑逐颜开,个个满怀期待。“你准备选哪栋楼?”“咱一家两套,还是大产权,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周边有学校,交通购物都很方便。”几句简单的话,成为了村民之间的问候语,也看出了大家对巩家堂村回迁房的满意程度。

  许加山是巩家堂村民,一大早他就来到现场排队。“房子的事解决了,村里年轻人结婚、小孩上学的事就不叫事啦。”说到这里,许加山显得底气更足,腰板更直了。

  事事为群众 处处皆公开

  以人为本、透明公开,是巩家堂村“两委”始终坚持的原则。选房过程中,村民拿着身份证、选房序号单、拆迁协议等有效凭证,进场后先选择新房和储藏室,再自主选择是否统一安装太阳能和金钢网。“村里统一安装太阳能和金钢网,能让村民省钱又省心。”工作人员王迎东说。

  村民选完后,工作人员立即公示到版面,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外地回不来的户主,可以委托亲戚朋友代选,充分发挥了群众的自主权。据了解,村“两委”按照前期签订协议和腾空房屋顺序,把群众和楼房分成3批次进行,这样既保证了排序靠前的群众能优先选择,又保证了排序靠后的群众有可挑选的余地,处处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

  前期回迁楼规划过程中,胡方彬积极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决定把所有1楼住户的下水管道与其他楼层分离出来。“年纪大的村民都想选1楼,上下方便,但是都怕1楼下水道反味,容易堵塞,我们研究决定把所有1楼的下水道分离出来,消除群众顾虑。”胡方彬说。

  拆群众旧家 还群众新房

  巩家堂村原来村容村貌差,经济实力薄弱。2017年县城东部新区建设,给这个村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巩家堂村开始了整村拆迁进程,重担也落到村干部的肩上。

  从拆迁一开始,街道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就处处盯、时时靠。他们还制订了一个“雷打不动”的拆迁原则:先集体后个人、先干部后党员、先党员后群众。村“两委”“自断后路”,率先将村办公大院拆除。随后,在胡方彬的带领下,整个村内腾空拆迁、回迁楼建设等工作顺利完成。

  “动员的时候我向村民承诺过,拆了群众的旧家,一定还群众新房。”这个承诺,一直是胡方彬干事创业的动力。三年来,胡方彬夜以继日地带领村干部在工地忙碌,他们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形成了出门是工地、进门能办公、开门搞服务的局面。在聘请专业监理的同时,村里还组织了一支由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质量监督队,认真负责地监督工程质量,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下一步,我们将尽快交房,让群众开启幸福的新生活。”胡方彬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