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监管落地 资金存管成平台高门槛 首金网实力达标。

2016-12-07 15:19:00 来源: 广告 作者:

   

  不久前,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具重磅杀伤力的是“存管银行不应外包或由合作机构承担,不得委托网贷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代开出借人和借款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可以预见的发展方向是,互联网金融将通过与银行绑定被置于更加严格的监管之下,做银行存管的合规门槛越来越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高门槛,难倒小平台  

  首金网常务副总裁戈矛锐指出,资金存管一旦落地成为硬指标之后,肯定会带来一次行业的大洗牌,不合规的企业将被挡在门槛之外,行业发展也会越来越规范。如何设置资金存管?应该做哪些具体工作?如何推进?平台接入银行如何实施?一系列问题,或者说难题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众多平台面前。  

  要实行资金存管必须要先与愿意承接此项业务的银行接洽,签署银行存管合作协议。但银行肯定会考察平台资质,主要是从风险控制角度考虑,平台的安全性怎么样,平台的合规性和股东背景情况,团队成员是不是专业的金融从业人员,这些条件过滤下来,一批小平台很容易被拒之门外。  

  投入产出不成正比,银行推进存管业务意愿不强  

  据网贷第三方最新数据,目前上线直接银行存管的平台为数不到百家,比例不足5%。据已上线存管的平台经验,光签约后的开发过程,就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但相对于两千多家平台,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少之又少。  

  而在股份制银行中,一度对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推动最为积极的民生银行开始终止和部分P2P平台合作。此前,民生银行至少和18家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但包括北京和华南多家与民生银行已经签约的平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收到非正式通知,要求全面暂停资金存管对接。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人士日前正式回应表示,目前民生银行仅与首金网、人人贷、积木盒子3家P2P平台正式上线存管业务。“银行曾与十几家P2P公司签订过战略合作协议,但仅为框架协议,无系统对接和实质性业务。”该人士还表示,未来即便要与其他P2P平台进行合作,也会对平台的资质审查越来越严格。  

  一位银行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大中型银行对于存管业务推进的动力不足。“一般来讲,网贷系统建设成本较高,短期内迅速建设相对成熟的系统行内压力较大,投入产出不成正比。”  

  存管硬指标,首金有实力  

  首金网决策层具有超前的战略眼光,在平台上线前就与民生银行商洽,并着手进行业务推进,以最快的速度在首金网正式上线前就成功接入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实现银行存管这个合规硬指标的达成。能如此高效率的对接股份制大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既证明了首金网的背景和实力,也说明了银行对首金网安全性和风控能力的认可。  

  群雄逐鹿,大浪淘沙,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大潮中,合规合矩,特别是银行存管是硬指标,也是高门槛,跨不过去的只能抱憾退场,跨过来的方显实力本色。首金网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规范运作势必会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份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