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七)"名片":城市荣誉 市民福祉

2015-12-28 11:28:00 作者:闫康  来源:大众网
2015年,对于泰安市来说,是一个称号“丰收”的年份,对于泰安市民来说则是一个享受实惠越来越多的年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来,泰安市全面加快生态环境、林业产业和生态文化建设,截至目前,泰安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67%,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年森林旅游接待1300余万人次,环境和经济效益都得到显著增强。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

      编者的话:还有不到10天,我们将迎来2016年新年。即将过去的2015年,对于泰安百姓来说,是满怀憧憬,向往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重要年份。岁末回首,大众网记者以“民生”为线索,梳理2015年事关泰安民生的十大“关键词”,并推出《“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系列盘点报道。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七)“名片”:城市的荣誉 市民的福利

      见习记者 闫康

      11月24日,2015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泰安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等称号之后,泰安再添一张“国字号”新名片。

      2015年,对于泰安市来说,是一个称号“丰收”的年份,对于泰安市民来说则是一个享受实惠越来越多的年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来,泰安市全面加快生态环境、林业产业和生态文化建设,截至目前,泰安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67%,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年森林旅游接待1300余万人次,环境和经济效益都得到显著增强。

      2015年10月,泰安获得“全国家庭急救模范城市”荣誉称号。泰安市利用“互联网+”的强大整合能力,将志愿者、居民、子女、社区、120、医院急救系统链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系统的院前应急急救生命链条,极大减少了患者的急救等待期,为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10月10日,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上,泰安市徂徕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泰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围首批“中国森林氧吧”榜单。成为公认的可以为市民提供森林体验、休闲养生的中国森林精华之地。

      10月29日,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泰安市被认定为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成员,成为山东省第二家入选单位。近年来,泰安市先后组织实施“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进村居工程,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我先行”、“图书漂流进社区”、“四点半课堂”等主题鲜明、成效突出的社区教育活动,培育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终身学习活动品牌,初步形成了“时时皆学、处处可学、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浓厚氛围。   

      11月24日,2015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新鲜出炉,泰安新泰市、肥城市上榜,分别位列第39、46位。展现了泰安在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全市居民经济水平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

      12月7日,泰安成功入围2015年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公示名单,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泰安共梳理并整改完成问题5.3万个,整改、建设农贸市场32处,清理违法烧烤130处,清理占道经营摊点16400余处次……让泰安市民的生活、环境水平得到切实提高。正如市民所说:“看到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心情好了,工作生活也更有干劲了。”

      同时,泰安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个个称号是代表泰安形象的一张张“名片”,是对泰安城市建设取得成就的表彰,更是泰安市民享受到的福利的直接体现,这既是城市的“荣誉名片”,更是市民的“幸福名片”。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一)"两会":民生所指 民心所向 

      “两会”,向来是民生所指,民心所向。2015年2月2日至6日,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泰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泰安市政民生、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2015年“两会”,泰安市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45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87件。议案、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校车安全、环境卫生、社会养老等领域,民生一直是泰安“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二)“创城”:让百姓得实惠  

      2015年12月7日,国家爱卫办网站发布“2015年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的公示”,对97个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进行公示,泰安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贯穿今年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马路市场不见了、乱搭乱建消失了、道路洁净了、小区也焕然一新了……近一年以来,每一位泰安市民都能够切身感受到“创城”给生活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三)"城乡公交":打通最后一公里 

      公交车曾经是城市里的专有名词,但近年以来,泰安市抓住国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机遇,适应群众出行需求,在已有线路基础上增开了至周边乡镇的城乡公交线路,打通“最后一公里”,满足周边乡镇群众出行的需要。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四)“修路”季:没少添“堵” 

      上下班高峰期,什么最让网友闹心?当然是堵车!逢周一上班、周末出游,一定有大部分时间堵在路上。傲徕峰路、龙潭路、创业大街、东岳大街、万官大街、泮河大街……2015年以来,泰安主干道有一半以上都在大修。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五)“儿童医院迁址”:民生实事 掷地有声 

      2014年,泰安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提升妇幼保健综合服务能力列为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一,2014年3月,一期工程全部建筑主体封顶;12月底前基本建成,门诊医技楼、一号病房楼、二号病房楼基本具备使用条件。2015年9月29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正式启动搬迁。

      “关键词”解读泰安2015(六)“听证会”回应民生诉求

      听证会起源于英美,是一种把司法审判的模式引入行政和立法程序的制度,其结果通常对最后的处理有拘束力。该制度服务于立法的法治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因而日益为学者和立法当局所重视。就是这么“洋货”的东西,2015年在泰安也逐渐流行起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