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协委员王文鹏 打造创业平台服务大学生就业

2014年01月09日 09:13作者:辛启顾晓阳来源:泰山晚报

每年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提交提案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来自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政协委员王文鹏,带来了关于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的建议两项提案。王文鹏结合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近几年引进人才的情况,以及身边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本报记者辛启顾晓阳

  每年政协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提交提案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本次政协会议上,来自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的政协委员王文鹏,带来了关于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的建议两项提案。

  缺经验,没平台,大学生就业依然难

  王文鹏说,伴随着我国高校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变,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的转变,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自2007年美国次贷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地的经济都出现了一定的衰退现象,各用人单位在人才招聘方面都有所减少。

  王文鹏结合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近几年引进人才的情况,以及身边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在的大学生有理想、有抱负,但缺少经验,缺少一个能给他们提供咨询和服务的平台,以我们

  医院为例,现在我们医院人才紧缺,但同时,还有很多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这种现象存在于社会的很多领域,如何解决矛盾是个关键。”王文鹏告诉记者。

  因势利导打造大学生“创业之家”

  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问题,王文鹏建议,社会各界应通过开展大学生创业成果大赛、大学生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营造大学生要创业、想创业、能创业的浓厚氛围。同时,相关部门应制定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从创业资金、环境、手续、培训等方面,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实际困难。

  王文鹏在提案中提到创办协会,打造大学生“创业之家”。他建议成立大学生创业协会,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信息服务和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生创业协会平台作用,积极推进有关职能和政策向协会延伸,打造省内高校大学生见习基地,推动省内高校与见习基地“联姻”,为大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就业见习岗位。“我们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与泰安卫校以及泰安医学院联系密切,每年都会为大学生提供一部分实习岗位,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王文鹏说。

  城郊农业“跟风”现象严重

  “现在很多地方的城乡结合部,在发展农业的过程中没有形成自己的模式,跟风现象比较严重。”王文鹏告诉记者。他通过对宁阳县城周边的城乡结合部调研发现,很多农户都是看什么赚钱种植什么,今年苗木经济效益好就种苗木,明年蔬菜能赚钱就种蔬菜,很少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形成统一的市场和规范的模式。

  王文鹏说,城郊农业如何适应发展需要,积极融入城市经济,是一个迫切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大力发展都市农业(都市农业指的是在大都市内或都市圈周围,利用城市间的间隙,包括耕地、山地、水面,从事种养业等经济活动,为城市提供鲜活农产品、生态、旅游、休闲产品的现代农业),逐步建立起与城区发展相匹配,与城市经济、生态、文化功能相协调的都市农业发展体系,对于完善县城功能、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生活质量,实现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打造都市农业产业体系

  对于如何加快都市农业发展步伐,王文鹏建议说,首先要确定发展都市农业的基本思路,围绕都市农业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等三大主体功能,深度开发和拓展农业新功能,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提案中提到,发展都市农业需要构筑适应都市农业的产业体系,需要以城乡产业互动为出发点,构筑合理的产业体系,可以采取积极扶持政策,加快农业招商引资步伐,吸纳城市人才、资金、科技和信息到农业、农村,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和物流、餐饮、旅游等农业服务业,促进生产力在城市乡村地域空间上的合理配置;依托城市平台,培育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外贸载体,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都市农业由传统模式向高科技型经济过渡,提高劳动者的知识水平,制定人才战略,加快对都市农业生产者知识性、技能性培训的力度,生产科技含量高的产品。

  王文鹏建议说,发展都市农业需要政府的积极倡导与大力扶持,如提供发展生产的低息或无息贷款以及其他优惠政策,为都市农业的集约化、机械化、生态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的资金、技术、法律和政策等支持,为都市农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原标题:打造创业平台服务大学生就业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