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泰安

腊八传统味儿浓 泰安市民自制腊八"馋人"美食

2014-01-08 18:30:00 作者:张冉 张璐  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传统节日腊八节,喝“腊八粥”,吃“腊八蒜”,这些都成为泰安市民再熟悉不过的传说美食。今年的腊八节,泰安市民会不会提早准备这些食物呢?带着好奇,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多位泰安市民的家中。

    一位泰安市民在家熬制“腊八粥”。(见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香甜诱人的腊八粥出锅啦。(见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泰安市民家里腌制的“腊八蒜”。(见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1月8日讯(记者 张冉 见习记者 张璐 报道)今天是传统节日腊八节,喝“腊八粥”,吃“腊八蒜”,这些都成为泰安市民再熟悉不过的传说美食。今年的腊八节,泰安市民会不会提早准备这些食物呢?带着好奇,大众网记者来到了多位泰安市民的家中。

      腊八节这天,泰安市民很多都有用醋泡蒜的习惯,叫“腊八蒜”。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在古代,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

      记者在泰安市区一位七十多岁的市民家里看到,一瓶瓶的“腊八蒜”已经整齐地摆放在厨房里,“今天一大早我就已经把这五六瓶‘腊八蒜’腌好了,我们家每年都有这个习惯,腊八这天腌上蒜,等过了小年儿就能吃了。”该市民向记者介绍说。

      “泡‘腊八蒜’得用紫皮蒜和米醋,将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至小年儿或除夕启封,那蒜瓣湛青翠绿,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扑鼻而来,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拌凉菜也可以用,味道独特。”一位很有腌制经验的市民告诉记者。

      除了“腊八蒜”是腊八节的传统美食,“腊八粥”也具有特殊意义。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了一位清早起来为家人熬粥的市民,她一边熬着“腊八粥”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虽然现在日子好了,平时也能喝粥,不像以前我们小时候,一年就盼着这一天喝次粥,但是现在腊八节这天还是会延续这个传统的习俗。”

      据了解,“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节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民间,家家户户都要做“腊八粥”,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或馈赠亲朋好友。“腊八粥”的花样、品种繁多,搀在白米中的物品也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青丝、红豆、花生……总计不下二十种。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腊八节一大早,记者在国山四合院门口看到,这里聚满了前来领粥的市民。“我们与般若寺一起举办了这个施粥祈福活动早上7点半到9点,短短1个多小时,4大桶我们精心熬制的‘腊八粥’送到了多位市民手里。”国山四合院经理彭宪文告诉记者。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