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4年01月09日 09:48作者:来源:泰安日报

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对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泰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强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等幸福民生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泰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泰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各代表团对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泰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讨论的情况,对全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如下:

  一、关于2013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20亿元,增长10.6%左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利用外资成效显著,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工业运行总体平稳,生产效益稳步改善;文化旅游业持续繁荣,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服务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基础更加巩固;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事业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3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大型骨干企业较少,工业基础薄弱,产业集群化程度偏低,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城乡统筹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二、关于2014年计划草案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奋斗目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指导思想明确,预期目标和总体安排积极合理,工作措施切实可行。建议大会批准市政府提出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批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泰安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的意见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对实现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奋斗目标,意义重大。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审议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要按照中央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设计,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围绕培植产业龙头、延伸产业链条,深度实施产业招商;突出重点带动、效益优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骨干企业培植,推动特色产业聚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积极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节能减排任务,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不断改善人居环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强化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等幸福民生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