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协委员建议:玻纤转盘不妨改为交通信号灯

2014年01月10日 08:20作者:秦雷来源:泰山晚报

8日16时43分,记者来到玻纤转盘,一分钟的时间里,至少有95辆车从转盘驶过。长城路是刘艳丽委员上班必经之路,早晨和下午上下班时段,经常被堵在玻纤转盘附近。刘艳丽委员告诉记者,为有效提高长城路的通行能力,她建议取消长城路玻纤转盘。

  8日16时43分,记者来到玻纤转盘,一分钟的时间里,至少有95辆车从转盘驶过。

  本报记者秦雷

  “玻纤转盘,曾经在机动车较少的年代发挥了很好的交通转换能力,但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大量增加,转盘越来越有一种“转不动”的感觉。政协委员和本报记者分别到玻纤转盘测试后发现,抽查的几个时间点内,1小时通行量可能超过2700辆,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每小时交通流量大于2700辆时,转盘就无法满足路口交通的需要。”

  市民心声:玻纤转盘失去存在必要性

  一年以来,本报热线曾多次接到市民反映,称玻纤转盘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现在越来越成为长城路上的一个掣肘。

  “经过转盘的车很多,下午5点半到6点半的时候压车比较厉害,密密麻麻的全是车。”8日16时15分,记者在玻纤转盘附近探访时,一名做出租生意的男子告诉记者,长城路南北向通行的车辆非常多,但转盘占据大量路面,不利于通行的顺畅。“早上还好点,下午下班的时候就非常堵。”这名男子说。

  交警直属三大队一名民警告诉记者,转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以前,路上的车少,转盘起到了很好的调控作用,但现在不一样了,车太多了,转盘已经不适用于调控交通,太落后了。”这名民警告诉记者。

  交警说法:“几乎每天都有事故发生”

  交警直属三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告诉记者,现在玻纤转盘附近几乎每天都有事故发生,“如果说哪天没发生事故,那可能都是反常的了。”

  据这名交警介绍,因为现在经过玻纤转盘的车辆非常多,一些车辆在绕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刮擦事故,“虽然是轻微事故,但事故车辆占据路面,对其他车辆的通行带来很大的不便。”民警说。而据附近做出租生意的一名男子介绍,玻纤转盘附近确实经常发生事故,“外地的车不熟悉路况,再加上晚上可能有些疲惫,一不留神,就把车开进转盘里去了。”男子说,刮擦事故也经常发生。

  交警直属三大队事故中队民警介绍,玻纤转盘附近也发生过比较严重的事故,导致人员伤亡。“我个人觉得,玻纤转盘还是拆了比较好。”民警说。

  实地探访:每小时通行量或超过2700辆

  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刘艳丽委员带着一份《关于取消长城路玻纤转盘的建议》上会,她告诉记者,玻纤转盘的每小时通行量有可能超过了2700辆的标准。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每小时交通流量大于2700辆时,转盘就无法满足路口交通的需要。对于玻纤转盘的交通量,刘艳丽委员曾做过一次测试,在一天上午的非高峰时段,她发现一分钟内有60多辆机动车从转盘处驶过。以此而推,每小时的通行量可能超过2700辆。

  本报记者在7日13时23分左右来到转盘,在一分钟的时间里,有46辆机动车通过转盘,以此而推,每小时的通行量也可能超过2700辆。8日16时43分,记者再次来到玻纤转盘,在一分钟的时间里,至少有95辆车从转盘驶过,这还不包括摩托车等机动车。

  委员建议:改转盘为交通信号灯

  刘艳丽委员告诉记者,长城路是104国道穿越泰安市区的一段,连接泰安与济南、曲阜,在城区则连接高新区与岱岳区,人流、车流都比较大。玻纤转盘在通行量较小的情况下,有较好的交通调控能力,可以不受交通灯“死板、周期性”的限制,快速有效分流多方向的车辆。在机动车较少的年代,玻纤转盘发挥了良好的交通转换作用。随着小汽车时代的来临,刘艳丽委员认为玻纤转盘有点“转不动”的感觉。大货车、公共汽车、小轿车、三轮车、摩托车等各类交通参与者围着转盘穿梭不停,既没秩序也不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长城路是刘艳丽委员上班必经之路,早晨和下午上下班时段,经常被堵在玻纤转盘附近。刘艳丽委员在提案中称,天气不好时,也曾发生堵塞、事故。而本报也曾报道过车辆冲进转盘的事件。

  刘艳丽委员告诉记者,为有效提高长城路的通行能力,她建议取消长城路玻纤转盘。“取消玻纤转盘是可行的,可以在路口设置明确的行道划分和交通信号灯。”刘艳丽说,与老汽车站转盘的不规则路口不一样,玻纤转盘路口并非是不规则路口,完全可以改成信号灯控制。

  而熟悉该路口的交警也告诉记者,玻纤转盘具备改信号灯的条件,“南北车辆的通行量大,那就把南北向绿灯时间调长一些,施划标线后,车辆通行更有序。”民警说。

    原标题:玻纤转盘不妨改为交通信号灯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