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电影人”放映30年:见证基层光影变迁

2019-10-08 16: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项菁

  原标题:“乡村电影人”放映30年:见证基层光影变迁

“乡村电影人”放映30年:见证基层光影变迁

  图为钱善恩正为村民放电影。绍兴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绍兴10月4日电(项菁)从8.75毫米电影胶片机、16毫米电影胶片机至数码放映机,从“众星捧月”到“无人问津”再至“热情回涨”,中国乡村露天电影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与变迁。

  在农村放映电影是一种服务基层民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诸多农村启动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也由此诞生了一批批见证基层光影变迁的“乡村电影人”。

  图为钱善恩所在的长乐电影队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电影发行放映先进单位。受访者供图

  65岁的浙江绍兴嵊州钱善恩就是其一。看着村子露天电影长大的他,参军退伍后,1989年成为了该镇唯一一位电影放映员,在每个不下雨的晚上为26个村庄放电影。

  “一台胶片机、一块幕布,些许板凳、人山人海,就是20世纪70、80年代,我们乡镇农村的实景了。”钱善恩回想起曾经的“万人空巷”欣然道,“那时候的放映员职业很风光,每个村的人都等着我到村里放影片。”

  “露天电影的确是一段抹不去的珍贵记忆。”在农村长大的62岁孙惠灿回忆,那时候,村里人除了白天务农,晚上娱乐活动并不多,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晚上的电影,“《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等影片都是一遍又一遍放的,大家百看不厌。”

  然而随着20世纪90年代中期电视、网络等日益兴起,露天电影渐渐步入“无人问津”的低迷期。

  “农村发展后,村民们有了更加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载体,相比电影,大家更愿意宅在家里看电视,也导致乡村露天电影受众生态的变化。”钱善恩谈及,看着看电影的人寥寥无几,他内心也是百般滋味,“那时我就想,只要有人看,我还是要坚持放下去。”

  图为近日绍兴播放的露天电影。 孙晶 摄

  而后,中国积极推进实施农村电影工程,也让钱善恩更加坚定了信念。比如为满足基层文化需求,1998年提出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2007年起,又以发放补贴的方式重点支持乡村电影放映,电影节目单也进行了更新。

  换上数码放映机、放映全新电影片,近十多年来,钱善恩持续不断地奔赴各个乡村放电影,“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少又从家里‘走出来’了,可以明显看到大家对看露天电影的热情开始回涨。”

  他进一步解释,过去,《闪闪的红星》这类电影比较受老百姓欢迎,现在主要放《建国大业》《红海行动》等时下热门电影,节目单的更新也助力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今年国庆节晚上,我就给村民们放了《建国大业》。也因为恰逢时宜,所以来看电影的人特别多,我心里也高兴。”

  在老放映员的放电影生涯里,既经历了放映机这一“硬件”之变,也见证了放映电影类型的“软件”之变,更亲眼目睹了乡村电影群体由“热闹”到“冷清”直至“回暖”这一“微笑曲线”。而他这30年放映数万场电影背后,既是对自己“电影梦”的坚守,也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巨变的一个缩影。

  “30年来,在踏入各个村子放电影时,我也看到农村建设、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钱善恩认为,乡村电影就是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一个鲜活载体,不仅促进邻里乡亲重新聚集一起,还便捷了农村人不方便到电影院看电影又有影视文化需求的现状。

  与钱善恩想法契合的是,2019年2月,国家18个部门又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其中就指出要加强对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统筹管理,实现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调整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和保障面积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充分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关心和关爱,近日,泰安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和规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7号),决定从2019年10月14日起,调整泰安城区...[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文化旅游深入融合 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10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泰安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平稳增长,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稳定。[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期间泰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稳定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其他有社会影响的火灾、爆炸、危险品泄漏等事故、险情。10月6日,泰安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未...[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外出注意行车安全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0月8日06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仍将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10-08 09-10泰安之声
  • 泰安“窗口”⑤:交警全员停休 红绿灯下守护“国泰民安”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泰安客流量激增,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守护着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安全出行。[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慧游泰山”平台访问总量超50万人次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上线试运行以来,截止10月5日上午11时,“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旅游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0万人次,这标志着泰安市智慧旅游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