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文化旅游深入融合 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2019-10-08 10: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0月8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朋泽 王萌)10月8日,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国庆假期期间,泰安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平稳增长,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稳定。

  据统计,10月1日0时至7日16时,全市纳入监测18家景区、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43.9万人次,平均增幅5.62%,实现旅游消费1.15亿元,平均增幅5.88%。纳入监测的6家重点饭店共接待游客3.2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96.21万元。国庆假期,泰山火车站进站人数12.7万人次,出站人数13.48万人次;高铁泰安站进站人数9.73万人次,出站人数8.68万人次;泰安交通局所属企业共运送游客211.17万人次,营业收入765.72万元;高速公路来泰自驾车17.37万辆。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产品供给丰富多样

  假日期间,泰安市积极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加大全域旅游打造力度,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娱乐”等融合发展,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假日文化旅游产品和特色主题活动。发放第三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第二批50万元消费券通用券。泰安市山东梆子剧院经典剧目《墙头记》参加全省经典戏剧展演。市图书馆举办第三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图片展,并和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第三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你选书 我买单”图书展。市美术馆举办“壮丽七十年·美丽新泰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大展。泰山景区在天外村及红门安放大型国旗背景墙,游客纷纷与国旗同框合影,在背景墙留言,抒发爱国情怀。 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文艺演出、送戏下乡、全民阅读、公益电影放映、非遗项目和文旅商品展览等活动。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举行“与国同庆,乐在方特”系列活动。泰山花样年华景区举办风铃汉服文化展和表演。泰山天颐湖举办第三届菊花艺术节。太阳部落推出60元畅游活动,同时扩大了免票范围,进一步回馈广大游客。国庆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展览、演出、庆祝活动200余场次,参观人数(含游客)近20万人次,文化旅游融合进一步加深,丰富了群众、游客的假日生活。

  联合整治精准发力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泰安市政中心地上、地下停车场及市政中心周边道路两侧停车位继续面向外地游客免费开放,累计免费停放车辆2234辆。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14时,泰山景区换乘中心累计停放大巴车418辆,小型车5828辆,进山游客10162 人,开展救护服务2起,好人好事50余起。市政中心停车场、泰山景区换乘中心、高铁泰安旅游咨询中心3处咨询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35万次。10月1日0点至10月7日14时,“慧游泰山”访问量为43865人次,其中微信小程序访问量为22774人次,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官网访问量为21091人次;移动累计推送短信677806条,联通累计推送短信594540条。自平台上线以来至10月7日16时,“慧游泰山”总访问量为50.90万人次,最新资讯板块发布436篇泰安最新旅游资讯信息。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线上线下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游客通过平台可实时查看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桃花峪、红门等停车场剩余车位数量,改善了五一假期时的半自动问题,现已实现全自动展示车位动态信息。在市政中心停车场、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高铁泰安旅游咨询中心、天外村售票处、岱庙南北门售票处、桃花峪售票处、红门万仙楼售票处等共8个游客集散地,安排80名志愿者,统一身着印有“慧游泰山”logo及二维码的志愿者服装,为来泰游客提供4.6万余次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咨询服务。

  为保障国庆节假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营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2+2+N”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机制,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成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督导组”,持续对红门、岱庙、方特欢乐世界、宝泰隆度假区等景区景点及涉旅重点单位的安全管理、现场秩序、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重点整治尾随兜售、截客拉客、欺客宰客;“黑车”“黑导”“黑社”;非法从事旅游客运、出租车客运;治理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不明码标价、不签订旅游合同”等违法经营行为。清理假日期间“强迫消费、虚假广告”等不诚信经营行为。截至10月7日,各成员单位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390余人次,行政拘留拦车拉客、违规收取游客停车费等违法行为人7人,行政罚款扰乱旅游秩序违法行为人47人,查获并移交非法营运嫌疑车辆28辆,查获并移交未经旅行社委托私自承担业务的导游1人,清理、训诫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行为人123人次,交警部门针对游客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不予处罚366起,快处快赔游客轻微交通事故103起。检查宾馆、旅店、招待所等住宿企业53家次,其他营业场所700余家次,检查客运车辆28辆次,出租车辆409辆次;查处违法违规出租车1辆,黑出租17辆,排查高速公路安全隐患2起,疏导车辆拥堵情况11次,处置交通事故10次。清理流动摊点373处,店外摆放121处,乱拉乱挂62处,拆除户外广告1处,查处违法设置宣传品32处,查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违法行为2件,停工整改2处,解封工地5处。查处油烟扰民7处、噪音扰民4处。制止焚烧垃圾1起。

  公安机关加大路面和重点区域执勤力度,每天出动2000余人次开展旅游安保及旅游秩序整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督导检查涉旅重点区域、重点单位63处,检查发现并及时整改落实问题30余起,共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681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6322次。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节日期间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城管部门全员上岗,开展延时执法、错时执法,加大环卫保洁力度,确保重要路段、重点区域以及旅游线路周边市容秩序与环境卫生。交通运输部门安排副县级领导在红门、天外村、桃花峪、方特等8个游客集散地值班,快速协调解决游客疏导问题。增加运力,抽调11辆加班车,原49路小公交加密运营,在上午11点前将桃花峪景点客流及时疏散,乘车秩序井然,运送乘客6000余人,未滞留游客,秩序良好。

  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城市,生态旅游已经发展成为泰安市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目前,在全市形成一批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拥有核心吸引物与综合竞争力的生态旅游集群片区。以岱岳区泰山九女峰旅游度假区、肥城吉祥桃文化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为代表的集聚片区,新泰莲花小镇、东平水浒影视小镇和岱岳区满庄镇、大汶口古镇等为代表的旅游小镇,新泰市良心谷、百合庄园、长兴农庄·百汇庄园和岱岳区曼华庄园、中青松石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大汶口乡奢、里峪铂思民俗、麓垚山居、艾家庄曳尾园等精品民宿,以及宁阳东疏园林、东平湖稻屯洼养生养老湿地公园等项目,初具规模,成效明显。节日期间,为避开重点景区如潮人流,访农家、干农活、品土菜等亲近大自然的乡村休闲旅游,无论是农家乐,还是渔家乐,都受到了游客的追捧。泰山人家·上高庄园红薯采摘、大河峪中华猕猴桃采摘、白马石大红石榴采摘、亓家滩山楂采摘季、圣井峪旅游度假村刨花生+煮花生等体验活动,一系列乡村农趣体验项目不仅增加了旅游中的可玩性,让游客充分感受采摘果实的喜悦,同时也带动了餐饮、农产品等消费。假日期间,纳入统计的里峪村、掌平洼村等5个民俗村共接待旅客8.82万人次,平均每村接待1.76万人次,收入474.2万元,平均每村收入94.84万元。其中掌平洼景区游客接待量创新高,七天假期内活动纷呈、游客如织,红色旅游成热点,累计接待游客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8.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3.6%。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国庆氛围

  10月1日6时,在岱顶、天外村举办升国旗仪式,向游客发放国旗,在南天门太平顶举办“国旗红遍国山·国山唱国歌”活动,邀请游客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五星红旗》、《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500多名鼓乐队员在泰山脚下的天圆地方广场擂响中国鼓,点燃了人们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愿望与激情。央视《新闻联播》将这一喜庆震撼的场景进行报道。央视《朝闻天下》播出泰山日出美景,为祖国生日献礼,报道中提到“新时代里也要如泰山‘挑山工’一般,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

  加强组织领导 服务及时高效

  为做好今年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工作,泰安市着眼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做细做实国庆假日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9月26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调度和部署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全市国庆节假日旅游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9月29日下午,市委召开市委旅工委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崔洪刚就抓好国庆节假日旅游安全进行安排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就假日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国庆期间采取全员上岗、全时值班的模式,扎扎实实做好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10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崔洪刚现场调度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扬特别认真、特别细致、特别严谨、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营造平安、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1日下午先后到高铁泰安站、泰山景区桃花峪游人中心和生态停车场等地现场调度国庆安保和假日旅游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市政府副市长成丽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单位和涉旅重点区域,实地督导检查假日旅游安保及文化旅游秩序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负责,认真值守,密切配合,加强调度,科学引导客流,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千方百计地做好游客服务和管理工作。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交通、市场监管等指挥部成员单位在“智慧泰山”指挥调度中心集中办公。文化和旅游、公安、应急管理、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营造良好文旅环境。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负责,强化各项旅游保障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了全市假日旅游市场的安全平稳。市旅游信息指挥服务中心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各景区接待实况,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各景区景点精心准备,向中外游客提供了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和细微的服务。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景区,在高铁泰安站枢纽站、泰山火车站、红门、天外村景区入口等人流密集处张贴文明旅游宣传画,开展文明引导和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诫,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为泰安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一抹亮色。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调整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和保障面积标准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充分体现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关心和关爱,近日,泰安市政府印发《关于调整和规范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7号),决定从2019年10月14日起,调整泰安城区...[详细]

    10-08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期间泰安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稳定

    日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行业领域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和其他有社会影响的火灾、爆炸、危险品泄漏等事故、险情。10月6日,泰安市出现大范围降雨、降温天气,未...[详细]

    10-08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外出注意行车安全

    泰安市气象台2019年10月8日06时00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部分地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地区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仍将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10-08 09-10泰安之声
  • 泰安“窗口”⑤:交警全员停休 红绿灯下守护“国泰民安”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泰安客流量激增,保证游客的出行安全成为了重中之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守护着广大游客和市民的安全出行。[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慧游泰山”平台访问总量超50万人次

    自今年五一小长假上线试运行以来,截止10月5日上午11时,“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旅游平台访问量已突破50万人次,这标志着泰安市智慧旅游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详细]

    10-0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迎客4.79万人!泰山区各大景区多种措施应对游客高峰

    10月4日,国庆假期已至中段,游客和市民旅游热情持续高涨,泰山区各旅游景区迎来了旅游高峰。据统计,截至下午14:00,泰山区各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79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767.62万元。[详细]

    10-05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