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约车“转正” 的哥说份子钱不降就不干了

2016-08-02 09:3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蒋之光

  7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7个相关部门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这两个文件中,网约车获得了合法的地位。对于这一结果,各方反应不一,对于网约车司机,“多年媳妇熬成婆”自然感到兴奋。

  而对于出租车司机,他们已认定以后生意难做。

  网约车司机认为“来得太慢了”

  “这是迟早的事儿,我们内部一直在为这做努力,只是外人不知道。”说这话的是记者的朋友老宋(化名),他所说的“这”,指的就是近日从国家层面予以肯定的网约车。

  “我们现在大概有3亿用户,2014年的智能手机保有量才7.8亿台,这个覆盖面不小了。”作为滴滴打车平台的司机,说这话时,老宋骄傲得像个将军。

  尽管他已被贴上滴滴的标签,可有时打车,他也会用优步,“10公里以内,还是优步便宜点。”

  对于网约车合法化,老宋嫌来得太慢了。他一直觉得,无论是滴滴、优步,还是神州、易到,都是城市公共运力的必要补充,而网约车存在和发展,都是公众出行对城市交通多元化的需要。

  “你看现在的出租车,近的地方不拉,堵的地方不去,还不是因为赚不到钱。我们的出现,就是为给传统的模式更新换代,给用户更好的服务。”但老宋那天也许是喝高了,忘了资本家的本质是最大限度榨取剩余价值——做企业,哪有不为赚钱的道理。

  的哥认定“以后不好干了”

  作为老百姓,最关心的当然是出行价格是否波动和改变。可事实上,目前谁也不知道网约车价格会有怎样的变化,因为济南市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济南目前正处于学习、贯彻阶段,在价格方面,还无法给出确定的解答。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在11月1日暂行办法实施之前,在济南开网约车仍属于违法行为。

  “不管济南出台什么样的细则,以后活儿铁定是少了。”出租车司机亓先生感慨道,在网约车刚兴起时,亓先生身边就有朋友做起了兼职。让亓先生一直不放弃老本行的原因有二,一是干了十几年出租车,“不愿意瞎折腾”。另一个原因是,他觉得网约车长不了,但没想到“连国家都承认了”。“就我们干出租的,除去份子钱、气钱和修理的费用,每天跑出100公里以后才是自己挣的。过去是拉不完的活儿,现在可大不一样了。”

  “现在就看能不能降份子钱,如果不降,等合约到期我就不干出租了。”出租车司机朱师傅说,每个月4100元的份子钱,是他收入中最大支出。“四五年前活好干,除去份子钱一月能挣5千多,现在一个月也就4千多吧,而且会越来越少。”他告诉记者,很多老司机都已经转行,公司为了留住司机甚至降低押金,“这在原来想都不敢想”。在济南当一名出租车司机,要向公司交4万元押金,退租时退还。过去生意好,这个押金甚至被翻番抬高,而现在,有的出租车公司已口头承诺押金可以降至2万。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