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家居行业资讯

政府采购机房空调市场竞争进入战国时代

2014-07-24 14:37:00 作者: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机房空调作为专用空调机种,由于能够充分满足不同类型计算机或数据中心环境条件的要求,在国内崭露头角。30余年来,机房空调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企业和科研人员对该领域给予越来越多的关注,政府采购机房空调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市场规模五年翻番

      数据中心与基站建设的增加,是中国机房空调市场增长最直接的驱动力。进入2002年以后,数据中心的发展被推到了新的高速增长期;中国移动、电信及联通三大运营商通讯网络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基站的建设也越来越多,市场扩大进一步推动了机房空调的增长。

      政府机构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成为机房空调市场增长的新动力。自2010年机房空调首次列入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目录以后,机房空调政府采购额实现跨越增长。据《政府采购信息报》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机房空调采购额2420万元,到2013年该数字达到2.7亿元,实现数十倍的高速增长。2014年上半年,机房空调政府采购额为1.7亿元,同比增长49%。

      市场形成三大梯队

      目前中国市场上涉足机房空调的企业有20多家,综合来看,主要划分为三个梯队,以艾默生、施耐德为首的外资厂商构成了第一梯队,技 术雄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佳力图、依米康、阿尔西、约顿等构成第二梯队,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产量也较大,专业度较高,但是和国际巨头相比,在品牌认 知度和技术积累略显不足。第三梯队是海尔、美的、格力等大型综合类企业,他们关注机房空调领域时间较长,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

      机房空调市场三个梯队有三大类制造厂商,第一类为传统的机房空调制造商,生产机房的各种精密空调,以艾默生、施耐德为代表。第二类为家电类进入中央空调行业的企业,以美的为主要代表,以生产基站空调起家,在机房空调中特别是基站空调类市场取得迅速的增长,并逐渐发展为产品线较为齐全的机房空调生产企业;第三类则为大型冷水机组制造商,以开利、特灵等为代表,其产品已经被数据通讯行业认可。

      品牌厂家各有千秋

      “但从市场格局上看,每一类厂商都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和市场地位,没有一家厂商同时在大型冷水机组、机房精密空调及基站空调三个方面同时占优势。”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介绍说。

      艾默生政府采购总负责人李春强表示:“艾默生网络能源占据中国机房空调30%的市场,但在传统的机房冷水机组领域有待进提升。”

      “在基站空调上,美的几乎占据了近半壁江山。机房空调市场现在是个蓝海,大部分中央空调制造商都在关注,我们也在研发针对市场的解决方案。”美的机房空调销售负责人祝大川表达了对机房空调市场的希冀。

      “从近几年的数据中心项目使用产品来看,风冷冷水机组及分布式冷却系统受到行业的青睐,将作为开利未来的机房空调产品研发重点。”开利中国政府行业关系经理韩淑敏介绍说。

      新技术加速节能化进程

      机房空调由于长期处于使用状态,能耗巨大,因此节能降耗一直是机房空调产品发展的趋势。目前国内不少企业、科研院校及个人 正在进行机房空调的研发,扩大自然冷源、引进变频技术、合理布局送风方式及优化机房空调冷热气流通道成为推进机房空调产品节能化的主要措施。

      高密度设备摆放提出新要求

      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为大规模、集中化,服务器设备高密度摆放,亟须大力推广节能环保。南京佳力图空调机电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刚介绍说:“通讯机房的电源负荷强度和发热负荷密度相对较高,这对电子通讯和数据机房的空调制冷提出了新的需求。”

      通讯数据处理设备越来越多整合在数据中心的有限空间内,导致机房内部机柜等设备的摆放密度越来越高。高密度的设备摆放,对占地面积 较大的传统机房空调提出挑战。目前,针对该问题的各项研究正在开展当中。陈刚表示,针对热源直接降温的产品开始逐渐被人熟知,采用热管换热的原理,在机柜 侧板或者顶端安置换热板的热管换热系统,节能潜力较大。

      由于空调能耗在数据中心总能耗中占40%左右,因而从空调系统方面做到降低能耗成为数据中心节能行之有效的途径。

      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冷源

      由于我国南北温差较大,北方地区低温时间较长,在冬季或部分地区的春秋两季,室外空气温度较低,此时大自然是最好的冷源,不仅不需 要能耗取得,而且供给充足。如何利用自然冷源及扩大自然冷源的使用量和使用时长成为数据中心空调设计规划的重点。“为更好的利用自然冷源,数据中心由网络 等配套设施由发达市区逐渐向偏远且具有较好环境资源的中国西、北部转移。”天津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员会何耀东介绍说,“中国移动在内蒙古2万平方米以 上的数据中心就有近20栋,充分可以说明这一点。”

      “在空调技术层面上,目前可选的空调系统节能技术包括:优化送、回风方式,封闭冷热通道将冷空气直接送入机柜进口,针对机柜发热热 源采用行间空调、热管、冷背板等技术。”格力集团总工程师黄辉介绍说。据了解,国内送风方式主要有两种——上送风和下送风,其中下送风方式以设备冷却为 先,室内温度冷却为次,这种送风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将机房的冷却效率,较适应当前高热密度的机房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婉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