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家居行业资讯

高端、健康受追捧 引领冰箱消费新潮流

2014-07-24 14:15:00 作者: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4年5月21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智领健康·激发新动力——2014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海尔、美的、容声、美菱、西门子、三星、国美电器等主流冰箱品牌和渠道商代表悉数到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了《2013~2014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冰箱行业实现平稳增长,2014年开局平淡,冰箱市场消费高端化趋势明显增强,健康冰箱受到热捧。

      决战高端市场

      《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冰箱市场销售在复苏中平稳增长,全年销量达到4370万台,同比增长6.74%;销售额为980亿元,同比增长12.31%,销售均价上涨5.18%。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冰箱行业在2013年面临多重利好因素,包括节能补贴政策翘尾、三四级城市整体销售规模提升、整体房地产市场尚未出现下滑态势、节能健康因素带动一二级城市产品升级换代消费等。

      《电器》记者在翻阅《报告》时注意到,2014年1~4月,在重点城市市场单价4500元以上的高端冰箱市场份额已攀升至22.45%,销售额占比高达48.46%。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目前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拉动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升级;另一方面,以80后为主的新兴消费群体对冰箱品牌与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成为支撑高端产品进一步扩容的推动力。

      在这样的趋势下,决胜高端市场成为行业的共识,国产与外资品牌加速在高端冰箱市场上跑马圈地。事实上,外资与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差距正在缩小,外资品牌的销售额市场占比已提高至36.44%。与此同时,内外资品牌均价差距进一步拉大:2013年1~4月,外资与国产品牌产品均价分别为4960元、2880元,今年同期这一数据已变为5201元、2865元。

      “这说明外资品牌推高端新品的速度加快了。”蔡莹表示,一些外资品牌不断将原装进口的高端冰箱引入国内市场,在国内生产的外资品牌也加大了高端产品的投放力度,国内主流企业加大了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投放,导致整个高端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

      从产品层面看,对开门、四门及以上冰箱增速最快,也是现阶段国产高端品牌与外资品牌竞争的焦点。2014年1~4月,对开门冰箱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3.11%和25.97%,四门及以上冰箱销售量、销售额的涨幅高达61.49%和95.59%。由于国内品牌加快推出对开门冰箱,对开门产品增速趋缓,未来双方将在四门及以上冰箱领域展开激烈的肉搏战。

      除此之外,智能冰箱也是内外资品牌重点争夺话语权的细分领域。进入2014年,国产品牌竞相推出智能冰箱,外资企业也把智能产品和技术输入中国市场。王雷认为,智能化是冰箱行业发展的方向,消费者对智能产品比较容易接受,但怎样通过智能化让冰箱变得更好用、消费者的利益点在哪里,这是行业要研究的问题。

      电商渠道成为亮点

      受全国房地产市场影响,一二级城市冰箱销售增长乏力,三四级市场表现相对突出。《报告》显示,在过去的16个月中,一级市场冰箱销量同比下滑3.22%,二级市场表现平平,三四级市场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四级市场表现最为抢眼,同比增长11.01%。

      此外,在市场总体增长趋缓的情况下,电商渠道成为细分渠道里增长最快的分支。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1~4月电商渠道冰箱累计销量为67.2万台,同比增长71.2%;销售额为3.6亿元,同比增长62.8%。从产品价格区间看,1999元以下产品市场份额超过七成,线上销售以中低端为主的产品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从2014前4个月电商渠道销量看,外资品牌整体表现远远不敌国产品牌,但以销售额衡量,部分外资品牌大幅超出国产企业,这表明在线上渠道,外资品牌仍是以中高端产品为主。随着消费者对电商的信任程度提高、企业增加中高端产品在线上渠道的投放,内外资品牌在线下的战火也将转移到线上市场。

      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认为,电商渠道是目前零售增幅最大的渠道,也是企业非常重视的渠道之一,但并不是渠道的全部,传统连锁渠道在一二线城市市场和中高端产品销售中依然优势明显,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品牌定位和营销策略形成独特的渠道策略,核心是抓住消费者,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

      健康成为冰箱消费重要诉求

      对于行业在2014年的运行状况,多位与会人士表示,2014年有可能成为中国冰箱行业发展中的转折年度,在销售规模、增长幅度、产品结构、品牌竞争方式与结果、消费需求变化和主要消费人群年龄结构等诸多方面,都会体现出新的特点。

      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重点城市家电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4月中国重点城市冰箱销售规模为691.2万台,同比微增0.03%。“从前4个月的数据看,2014年冰箱市场销售规模将会相对稳定,预计整体规模约为4300万~4500万台,”蔡莹表示,更新换代规模将会大于新增需求规模,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三四级城市、新婚人群以及棚户区改造。

      据蔡莹介绍,目前全国24~28岁适婚人口有1.3亿人,这部分以85后为主体的刚需消费群体对冰箱品牌、口碑、美誉度的关注度更高,将推动高端产品比例保持增长势头。另外,由于产品结构调整速度加快,平均价格水平将会保持上行态势,产品结构性调整、消费需求的多样化将会贯穿整个2014年。

      “在产品上,健康、品质、舒适将成为主要诉求。”王雷说,在冰箱健康功能的实现路径上,企业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快速无损检测食品新鲜度技术、真空绝热技术、复合除菌技术、臭氧除菌保鲜技术、光合生鲜技术以及加湿保湿技术等,事实证明已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此外,冰箱存储空间的充分利用、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介入、如何更好满足80后、90后生活习惯等都会成为行业在2014年的热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服务部李军介绍了即将开展的冰箱微生物污染调查项目。《电器》记者获悉,该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对北京市30户家庭的冰箱进行入户现场采样,研究细菌总数的污染现状;第二阶段是按照冰箱使用时间的不同进行分层,对北京市90户家庭的冰箱采样,研究其细菌总数的含量和使用时间的关系,并对其致病微生物进行分类。在第一阶段中,对家庭使用的冰箱内表面进行采样,每台冰箱至少采集5个样本,并填写调查表,采样后4h内送至实验室检测。李军表示,若有抗抑菌功能的冰箱,可以对其抗抑菌功能进行相应的实验研究,用实验数据证明它的功能,最终目的是让用户和企业重视冰箱污染,从而关注新式冰箱。

      国美电器副总裁宋林林对健康冰箱的市场发展前景表示了肯定,“从国美卖场数据监测来看,50%以上的消费者在购买冰箱时考虑保鲜、抗菌、除菌、除异味等功能,80%的消费者愿意为这类健康功能多支付近300元。此外,2013年国美健康冰箱市场份额为18.621%,同比增长53.5%,市场销售增幅较大。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消费者对健康冰箱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健康冰箱将成为市场的‘新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婉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