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前十省会城市仅三城未出调控政策 济南在列

2016-09-21 09: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今年以来,与实体经济运行相反,一二线楼市很火,尤其是二线城市,合肥、厦门、南京和苏州被称为“房价四小龙”。济南也不甘示弱,尤其是东部城区,有楼盘一月每平涨6000元,近日还出现了“日光盘”。楼市的异动已经引起中央和地方政府重视,18日夜,杭州紧跟苏州、厦门步伐,限制外地人购买二套房。近期楼市异常火爆的济南,离限购还有多远?

  杭州G20之后一周

  买房的四成是外地人

  9月18日晚间,杭州宣布,为进一步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总要求,结合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经杭州市政府研究决定,自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限购政策明确,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限购时间明确,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2016年上半年,杭州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11.3万套,较2015年上半年增加了76.5%,上半年成交总面积1172.6万平方米,总金额1830.2亿元,均为半年度成交历史最高值。截止到8月底,杭州市新建商品房成交突破15万套,已经创下历史新高。因此,楼市调整是一个必然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主要打压外地人的炒房需求,而非自住需求,且无社保约束,比苏州、厦门宽松。

  杭州房管局在官网发布解读文章,引述专家意见解释限购令出台的必要性。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今年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也出现上涨。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背景下,杭州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

  虞晓芬还认为,G20峰会成功举办更是极大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影响力,外来购房群体更加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杭州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过度投资、投机的“苗头”,过度的投资、投机会提高杭州生活、创业的成本,降低城市吸引力,不利于杭州的长远发展。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介绍: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外来购房群体增长较快,整体比例不断攀升,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G20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进一步扩大化;在今年来杭购房的外来购房群体当中,74.6%的人购买了一套,25.4%左右的外来购房者购买了两套及两套以上的商品住房。

  二三线城市

  开启限购限贷模式

  外地客群买房,大多是为了投资。此种现象在厦门更为明显,外地人买走了厦门近七成的房子。厦门市国土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市商品住宅购房人群中,本地客群购房117.17万平方米。外地客群购房233.14万平方米,占66.45%,共买了20501套商品住宅。

  游资逐利,混合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带动了交易也炒高了房价。今年以来,包括杭州、南京、合肥、厦门、武汉在内的热门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活跃,房价上涨明显,这些城市也逐渐走入被调控的行列。8月31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称,自9月5日起厦门将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成为继苏州之后第二个开启限购的二线城市。武汉同日宣布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二套房贷款首付最低比例提升至40%。

  随后的9月14日,郑州市政府网站深夜挂出《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包含9条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限制土地价格的飙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