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司”齐上阵 东平开启依法治湖新模式

2021-04-29 11:42: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庆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通讯员 丛飞 杜星 侯传蒙  孟超 东平报道

  4月8日,在一场由泰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的东平湖增殖放流活动中,83304斤通过公益诉讼方式补偿的商品鱼及鱼苗被投放到东平湖里面。

  这次生态补偿的背后,是东平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政法机关深入践行县委“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强化整体合力,开启东平湖依法管护新模式的生动实践。

东平县公安局民警突击检查违法捕捞船只(供图人 杜星)

  靠前一步 构筑东平湖生态安全堤坝

  “立即停船,接受检查。”“停止捕捞,保持不动。”2020年9月10日凌晨4时,东平县公安局湖上分局执法人员利用执法快艇,对违法捕捞人员进行现场抓捕。

  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捕捞工具的使用给东平湖水域水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危害。为保障服务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平县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实施河湖警长制,全力守护东平湖生态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湖区治理实现了由“乱”向“治”、由“治”向“好”的根本转变,逐步实现河湖管护工作常态化的"河湖长治"。

  以上率下、层层带动。针对东平湖水域,黄河、大汶河两个重点河段以及12条县内河,东平县公安局制定《东平公安局关于实行河道警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磊担任县级总警长,由党委委员担任副总警长,属地派出所所长担任警长的河湖警长制。在河、湖关键点位选址建设5处警务工作站,划片包段压实东平湖片区、河流河段责任民警,逐段逐片按照“1+2+N”的模式,落实一名责任民警、两名警务助理、多名社会联动河湖治安管理员,即打造出一支东平湖治安管理的专门力量又扣紧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责任链条。

  自2017年实施河湖警长制以来,全县共查破涉河湖案件11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4人,拆除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亩,取缔湖区餐饮船只21艘,取缔违法建筑、违规餐饮场所79家,取缔非法载客渔船1083艘,实现了湖区秩序根本上的改观。

东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增殖放流现场(供图人 丛飞)

  公益诉讼 归还东平湖一池碧波绿水

  “紧紧围绕全县‘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把‘东平湖生态检察保护机制’作为重大创新课题深入研究,把公益诉讼融入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助力高质量发展。”东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新宇说。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东平县人民检察院从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保护等方面着手,积极参与东平湖综合整治行动,先后办理非法捕捞案件17件,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9件,当庭依法判令被告人承担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责任,逐渐彰显出行政办案刑事惩罚、环境修复、教育罪犯的“三赢”局面。

  将生态修复补偿引入生态环境保护,提高非法捕捞犯罪违法成本,打消犯罪分子侥幸心理。这是东平县人民检察院利用公益诉讼方式维护东平湖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2017年陆某某、郭某某等人在东平湖非法捕捞水产品一万两千余斤。2018年,东平县人民检察院对这起案件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促使法院判令陆某某、郭某某等人向东平湖补放鱼苗8万余斤,为“以鱼保水、以鱼治水、以鱼净水”贡献了检察力量。

  同时,坚持跟踪回访与生态恢复相结合,对责令修复的污染水域、土地,所占用耕地进行跟踪回访。在办理宋某某倾倒固体废物案,公益诉讼程序完成后,东平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走访当地居民、查看现场等方式,实地回访被污染土地修复情况,定向追踪41吨固体废物去向,确保治理到位不反弹。

东平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审理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供图人 侯传蒙)

  多元共治 建立东平湖保护司法屏障

  设立环境资源法庭、聘用专业法律顾问、开展东平湖生态保护普法宣传……多年来,针对涉及东平湖生态案件无专业审判力量,沿湖乡镇(街道)对相关法律知识缺乏了解等问题,东平县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在东平湖沿岸建立起一道司法保护屏障。

  东平县人民法院借助被山东省高院确定为环境资源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契机,依托位于东平湖畔的银山人民法庭设立环境资源法庭,探索实行案件归口审理模式,出台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内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等协调配合机制,打破业务壁垒对裁判视野的限制,培养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队伍,握紧拳头,汇聚审判力量,增强专业化水平,逐步构建形成了一套特色鲜明的“生态司法”工作机制。

东平县司法局开展“东平湖生态保护”主题普法活动(供图人 孟超)

  “您好!这是一份东平湖生态保护普法知识传单,我来给您讲解一下具体内容。”在东平老湖镇水泊社区开展的“东平湖生态保护”主题普法活动中,东平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东平县司法局立足沿湖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实际情况,为所有沿湖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聘用法律顾问,并通过开展“东平湖生态保护”主题普法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定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举措和经验成效,切实为东平湖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没有休止符。东平政法机关将继续坚持和创新生态司法,让东平的山更绿、水更清、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用司法的力量谱写生态东平新篇章,共圆美丽中国生态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最新人事任免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的提请,于2021年4月27日决定任命:刘琳为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详细]

    04-29 08-04泰安人大
  • 泰山景区暂停销售部分时段预约门票

    目前,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预约门票销售数量已经达到岱顶最大瞬时承载量的临界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决定暂停销售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预约时段为16时至次日6时的门[详细]

    04-29 08-04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参与单位达55676家

    4月27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消费环境建设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攻坚行动推进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负责人和消协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泰山景区全力备战“五一”假期

    4月2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山景区五一假期旅游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国经济强劲复苏态势下的首个小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泰山旅游将即迎来新的客流高峰。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避开“坑” 选好“店” 泰安市家用汽车消费者消费报告发布

    为发现并分析汽车消费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畅通消费者诉求,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家用汽车方面的消费需求,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安市消费者协会经过3个多月的摸底调查、情况分析,形成了《泰安市家用汽车消费者消费报告》。4月27日,泰安市家用汽车消费者消费报告情[详细]

    04-28 08-04大众网
  • 泰安市政协“委员之家”正式揭牌成立

    4月26日上午,为全面推进泰安市政协界别工作提质增效,推动新时代泰安市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界别工作暨“委员之家”创建工作观摩会,并成功举办泰安市政协“委员之家”揭牌仪式。[详细]

    04-27 0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