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9米!趵突泉水位登今年新高

2018-08-27 15:4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26日早7点,趵突泉水位28.79米,处于高水位态势。自19日台风“温比亚”影响济南后,7天内趵突泉接连上涨了59厘米。对此,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8.79米是趵突泉今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年内能否超过这个水位,要看还有没有水量较大的降雨。

  众所周知,这次趵突泉、黑虎泉水位的“暴涨”是在台风“摩羯”和“温比亚”的助力下打出的“翻身仗”。回顾今年济南泉水的水位涨势,完全可以用“命运多舛”来形容。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泉水水位低迷主要是因2017年降水稀少、没有打下好底子造成的。

  2017年济南全年累计降水520.5毫米,较常年少了两成,且多集中于平阴、商河一带。去年9月30日汛期结束那天,趵突泉水位恰好踩在了28.15米黄色预警线之上,此后虽有小幅上涨,但最高水位也没有超过28.25米,最低水位跌至27.89米,在橙色警戒线下11厘米。

  进入2018年,趵突泉水位重新回到28.00米橙色预警线并在线附近“咬牙”坚持了两个月,但伴随着3月的到来,“春旱”与“春灌”双重打击让倔强的她不得不向“命运”低头,再次跌至27.95米以下。

  雨水吝啬,骄阳似火。熬到了汛期,趵突泉仍不敌持续的高温天,6月24、25日出现了自2016年6月25日以来的水位最低点27.59米。即使6月25日当晚下了一场暴雨,趵突泉上涨回到橙色预警线以上,但在高温的压制下,此后泉水水位也没有较大突破。

  “摩羯”和“温比亚”的到来让济南经历了一周之内俩台风的不寻常天气,也给济南的泉水带来了奇迹:8月19日一天,趵突泉就上涨37厘米,此后一周上涨了59厘米。趵突泉水位从排在复涌以来历史同期倒数第二位跃居到历史同期第九名,呈现出“趵突腾空”的胜景,迎来了最佳赏泉期。

  此外,黑虎泉水势更加壮观,水位高于趵突泉十分罕见。有专家表示:“黑虎泉水位曾经一度高于趵突泉,然而最近几年趵突泉一般比黑虎泉高,最近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两年之前。”

  ●相关新闻

  石板缝中涌出泉 数数嬉水有几处

  近日,泉水一直在高位运行。而现在又恰逢暑期即将结束,护城河、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等与泉有关的地方都是人流如织。26日下午,记者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周末两天,趵突泉客流6.23万人次,五龙潭3.33万人次。“就周末来说,这个量是比较大的了。”相关负责人说。

  周末这两天,与泉水“亲密接触”之处,几乎都成了人流聚集地。沿着护城河黑虎泉西行,琵琶泉旁的直饮点被游客给包围了,扫码取水,新鲜好玩,同时该泉池周围的石板路上,也都溢出了泉水,踩上去,脚底板都有清凉的感觉。继续前行一两分钟,五莲泉西侧,就是汇波泉了。这处泉水南北向形成小溪潭,缓缓注入护城河,两侧山石交错,犹若山涧小溪。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了,赤脚在溪流踩踏,都没过脚踝了,拿着水枪射水,热闹极了。

  汇波泉斜对岸,护城河北岸,假山瀑布景观点也是人声鼎沸。比较起来,这里的水流更大、水声更响,比汇波泉更刺激一些。当然,护城河边的亲水点还有位于东头的泉水浴场,这是年年消夏的圣地,在此就不啰嗦了。不过要特别提醒的是,这些地方都是完全开放的,千万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带小孩的,大人要盯紧噢。

  五龙潭的两处主要亲水点也是人满为患。一是“清泉石上流”,从五龙潭南门进入,一直北行就能看到。这里清泉潺潺,水刚好没过脚丫处,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亲水戏水,感受“石板缝中涌出泉”。此前,济南泉水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观泉戏水”泼水节活动才从这里启动。二是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附近,也有一处青石板,可以享受亲水乐趣。

  趵突泉其实也是有亲水点的。沿趵突泉北门进入,在西北区域,有一条东西长仅28米,南北长约百米,占地面积仅2200平方米,却颇有名气的仿古民居式水景街——泺苑文化街,这条街被称为“潇洒似江南”。前街后河的布局不对外直接敞开,整个泺苑四围皆曲折环绕以清澈的泉溪,形成“清泉石上流”、“水上汀步”等景观,为亲泉、嬉水,观赏泉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