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世界读书日"本网特稿:阅读的时间去哪儿了?

2014-04-23 09:13:00 作者:张冉  来源:大众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月23日,又到一年一度“世界读书日”。曾经,沏上一杯清茶,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看一本好书,这样的时光,你还记得吗?在“世界读书日”的今天,你还有读书的习惯吗?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你又有多久没有好好静心读一本好书了?

      

      “世界读书日”。(图片来源网络)

      

      泰安某新华书店,市民正在选购图书。(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一位老年人正醉心于书中。(记者 张冉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4月23日讯(记者 张冉 报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月23日,又到一年一度“世界读书日”。曾经,沏上一杯清茶,在午后温暖的阳光下看一本好书,这样的时光,你还记得吗?在“世界读书日”的今天,你还有读书的习惯吗?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你又有多久没有好好静心读一本好书了?

      在泰安市图书馆,记者发现,这里读书的人并不多,有几个阅览室甚至空无一人。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周末时候来看书的人会多一点,也有人喜欢把书借回家看。现在好多人都是为了准备考试躲清静来学习的,而真正为了读书而来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

      相比泰安财源街新华书店内,这里读书的人还相对较多。“读书是一种习惯的,读好书、读需要的书、会读书这些都是关键点。我现在就是一种对习惯坚持,读书不只是收获知识,更重要的是提升内在修养。”泰安53岁的市民张先生,几乎成了这家书店的常客。店员告诉记者,张先生几乎每天都来看书,平时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人们读书时间的减少,图书销量也在逐年降低。泰山书城经理卢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读书的选择性还是以经典读物和当下流行书籍为主。现在读书的大群体还是学生,这个状况跟学校教育密切相连。上班族来读书的比例相当之小。对他们来说,网络读书这种快餐式消费的形式成为首选,但是快速读书不可能达到很好的效果。”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读书的途径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时下大部分年轻人都开始将阅读方式从买书看变为了上网看,电子阅读渐成主流。但或许传统的读书方式更容易达到读透的效果,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大部分是中老年市民还是喜欢纸质书本。市民邵先生:“我认为阅读还是读书本更有意义,因为很多好书需要反复去地去阅读去体会。”  

      泰安大部分工薪阶层表示,天天忙于照顾家庭、照顾孩子、忙着工作,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市民胡女士说:“我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平时白天都上班,工作比较忙,晚上回家还的监督孩子学习 ,检查孩子作业 ,收拾家,能抽空看书的时间太少了。”

      读书的时间去哪儿? 怎样给自己多留些读书的时间呢?专家建议:上下班乘坐班车或公交的时候,包里装本书是不错的选择;晚上睡前一小时阅读,是一个好习惯,也是很能有效坚持的一个方式;周末选择一个闲适的地点,用读书来放松心情;手机安装电子书籍,别只把它当作游戏机。

      “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是读书的习惯可以天天存在。记得书本这位老友吧,和它交往远甚其他。

        

        "世界读书日"闻书香 本网300张书香节入场券赠网友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新华书店了解到,由泰安市新华书店和光明日报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泰安“书香节”将于本周六4月26日正式启动,届时将有大批图书呈现在泰安市民眼前。大众网泰安站将免费赠送网友300张泰安“书香节”入场券,持券网友将享受以下优惠  

        泰安:"校长共读"让阅读成习惯 学生一个学期读30余本书

        近年来,泰安岱道庵小学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围绕“校长共读”主题活动,形成荐书、买书、读书、讲书、测书、写书局面,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以书为友,以书为伴,让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乐趣。  

        电子读物冲击实体店 泰安4家新华书店3家喊亏

        泰安市新华书店企管科工作人员介绍,泰城四家新华书店儿童读物的销售量占整个销售量的20%,其中四书五经、国学、杨红樱系列书籍、吴美珍作品、曹文轩书籍、科幻类书籍销售名列前茅。新华书店企管科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泰城共有四家新华书店,但其中三家处于亏损状态,仅泰山书城基本收支平衡。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