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本网特稿

泰安:"校长共读"让阅读成习惯 学生一个学期读30余本书

2014-04-23 09:18:00 作者:程妍妍 段坤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泰安岱道庵小学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围绕“校长共读”主题活动,形成荐书、买书、读书、讲书、测书、写书局面,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以书为友,以书为伴,让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乐趣。

    “校长共读”课上,泰安岱道庵小学校长李成水正在与学生们一起读书。(通讯员 赵静 摄)

     

    泰安岱道庵小学“校长共读”课一角。(通讯员 赵静 摄)

        大众网泰安4月23日讯(记者 程妍妍 段坤)利用下午的预备时间,在学生中开展“校长共读”活动,通过校长引领,营造读书的氛围,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做好天天开放书吧并定期供借阅,为学生创设良好的环境;提倡学生人手至少一本读物,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看书;提倡“家庭读书”,号召学生和家长共读好书……近年来,泰安岱道庵小学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围绕“校长共读”主题活动,形成荐书、买书、读书、讲书、测书、写书局面,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以书为友,以书为伴,让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一种乐趣。

        4月22日下午2时,记者走进泰安岱道庵小学教学楼,一阵朗朗读书声传入耳中。探头一看,孩子们都捧着书在座位上大声阅读,有的在读童话,有的在读诗歌,有的在读散文……

       “孩子们的读书兴趣早就培养起来了,他们都很喜欢读书。”泰安岱道庵小学校长李成水告诉记者,“每天下午第一节课之前有20分钟为全校读书时间,每周五下午第二节课规定为全校阅读课,并且一个班选送2个学生,共计30人,到校长室,由校长当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读,一起赏析,或读个童话故事,或赏析一首诗歌,这也是我们学校推出的一大特色——‘校长共读’活动。刚开始是制度,后来学生们已经形成一种习惯。”

        据了解,一直以来,泰安岱道庵小学很重视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固定阅读时间、实施“校长共读”课、建设文化走廊、开办图书借阅、扩大读书广度,开展趣味活动、引导深度阅读。“学生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书,从家里带来的书也好,从学校图书室借来的书也好,自己的课本也好,老师会鼓励孩子们自己去尽情阅读。”李成水说,“老师不强迫孩子读书,也不指定孩子必须读什么书,孩子可以按照自己喜好来,想读书的读书,想讲故事的讲故事,让孩子充分感受阅读的快乐。学校平时还会开展由家长来当监考老师的‘测书’、由学生自编自写的‘写书’活动,通过制度推进‘校长共读’活动。”

        “读书让我丰富了词汇,写起作文来思如泉涌,更让我出口成章,思维敏捷。”五年级二班的乔焰美告诉记者,她一个学期要读30余本书,不仅在学校读,他家里的屋里到处都是书,他最喜欢读名人传记、励志类的书。乔焰美还告诉记者,现在班里同学们都以谁读的书多为荣,所以她也不甘落后,现在读书已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学校德育负责人赵静告诉记者:“这学期,学校还将开展“校园书市跳蚤市场”让孩子们在“书店老板”、“售书员”、“买书者”几个角色里快乐转换,更是扩大了学生的阅读量。“有趣的读书活动,不仅对孩子读书有益,还有益于学生其他素养的提升,比如合作能力、思考能力、实践能力等。”
         孩子爱读书,书从哪里来?李成水告诉记者,“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来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学校图书室,二是“书吧”,三是学生自己购买的书籍。”据了解,学校专门设置了校级图书室,常年藏书量达万余册,主要来源于学校购买、社会捐赠等渠道。在校长室还有一个充满书香的角落——“书吧”书屋由学生自己整理分类、日常管理,共同爱护,用于“校长共读”课的阅读。在该校每年举行的阅读节活动中,孩子们还会借“书市”、“跳蚤市场”等平台,互相置换书籍。“你看过的书给我看,我看过的书给你看,既让资源共享,扩大了学生阅读量,又让学生学会了分享和互帮互助。”李成水说。

        记者在学校门口随机采访了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尚女士,“以前孩子比较内向,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作文成绩也不好,通过‘校长共读’这个活动的推广,孩子已经习惯晚上睡觉前看会书,孩子的房间里到处都是书籍。有时会主动给我们讲故事。”她告诉记者,有一天,儿子递给她一本《好妈妈养成好习惯》,像小大人一样教育她说“你要认真看,以后教育我的时候换种方式”。“这种有创意的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孩子的表达能力,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提高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是在真正的落实‘德育’。我们做家长的也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家庭读书’,和孩子共同进步。”尚女士说。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