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经济开发区深化改革 推动园区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1-01-12 22:00: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山光电科技产业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赵洁 李光民 新泰报道

  截至去年11月份,签约引入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160余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亿元,引入外资3000万美元,到位资金11.8亿元;在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最新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评价中进入前20%,位列27名。

  面对一连串可喜的数字,新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泰安惠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夫军一语中的:“去年以来,我们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企业打造疫情防控‘安全岛’;把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行动作为增强园区经济发展活力的有效举措,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把贴心服务作为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和根本,全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跑出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改革创新 筑牢发展根基

  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持续深化“简政、行政、财政”改革,全面推行“大部制、扁平化”工作管理机制,引入企业化“按岗定薪、按绩奖惩”的考核和薪酬制度……2019年12月开始,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和变化,新泰经济开发区奏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最强音。

  机构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人员实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成为开发区此次深化改革的重点。针对激励机制僵化、人员活力不足的问题,新泰经济开发区聚力招商整合精简机构,将内设机构从原来的8个精简到5个,剥离开发运营和社会事务职能,聚焦主责主业。通过社会公开竞聘,中层平均年龄36岁,本科以上学历占80.7%,推进了职员年轻化、专业化。

  “此次改革是开发区史上‘伤筋动骨’最彻底的一次改革,目的是把开发区队伍打造成最具战斗力的‘尖刀班’,把开发区建设成人才集聚高地、改革创新先行区,引领带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贾夫军介绍说。改革之后,惠泰公司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成立7个部门,主抓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经济工作,实现了企业招、投、建、产全过程、全方位的“一条龙”管理和服务。

新泰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科技创新是一个区域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立身之本。新泰经济开发区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研究院,一个园区一个孵化器,一个企业一个技术中心”的战略,先后建成光电产业园孵化基地、医养健康产业升级平台、山大新材料研究院等一大批创新创业载体。建成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12家,引进两院院士、泰山学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50余人;设立江北第一个县级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并晋升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6家,区内70%的重点企业拥有研发机构,建成山东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65家,其中国家级平台4家、省级平台61家、院士工作站5家。

新泰市钠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产业集群 造就发展脊梁

  “我们自主研发的LED背光一体结构前沿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是惠普、三星、海尔等全球知名品牌的优质供应商。”近日,在钠博科技智能触控一体机项目现场,总经理赵坤对记者介绍道。

  钠博科技位于新泰经济开发区的泰山光电科技产业园,该园区是新泰经济开发区借助泰安市光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晶泰星、华能光电、中创光电、钠博科技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综合性光电科技企业集群,已集聚光电企业近20家。

  光电科技产业园只是新泰经济开发区为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打造的五大集群之一。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新泰市开发区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思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行动,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业态成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及商贸物流要素集聚和产业协同发展。”据新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惠泰建设发展集团总经理娄霞介绍道。目前,园区形成了以晶泰星光电、华能光纤光棒、金运河等为代表的光电科技产业,以和新精工、龙成消防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以补天新材料、北京同益中、德普化工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以9610监管场站为代表的保税物流产业,以鲁抗赛特、润德生物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五大产业集群。

华能泰安光电科技公司

  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活力

  “开发区给我们企业很多扶持政策,营商环境也好,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龙服务,有专人跟进,每个办事环节都畅通无阻,大大推进了我们的工作进程。”站在二期项目工地,看着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想到即将投产的火热场景,华能光电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尹训国喜上眉梢。

  华能光电科技公司去年落户新泰市开发区,如今一期1000万芯公里光纤项目已投产;二期600万芯光缆项目正加快建设,投产后将实现“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巢好引凤栖,花香蝶自来。”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当成激发园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重要抓手。他们聚焦企业关切和园区短板弱项,瞄准国内一流水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采访中,不论是管委会领导还是一般工作人员,提得最多的一个词是“保姆式”服务。

  为了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开发区对投资项目有关手续实行全程代办制,从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到投产、招工进行全程跟踪,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在工作中注重企业所需。

  一批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的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强化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优化重大项目快速审批、全程代办、领导包保等制度,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要素保障周调度机制,确保企业服务零距离、无盲点;常态化实施“一对一”企业帮扶机制,随时解决企业困难。

  “我们要按照‘谋划大发展、培育大产业、实现大突破’的整体思路,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这一目标,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发展能级,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聚集、特色亮点培育、财税培植等亮点工作,推动开发区争先进位,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市招商引资的主平台、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贾夫军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泰山野生鸟类增至346种

    2020年,泰山新增泰安市鸟类新纪录13种:白喉斑秧鸡、酒红朱雀、小滨鹬、大杓鹬、蒙古沙鸻、小嘴乌鸦、灰卷尾、北短翅蝗莺、斑背大尾莺、芦鹀、灰斑鸻、红腹红尾鸲、秃鹫;其中,白喉斑秧鸡、酒红朱雀也为山东省鸟类新纪录;截至目前,泰山野生鸟类总数达到346种,比19[详细]

    01-21 10-01泰山景区
  • 泰安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1年1月19日15时起,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021年1月20日0时起,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1-20 09-01大众网
  • 泰安: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 持续释放市场潜力

    2020年,泰安市被列为山东省“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工程”示范市和“农村商业网点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商务部门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商贸企业进行网点门店改造,并设立品牌农产品销售专区。[详细]

    01-19 09-01泰安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近期工作安排汇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督促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详细]

    01-20 09-0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1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泰安市水资源管理办法》是2020年泰安市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已于2020年12月9日经泰安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详细]

    01-19 17-01大众网
  • 泰安:修复见成效 铺展生态美

    大汶河中游湿地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工程”是农村项目指挥部重点任务,项目完成修复湿地面积1200亩,修建防洪道路3公里,完成堤防路绿化面积480亩,提升河两岸绿化效果,有效保护了生态多样性。[详细]

    01-19 09-01泰安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