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新泰市岳家庄乡聚力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04 18:42: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雁彬 新泰报道

  近年来,新泰市岳家庄乡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标准,严格落实各类政策,依托产业扶贫、企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兜底五轮驱动,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里103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冯家村村民在采摘金银花

  扶贫园里摘“金银”

  “现在在园子里摘一上午金银花能挣四、五十块钱,花期过了,还能在村里打扫卫生,一天也能挣五、六十,都是些蛮轻快的活。”新泰市岳家庄乡冯家村的67岁老人李因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因华是村里的贫困户,早些年因病致贫,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现在家里只有自己一人。后来,冯家村建起了金银花种植园,李因华每年都可以在金银花种植园采摘金银花,干半天就能赚四、五十块钱,闲时便在村里打扫卫生,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李因华在2017年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稳定脱贫。

冯家村村民对采摘来的金银花进行晾晒

  在冯家村,每到金银花开的季节,像李因华这样来种植园里采摘的贫困户还有11人。冯家村党支部书记赵传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光是现在眼前的这片园子就有一百四十多亩,带动周边三个村一共发展种植面积五、六百亩。我们村共有35户贫困户,只要有劳动能力的都来这个园子里摘金银花,再加上村里提供的公益岗位,他们都已经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剩余的贫困户也通过土地流转和扶贫补助实现了稳定脱贫。除此之外,邻村很多贫困户每年也会来园子里干活摘花。”

晾晒中的金银花

  据了解,过去该村主要以种植花生为主,收益很低。2013年开始,赵传友开始带动村民种植金银花。到了种植季节,他为村民免费发放金银花苗,到了花季,他再对金银花进行统一收购,再加上金银花易成活,对恶劣天气抵抗性较高。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的村民实现了从种植到销售“零操心”。

长势喜人的金银花

  “我们都是跟着村支书种的,去年种了1亩多,三季卖了16000多元,今年我又把种植规模扩大到了4亩多,而且今年的长势很好,1斤鲜金银花现在能卖到每斤16元。”种植户高传友高兴地说道。

良义村收获的大土豆

  地里挖出“金疙瘩”

  一到了六七月份,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能看到一辆辆大车开进岳家庄乡良义村。趁着早上天气凉爽,良义村的村民们开始下地刨土豆卖土豆了。

良义村村民正在收获土豆

  良义村土豆种植面积1100余亩,亩产量可达5000多斤,一天下来,良义村能卖出十几辆大车的土豆。良义村的产量高、品相好,这些土豆装车后会被送到北京、河北、黑龙江、陕西等全国各地的城市,成为大家餐桌上的美味。

  然而,在最初的时候,良义村的土豆种植却面临着品种落后、灌溉条件差、销售渠道单一的窘境,一系列问题导致村里土豆产量低,价格也卖不上去。后来,良义村党支部带领种植户成立惠杰土豆种植合作社,组织支部成员外出学习参观,引进专家考察献策,召开党员群众大会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2+8”种植管理模式,以土豆产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为发展目标,从选地、整地、品种选择、种子质量、种子处理、播种、施肥、田间管理8个环节进行管理服务。村民可以通过入地入股,也可在合作社统一管理下进行土豆种植,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当起了合作社的工人。一边可以拿着土地流转的钱,另一边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赚钱,双份收入保障帮助当地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村民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

  目前,良义村土豆种植面积已扩至1100亩,亩产量5000多斤,可为全村带来收益4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土豆种植5000余亩。

山东泰茶“良心谷”有机产业园

  茶园扶贫“活水来”

  山东泰茶“良心谷”有机产业园是由山东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有机名茶、南植北引、生态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园区内有岳家庄乡贫困户324户。

村民在茶园中采茶

  在这些人当中,高中以下的贫困学生每个月都会定期领到一笔300元的生活费,而上高中的贫困学生每个月则可以领到500元,这是山东泰茶“良心谷”有机产业园针对园区内贫困户学生所指定的精准扶贫方案,而这些钱也成功助力了贫困学子们的求学之路。

金灿灿的泰皇菊茶园

  除此之外,贫困户中的孤寡老人每个月可以领到240元的扶贫资金,按照老人们的具体情况直接给其照顾人或汇入其所在养老院;因大病致贫、残疾致贫或患有长期慢性病的贫困户,则可以按照2000元/每人每年的标准领到扶贫资金;对于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园区根据具体情况为其灵活安排了岗位。扶贫方式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而具体确定,切实做到了精准扶贫。

茶园中的泰皇菊

  据悉,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承包制”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创业、村民就业,有效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的问题。项目建设前期,土地整村流转连片发展,把茶园交给农户划区管理,村民收取土地租金、茶园管理费,每亩地每年收入2600元左右,受惠农户达5000余户;项目建设后期,村民以土地入股,实现村民变股民。基地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基地管护等工作,可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000余个;采茶季雇佣临时工14000余人,每年直接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7万元。园区有收益,扶贫有资金,就业有岗位,“良心谷”茶园里流出了源源不断的扶贫“活水”,形成了良性循环,为园区内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村民正在采摘熟透的桃子

  问题清零“四步走”

  2020年3月3日开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新泰市岳家庄乡进行了扶贫情况“大起底”、问题大整改、工作大评比、成效全问询四轮活动。

桃子挂满了枝头

  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加大监测力度,建立重点人员监测台账,逐户逐人分析,做到脱贫情况一目了然;综合研判,因人施策,拿出具体帮扶措施,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工作组、扶贫干部工作成绩亮出来,进行排名评比,激发扶贫工作积极性,保证关键时刻不放松;对最后的工作成效,进行全面问询,责任落实到人,有责必追,有责必问,时刻鞭策扶贫干部工作落实到位、到细。

新泰市岳家庄乡党委书记张彦

  “下一步,我们将下足‘绣花’功夫,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脱贫致富不落一户,小康路上不漏一人。”新泰市岳家庄乡党委书记张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