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拆违拆出致富路 金银花一亩收入4万元百姓心里乐开花

2019-05-23 11: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复垦后漫山遍野种植的金银花

采摘过后的金银花

  大众网·海报新闻新泰5月23日讯记者 王蓬波)2018年上半年,为响应中央环保督查,治理环境污染,加强河道水污染防治,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新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石莱镇对苏家庄占地21000多平米的30多个无养殖手续鸭棚进行了拆除,拆除后对该区域复垦。拆除过去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复垦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石莱镇苏家庄村复垦现场。

新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石莱镇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金银花的生长情况

  近日,记者跟随新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石莱镇工作人员一同驱车来到了苏家庄原来的拆除区域,也就是现在的金银花种植片区。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仁兵指着漫山遍野的金银花说:“这里以前是村里养殖户的聚集地,养殖时间长了污染也严重起来了,很难想象这个绿油油的山以前环境有多不好。”

正在打筛金银花的苏家庄村民王步美

  “我们石莱不少地方都是以养殖业为主,但是这几年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不得不整治一些养殖户,对养殖棚进行拆除。但是,拆除以后并不是不管不顾,我们会结合本地实际对其进行指导,把拆除后的地重新利用起来,苏家庄就是典型的例子。成立金银花合作社,把村民从养殖户变成种植户,让老百姓的经济来源得到保障。自从拆了养殖棚,环境也变好了,之前河里的水又黑又臭,现在河水不但变清了而且河里还有鱼。”石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刘守干告诉记者。

  为什么是种植金银花,记者从刘仁兵这里得到了答案:“在此之前我们这就有从事金银花种植的农户,在山间建了三个蓄水池打了两口井,用水问题基本上也不用愁。收入更是没得说,一亩多地就能收入四、五万呢。而且收入固定,相比于养鸡鸭,根本没有风险。所以就把现成的模式放到了复垦的这片地上。”

王步美正在为采摘工人进行称重计量

  据了解,现在种植的金银花已经形成规模,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负责为种植户购置树苗,统一教授栽植方法,并且联系销售渠道。目前,在合作社和种植基地不定期干工作的人数已经接近200人,其中不乏贫困户和留守劳动力。合作社进一步拉伸了产业链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的贫困户和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自己年纪大了打工没人要,每天的活就是打筛、挑拣金银花,不光不累还能挣到钱,一年将近两万块钱,俺干着可有劲了。”正在打筛金银花的苏家庄村民王步美笑着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