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

2019-01-16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截至2018年9月份,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7:45.5:47.8。

  一是工业发达,综合实力强劲。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培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各类企业4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2家。新泰市居中国工业百强县第75名,以工业联盟为主导的企业家队伍培育工程入选全省基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包括输变电设备、汽车装配、智能制造,其中,输变电设备行业生产系列高压超高压电缆、特种电缆、电缆附件、电磁线、高低压开关、变压器、玻璃绝缘子等产品,设有国家级特种和超高压电缆研发、检测中心,是山东省首批电线电缆出口基地;汽车配件行业以齿轮、变速箱、制动器、前后桥、发动机连杆、转向节臂为主导产品,成为德国man、美国伊顿、中国一汽、中国重汽等知名汽车厂家重要的配件供应商,被确定为全国中、重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包括矿山设备制造再制造、起重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与北京联合制造、上海明匠、德国莱茵科斯特合作,形成了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专家、设备、人才三大支撑,政策扶持、典型示范、考核推动发展基础的智能制造“金字塔”推进体系,其中矿山设备制造再制造行业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产品覆盖矿山采掘、提升、支护、运输、避险、机电等领域,是全国唯一的矿山设备再制造示范基地、全省优质矿用机械设备及配件生产基地;起重机械产业集群生产大吨位、智能化系列起重机,是中国第二大起重机械制造基地、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型光电科技、新材料、生物医药,培植起晶泰星光电科技、新巨丰无菌包材、润德生物等骨干企业,其中,晶泰星光电科技与英国石墨烯照明公司成功合并,成为全球首家将石墨烯技术大规模应用在LED照明领域的企业,20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示范基地项目成功入围国家能源局第二批“光伏领跑者计划”,太阳能、锂电池、LED光源模组、特种纤维新材料、高档医疗设备等初步具备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能力,被确定为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示范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包括新能源、新型煤电化循环经济、绿色化工,培植起正大焦化、秋实节能微耗灶等骨干企业,实施200万千瓦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第五代聚氨酯发泡剂、霖润废矿物油再生利用等项目,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重要的染料、颜料中间体和溶剂类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市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列入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我市被评为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市。

  二是服务业发展迅速,优势突出。商贸流通、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繁荣活跃;现代物流、矿山托管、金融保险、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形成了“一小镇四园区多支点”的物流空间布局体系,岳华能源物流获批山东省首批多式联运试点,是山东省29个县级物流节点城市、山东省县域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市。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重点实施了“百村电商、千企触网、万铺在线”建设工程,建成10万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200亩的新易泰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先后与京东、阿里巴巴等12家知名电商平台达成合作,“买卖提”农村电商创新服务模式全省推广,被评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

  三是农业基础较好,特色明显。新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按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构建起以光伏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为重点,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创意农业、会展农业、扶贫农业、产城融合农业协同发展的“3+6”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效益“三生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