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渔民捕获加吉王 重24斤身长1米多卖了5000元

2016-05-27 22:32: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景毅

  马师傅(左)和好友抱着24斤重的大加吉鱼。 受访者供图

  半岛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 景毅) “我打了半辈子鱼,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加吉鱼!”26日凌晨4点,青西新区积米崖码头上岸了一条24斤重的加吉鱼,立马成了关注焦点。大鱼捕获于灵山岛附近离岸仅6公里的地方,最终被人以5000元的价格买走孝敬父母。

  据捕获这条大鱼的马双师傅介绍,5月24日凌晨,他和朋友叶明明两人驾船从积米崖码头朝灵山岛方向进发,在离岸约6公里的海域停船下网。马双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是“圈网”,这种渔网网口大、尾尖呈圆锥形,没有漂子和网坠。网中间有三至五道用柳条或铁丝制成的圆圈,将网撑起来,并在网的口门和中部设两道“卡陷”。第一道“卡陷”的入口要大一些,以便鱼游入口内无防备。如果入口小了,鱼游至入口不愿意前进会导致退出来。第二道“卡陷”的入口是扁而小的,鱼能挤进去即可。

  “一般就是放一整天,第二天去看收成,如果有鱼就收上来,没有的话就换个地方再放。”5月26日凌晨3点,两人到海上收网,之前他们下了两条网,每条有3个“肚”(两个圈中间存鱼的空间),结果收了5个肚也没有大鱼,只有零星几条小鱼,两人随手将这些小鱼放生了,当两人以为这一天就白忙活了时,眼尖的马双突然大喊了一声。“当时借着船上的灯光,我看到网兜里闪出一道金光!”马双兴奋地说,隔着渔网,他发现里面有一个大家伙,他和朋友一起撑开网兜,发现里面居然是一条硕大的红加吉鱼。

  记者从其捕获时拍摄的照片看到,这条大加吉鱼鱼背呈红色、鱼肚子呈金黄色,整条鱼泛着亮光。大鱼占据了渔网的大部分空间,此外只有几条十几厘米长的小鱼。“这家伙估计是追小鱼钻到网里的。”马双说,当时为了抓获这条大鱼,他们两人连拉带拽忙活了十来分钟,出了一身汗。

  上秤一称,大鱼足有24斤重,身长105厘米。不仅马双哥俩没见过,一些老渔民都表示不可思议。“市场上卖的加吉鱼大的也就三四斤,我见过最大的加吉鱼是十七八斤,这条24斤,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青西新区的老渔民刘世忠师傅感叹道。

  “这条大鱼多少钱能卖啊?”大鱼上岸后立即引来众人围观,不少人有意求购。最终这条“加吉王”被从事海鲜生意的夏先生以5000元的价格购得。“我跟船上这俩伙计都很熟,凌晨在他们朋友圈看到了这条大鱼,当时就留言让他把鱼留给我。”夏先生说,他做了十几年水产生意,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加吉鱼,而且大鱼鳞片泛着金光,看上去非常喜庆。夏先生说,他不准备上市销售了,要把它作为礼物送给家里的老人。“老人年纪大了,很难得能买到这么大的鱼,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据了解,加吉鱼学名真鲷,这种鱼口感上佳,营养丰富,而红鳞加吉鱼因为颜色银红,体态美好,色彩吉庆,很适合人们祈盼富贵、吉祥的审美情趣和心理倾向,也成了馈赠亲朋或宴请宾客的上佳食材,它甚至被摆上了国宴。

  ■专家说法 近期大鱼频出,捕到鱼妈妈最好放生

  就在三四天前,青西新区的薛先生也在灵山岛附近海域,利用手线钓鱼的方法,钓到一长1.34米、重37.6斤的野生大鲈鱼。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刘静研究员表示,近期近海大鱼频出,最主要是季节气候原因。类似加吉鱼等鱼种,其本身就属于近海底层鱼,常栖息在近岸、内湾岩礁区。此外,从3月中下旬到6月初正是很多海鱼生殖洄游的时候,此时成群的成年雄鱼会追逐着雌鱼跑,而雌鱼则会选择在近岸产卵,因为近岸海水水温较高,且浮游生物多,对幼鱼发育比较有利,同时相比于远洋环境,近岸海域中来自其他海洋生物的威胁要小得多。

  刘静建议渔民和钓友,因近期正值鱼类产卵季,如果捕到或者钓到肚子大的鱼妈妈,建议选择放生。“这样做也是为了来年能收获更多的鱼,形成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景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