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暨“放心消费泰山行”启动仪式举行

2023-03-12 12:0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张圣珍 孙宁良

泰山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暨“放心消费泰山行”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高亚坤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通讯员 张圣珍 孙宁良 泰安报道

  3月11日,泰山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暨“放心消费泰山行”启动仪式在泰安吾悦广场举行。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晓东及泰山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徽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区教体局、区文旅局、区交运局、区烟草专卖局、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区消防救援大队等7家单位工作人员,区市场监管局执法队伍、上高街道工作人员、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名优消费品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广泛宣传2023年消费维权年“提振消费信心”的主题,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合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开展“放心消费泰山行”活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加活动的领导共同启动“放心消费泰山行”活动(记者 高亚坤 摄)

  启动仪式上,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区消费者协会会长高磊通报了全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放心消费泰山行”活动作出安排,泰安吾悦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艳霞作了表态发言,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徽致辞。

参加活动的领导参观现场展位(记者 高亚坤 摄)

  启动仪式后,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名优消费品企业代表进行了产品和服务展示。各单位和企业通过设置展台、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发放消费维权手册、接受咨询投诉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对消费者提出的真假商品识别、消费者维权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问询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消费者维权知识,提升了消费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市民孙丰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市民正在向咨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咨询消费者维权问题(记者 高亚坤 摄)

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给市民介绍如何识别真假商品(记者 高亚坤 摄)

  2022年,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区消费者协会以“放心消费全域创建”为引领,强化行业治理,深入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积极打造放心消费“行业及商圈”,探索引入人民调解,着力构建多元化维权新格局,全力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2年,泰山区“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单位8万余户,商户注册12000户,建成消费维权服务站97余家,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77家、ODR企业233家,培育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商家4191家,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实现了大拓展、大提升。

  下一步,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释放消费潜力,在深化市场秩序治理、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处置机制、开展重点经营场所放心消费创建方面下功夫。综合运用点评约谈、调查调解、警示批评、信用公示、支持诉讼、公益诉讼等维权方式,切实提高维护消费公平的工作效能,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加精准地服务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领导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市政协主席武林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瑞波等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一道,前往泰山区邱家店镇汶水路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下片片新绿。[详细]

    03-12 11-03泰安日报
  • 泰安学雷锋“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启动

    近年来,泰安市健全完善了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在全国首创“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泰安小美”品牌,全市注册志愿者120余万人、组织2.3万多个,发布活动4.6万多个,涌现出4个全国级、146个省级、767个市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带动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详细]

    03-13 08-03大众日报客户端
  • 首批28个“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 泰安三个县市区榜上有名

    近日,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推进会在泰山区召开。会上公布了首批28个“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名单,我市泰山区、新泰市、肥城市榜上有名,获奖总数为全省第一。[详细]

    03-11 09-03泰安日报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做好生态建设“水文章” 谱写宜居新城“幸福篇”

    早春二月,泰安城区西部新城花开柳绿,春意盎然。静卧于泰山脚下的天平湖清澈如镜、碧波荡漾,泮河、开元河、叉河、石腊河等水系交织流淌,人们悠闲地在水边公园健身散步,尽情享受这湖清河畅的生态之美。[详细]

    03-11 13-03大众网
  • 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寒潮预警延期入园温馨提示

    泰安市气象台3月9日16时2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星期五)夜间到13日(星期一)泰安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全市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10℃以上,局部14℃以上,最低气温-3℃左右;10日夜间到12日,将出现北风5~6级阵风8~9级,湖面6~7级阵风9级;11日全市大部[详细]

    03-10 15-03泰山景区管委会
  • 泰安市召开“2022年全市能源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

    2022年全市能源供应更加充足稳定。2022年,全市煤炭产量711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31.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0.7亿元,利润8.7亿元,税收7.6亿元。全社会用电量26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03-10 0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