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溯源引活水 新泰市浇开“四德工程”之花

2021-02-03 15: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王雁彬 新泰报道

  新泰市作为一座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通过挖掘历史文脉中传承流淌的优秀精神品质,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发现并树立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点,从而为新泰市实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目标凝聚了强大的精神文明力量。

兴隆屯村干净整洁的街面

  传承先贤宝贵精神 学习当代道德榜样

  翟镇兴隆屯村是新泰市重点打造的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点之一,在兴隆屯村的新泰市乡贤文化博物馆里,长廊和展厅中专门设有“新泰二十四孝”“新泰二十四贤”“新泰二十四廉”传统文化教育板块,充分挖掘历史上发生在新泰本土大地上的历史典故来教育后人。

新泰市乡贤文化博物馆

  “这条悬挂在门上的鱼不仅仅是一个装饰,更是源自新泰历史典故‘羊续悬鱼’,羊续是新泰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传闻在他上任南阳太守时,当地府丞听闻羊续喜爱吃鱼,便派人送去一条,羊续便将此鱼悬于门前,以此来劝告他人不要向自己送礼。”在兴隆屯村新泰市乡贤博物馆,新泰市翟镇宣传委员许伦向众人介绍道。

  羊续身上这种廉洁奉公的品质只是新泰市精神文明的一个缩影,在翟镇兴隆屯村兴隆广场中央,竖立着一座奇特的“三圣像”,从三个方向可以分别看到三个不同的面孔,分别是“和圣”柳下惠、“乐圣”师旷与“礼圣”高堂生。村民们闲暇时喜欢来这里跳舞健身,村民代表就会组织这里的村民,抓住人多、面广、精力集中的有利时机,在“三圣像”前开展“舞前一刻钟”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说事拉理、宣讲政策,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广场的对面设有兴隆屯村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定期从村里选出道德模范进行表扬。“好媳妇”于雷正是“四德榜”中的一员,公公去世后,为了方便照顾身体不好的婆婆,于雷就跟丈夫、孩子搬去跟婆婆住在了一起,一直以来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和谐幸福,成为兴隆屯村人人称赞的模范家庭。

兴隆屯村“四德榜”

  前有先贤精神传承,后有今人树立榜样,翟镇兴隆屯村的村风村貌蒸蒸日上,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泰安市级文明村”。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打造文明实践高地

  新泰市是座小城,泰山余脉,汶水之畔,但这座小城里却汇聚着大爱。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泰市的志愿者们站了出来。各级志愿服务队伍1400余支,志愿者4万余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10多个公益组织凝聚起爱心力量,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凝聚起先锋力量,3万名志愿者凝聚起基层力量,心中有爱便有希望,他们不畏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感染着每一个新泰人。

新汶街道大洛沟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新泰市好人公益志愿者协会是众多公益组织中的一支,该协会于2014年11月在新泰市新汶街道大洛沟社区成立,共有注册志愿者460余名,长期参与活动人数超过800人。长期以来,该组织针对“老”“幼”“残”等群体,先后开展了“志智双扶精准助学”“家庭成长计划”“焕新乐园”“社区学习室”“宝贝乘车计划”等150余项主题活动,仅“一对一圆梦助学”活动,就帮扶困难学生300余人,帮扶资金物资40余万元。

摆满公益用品的柜子

  谈及该协会的成立,新泰市新汶街道大洛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珂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开始只是社区内组织了一部分人,开展一些善行义举,后来听从了民政部门的建议,正式注册成立“新泰市好人公益志愿者协会”,是新泰市最早的一批规范化运作的公益组织。积累了充足的成功经验后,新汶街道依托大洛沟社区成立了泰安市第一家“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帮助其他公益组织更好的成长,更好地服务社会。目前,该孵化中心已经先后孵化出“新泰市心理协会”“新泰市同舟公益救援服务中心”等12家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社会组织,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

  涓滴溪流,汇聚成河。在新泰市新汶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正生根发芽,在新泰市的大街小巷发光发热,贡献属于自己的公益力量……

  点滴汇聚医者仁心 白衣映衬道德光芒

  在新泰市中医医院的病房区,有一面独特的墙,墙上贴满了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纸片。这些纸片中,有康复病人写下的对医护人员感恩的话,有医护人员写下的工作感受,还有家属写给病人的祝福。

新泰市中医医院“感恩墙”

  医院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医院的工作气氛是紧张的,来看病的病人情绪也是紧张的,有了这面墙之后,希望可以打通病人、家属、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营造一个温馨的氛围,让病人能够早日摆脱痛苦,收获幸福。”

  以人为本,治病更暖心,新泰市中医医院这面小小的墙上写满了信任、担当与感恩……

  近年来,新泰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学习传承历代先贤身上的优秀精神品质,发现培树一大批当代道德典型,传承源头活水,引导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2020年11月,新泰市以山东省第2名、全国第11名的成绩入选第六届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 新春临近,泰安警方新发7道通缉令!

    新春临近,泰安警方发布通缉令,对7名在逃人员予以悬赏通缉。警方正告所有在逃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快投案自首才有出路。[详细]

    02-07 09-02泰安警方
  • 泰安:稳岗留工 就地过年

    春节临近,泰安市人社局将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泰安学子、因疫情滞留泰安的海外留学人员等群体,开展“稳岗留工”专项服务行动,确保他们在泰安期间可以安心工作、开心过节、舒心生活。[详细]

    02-07 08-02泰安发布
  • 泰安市文旅系统春节期间推出27项文化活动

    2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特在春节期间推出27项文化活动,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详细]

    02-06 09-02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名单

    为全面落实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入泰返泰和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及健康服务工作,更好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要,现将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名单予以公布。[详细]

    02-05 09-02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泰安“最美护林员”“优秀护林员”名单公布

    为褒扬和鼓励护林员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林业局面向全市组织开展了泰安“最美护林员”选树宣传活动。各级宣传、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从全市3700余名护林员中层层选拔,35名护林员入围;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把关[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
  • 新开局 再出发 优化提升文旅胜地 做大泰山金字招牌

    今年泰安市将优化提升文旅胜地,做大泰山金字招牌,让文化自信更充分彰显,文化形象更加鲜明。[详细]

    02-04 11-02泰安发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