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D”标准打造“阳光厨房” 新泰市实施“餐饮安全提档升级工程”

2020-06-11 17:50: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赵洁 李栋 新泰报道

  “证照悬挂醒目,每日票据上墙,消杀记录做好,厨房用具设专区,各归各位不扎堆……”近日,记者跟随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新泰市琦含餐饮·海鲜坊大酒店看到,厨房里有许多“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的字样,地面干净整洁,一件件厨具如等待检阅的“战士”,齐刷刷列队“站立”,“炒锅队”、“切刀阵”、“砧板排”,就连大厨们各自使用的毛巾、水壶都有自己专属的位置,摆放得整齐划一,整个厨房看起来整洁有序。

  在经过近50天的升级改造后,海鲜坊大酒店顺利通过第三方机构中成伟业4D食品安全管理专家的验收,成为新泰市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示范企业。这也是新泰市为提升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水平和市民食品安全的“获得感”,用“4D”标准打造“阳光厨房”的一个成功例证。

  新泰市把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监管内容,引导全市各餐饮单位实施“餐饮安全提档升级工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推行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引入“4D厨房”等先进管理模式,通过打造一批示范店,进一步促进全市餐饮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理念和实践,实现由“厨房重地,禁止入内”到“明厨亮灶,欢迎参观”的转变。

  灶台油花飞溅,食材堆放杂乱……这是人们对传统餐饮酒店厨房的印象,不少酒店还在厨房门口挂出“后厨重地 闲人免进”的字样,挡住了消费者的好奇心,也掩盖了厨房中的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在海鲜坊大酒店看到,经过“4D”标准打造的“阳光”厨房,操作间整洁明亮,地面干净卫生,厨房排水沟不见了,地上、墙上的油渍也不见了。炒菜、凉菜、面点等岗位区域分工明确,锅铲等厨具摆放整齐,干净地摆放在指定标识好的专属位置上,每一个物品都有它的“主人”,专人专管,菜品贴上醒目标签分类存放,消费者可通过视频监控看到明厨亮灶过程,放心用餐。此外,仓库食材定位码放,店内清洁责任区明确到人,价目表、卫生表、员工健康证明等记录齐全,从根本上清除了各区域脏乱现象,确保用餐环境整洁。

  这种变化,海鲜坊大酒店副总经理李涛感触更深:“通过橱窗式的展示,后厨一举一动都展现在顾客的眼前,冷菜间、消毒间、洗碗间等区域里,每个流程,每处细节顾客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一点不能马虎。遇到客人多的时候,厨房操作也不脏不乱,每个人各司其职,食品卫生保证了,出菜效率也大幅提高。”

  无独有偶,同样进行“4D厨房”改造的还有位于新泰市的山东荣峰经贸有限公司,谈及“4D厨房”带给企业的好处,山东荣峰经贸公司总经理王荣峰如数家珍,首先通过加强从原料采购、验收、出入库、加工、出品、传菜上桌等各个环节的严密管理,杜绝了食品过期、污染等现象的发生,保障了食品安全;其次标准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的硬件设施和操作规范流程,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各类操作设施设备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减少事故隐患;最后是带来了整洁卫生的美感,升级改造让每一件物品都有了“家”,用前取出、用后归位,形成良好的物品管理规范,物品取用效率大幅提升,整个厨房秩序井然,也让卫生没有了死角。

  据了解,“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是目前国内餐饮业较为认可的一种餐饮酒店现场管理体系,指在管理中实现“整理、责任、培训和执行”四到位,主要通过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等系列操作流程,实现经营现场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同时降低餐饮企业运营成本。“4D厨房”内,不光环境干净整洁,而且每一道加工工序都有特定的标准,包括洗菜的标准、杀鱼的标准、小料的配置标准等,最大程度地保证人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打造‘4D厨房’是企业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提高运营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积极适应新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 据新泰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董雷介绍,“阳光厨房”的创建,优化了社会共治氛围,提高了公众监督食品安全的积极性和满意度,也对增强餐饮行业的自律意识、形成良好的餐饮行业经营秩序及建立长效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大有裨益。今后,新泰市将继续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通过组织开展“4D厨房”的观摩学习活动,积极引导各餐饮企业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偏好,主动实施“餐饮安全提档升级工程”,推动服务水平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