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环卫中心:创新考核机制 注重监督实效

2020-06-10 10:1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秦超 新泰报道

  近日,新泰市环卫中心组织人员开展了5月份城乡环卫一体化月度日常巡查考核,拉开了今年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的序幕。考核期间,考核人员分成6个组,深入村庄走街串巷,对照《新泰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监督考核办法》考核标准,对各乡镇街道城乡环卫一体化队伍建设、设施投入、制度建设、镇村保洁、垃圾收集、垃圾清运、垃圾堆治理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拍照记录现场实际问题,派发到各乡镇街道及时整改。据悉,本次检查考核主要体现了三个“特色”。

  程序严谨 流程规范

  新泰市环卫中心组成工作专班,明查和暗访相结合,从每个乡镇街道全部社区村居中随机抽取不低于6个村庄进行不定期检查。考核当天,将考核乡镇街道全部村庄进行随机编号后,密封于信封内,再由各检查组将选择的村庄号码填写在信封皮上,当考核组达到被考核乡镇后,才通知其考核村庄名称,确保考核全程保密。加强考核人员的培训,让考核人员熟知考核标准,熟练操作考核APP,提高信息采集上报质量,确保考核全程细致入微、严谨规范。

  客观真实 公平公正

  跟过去考核不同的是,城乡环卫一体化监督考核使用环卫稽查系统,提前将考核标准、考核项目、考核内容直接输入考核APP,不仅让考核变得直观,而且更加客观。考核人员和整改人员下载第三方测评APP,考核人员两人一小组,便于互相监督。考核人员认真负责,每天行走里程都在十公里以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第三方测评APP定位、拍照,直接上传到市级数字环卫监督平台,自动生成考核结果。“丁是丁,卯是卯”,一张照片对应一项扣分事项,杜绝了“人情分”、“印象分”现象。

  闭环机制 注重实效

  坚持考核目的不是单纯为了扣分,而是为了切实解决问题的理念,探索构建了城乡环卫巡查考核“巡查、上报、转办、整改、反馈、结案”的闭环机制,即月度日常巡查考核时,通过检查发现和查找问题,由市级环卫监督平台转办到各乡镇街道环卫一体化管理部门限期整改,各乡镇街道即时接收,及时整改、反馈,在整改期限内整改完毕的不予扣分,超过整改期限未及时整改的,按照考核细则扣分,让各乡镇街道能够清楚知道分丢在哪里、问题出在哪里,让落实工作“掷地有声”,问题得以及时整改。本次检查现场共发现问题1041个,559个已按时完成整改,其余的也已基本整改到位。

  新泰市环卫中心通过对考核机制的创新,促使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工作智能化转变、系统化提升、纵深化推进,切实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农村环境卫生质量的提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