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泰安”全域旅游之新泰:修禅度假好去处

2017-04-28 16:59: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记者 王文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旅游是幸福产业之首,也是泰安的优势所在。我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全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发展,实现由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建设国际著名遗产地和旅游目的地城市。

  4月19日至26日,泰安市旅发委开展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媒体采风活动,泰山网记者跟随旅发委深入泰安各县市区进行采访,体验泰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新格局。26日,“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媒体采风团来到新泰市,依次到莲花山景区、如意谷、掌平洼村以及上豹峪旅游度假村体验旅游项目,并实地拍摄,对新泰旅游发展情况进行深入采访。

  新泰市地处山东省中部,风景秀丽,黄河、淮河两大水系在此分界,致使此地峰岭叠彩,河流萦回。早在《诗经》之中,就有“徂徕之松,新甫之柏”、“汶水汤汤”的诗句,咏赞新泰被山带河、风光秀美。

  “观音胜境,北方普陀”——莲花山 

  新泰莲花山被誉为“观音胜境,北方普陀”,山上奇石遍布,流泉飞瀑,幽谷奇峰,集北方山脉之大气与南方水之神韵于一身,以自然、和谐、幽静、淳朴为特色,加之近年来的开发建设,发展成为了世界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旅游度假区。

   

  芝樱花海

   

  记者来到莲花山景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竟是莲花湖畔的200亩芝樱花海。时下正是各色春花竞放,各地花海争艳的时节,莲花山脚下的这片芝樱花海却独具特色,其花名因花朵盛开时形如樱花,而茎如矮草(日文“芝”)匍匐于地而得名,每年春秋两季为开花期。富有层次感的芝樱花海与莲花湖水、高山峻岭相映成画,优美壮丽。

   

  天成观音

  观音朝圣为莲花山旅游的一大特色,山中有观音院、观音阁、太平禅院、云谷寺等众多佛教场所,中国室内最大铜像观音、世界唯一天然观音“天成观音”,还有独特的送子观音等,而最负盛名的就是这“天成观音”。在景区海拔高度579米处,这座世界唯一纯天然形成的观音石像,仿佛结跏趺坐于莲花之上,静观世事,俯瞰众生,新泰的老百姓认为,这是观音菩萨显化莲花山,为众生赐福增寿保平安。

   

  悬崖木栈道

  继续登山至海拔920米的位置,有一处全长2000米的悬崖栈道,包括悬崖木栈道和玻璃栈桥。整座栈道临崖而建,蜿蜒曲折,自文昌阁开始,翻越灵宝峰、天台峰、莲花顶三座山,连接东中西三条游览线,构建起了莲花山旅游大环线,站在高空观景台上,可俯瞰原生态山谷,美景尽收眼底。玻璃栈桥长百余米,距离地面垂直距离96米,给前来登高望远的游客增添了新的体验乐趣。

   

  玻璃栈桥

  采访中,新泰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向军告诉记者:“新泰有山有水有灵气,有史有圣有文气,有产有业有底气,有情有义有正气,有城有市有人气,这为新泰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基础和条件,新泰市近年来围绕‘禅修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农业旅游、健身旅游’等大旅游形态,以莲花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全力打造旅游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旅游模式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恬静安然的古村落——最美乡村掌平洼 

   

  深山古村,神奇老井,古树浓荫,水倚田园,掌平洼村是山东省最美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在半山腰掌平洼最南端的村口,有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和一眼当地村民几代人赖以生存的大口井,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建筑。

   

  掌平洼村深约30米的老石井(此图片为网络转载图片)

  神奇老井是农业大寨时期全村人用七年时间建成,直径18米,深30米,用原石砌成,非常壮观;在古井旁建成大寨文化展馆,展示了农业大寨的时代背景,体会掌平洼人干事创业的“石头老井”精神。螺旋井周围老屋石房,按照外土内洋、一户一个特色的标准进行修缮装饰,建成了吃住、农家生产、生活劳动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养生福地。

   

   

  古村落民俗之美

  掌平洼村是新泰市杏梅生产示范基地,主要生产杏梅、杏、柿子、枣、板栗等,夏有红彤彤的樱桃、蜜桃、李子和黄澄澄的凯特杏、珍珠油杏和杏梅;秋有紫红的板栗、玛瑙红的山枣、大枣,柿子等,一年四季,百果飘香,景色怡人。

  就是这样一个质朴的乡村,吸引了外界的有游客纷纷前来旅游、拍照、写生。掌平洼村利用自身的优势,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主题鲜明,无论观光还是居住在村中,都能体会到乡村旅游带来的独特魅力。

  休闲农园与亲子家庭农场的新型融合——如意谷 

  如意谷位于莲花山景区东部,是一家集趣味娱乐、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亲子互动、绿色生态种植为一体的新型创意农业园,是特色休闲农园与亲子家庭农场的新型融合的AA级景区。

   

  如意谷一隅

   

  目前,如意谷有儿童森林组团、城市农夫亲子菜园组团、和农乐园组团,分为服务区、体验区、森林氧吧区和游乐区,内设认知农业、小小课堂、激光真人CS、如意碰碰车、DIY、向日葵观光园、演艺广场、游客接待中心、如意湖垂钓、如意红果采摘园、生态主题餐厅、森林氧吧等。如意谷坚持发扬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倡导有机种植、健康生产、绿色生活,为学龄前儿童提供接近自然、体验传统生活和休闲娱乐的机会,为家庭创造一个和谐的户外亲子活动基地。

   

   “山上山下联动,山里山外融合” ——全域旅游新格局 

  近年来,新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全域化”战略,依托莲花山佛教文化资源和优良的生态山水资源进行策划,明确了以“观音胜境、北方普陀”为主题的文化品牌和以“禅意山水、莲花世界”为主题的新山水品牌,确定了“一山一湖,一镇一村两谷”的空间布局,初步形成了以莲花山禅修度假游为龙头,以上豹峪动感参与体验模式、掌平洼古村美宿体验模式、如意谷农耕采摘体验模式、朝阳洞古洞探秘模式等特色乡村游为辅助的旅游大格局,致力把莲花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融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禅修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综合体、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