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岱庙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创新举促织和谐 勇担当力保稳定

2018-10-17 1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孟媛)今年以来,按照泰安市、泰山区人社局统一安排部署,岱庙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紧密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坚持以争先创优、服务辖区群众为宗旨,科学理性分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集中精力思考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夯实基础性工作,着力转变执法理念,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和企业双方合法权益,促进辖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变“突击检查”为“常态监控”,夯实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基础。今年年初,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推行随机事项清单,建立健全监察中队成员名录库和监管对象名录库,实施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随机选派监察中队成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有效增强了劳动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既保证了抽查覆盖范围和工作力度,又防止了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通过常态监控,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各用工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企业随意拖欠和克扣员工工资问题的发生。

  变“消极等待”为“提前预防”,创新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思路。为打造辖区良好营商环境,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十分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要求全队监察员在书面审查及日常工作中,要向企业认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执法检查和法律宣传指导相结合,主动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整改提升劳动保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提升服务效能,使企业变“出事找监察”为“有事找监察”。

  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服务水平。街道劳保障监察中队在受理案件时进一步优化办案模式,全面落实举报投诉一次性告知制度、简易案件快速处理和困难职工绿色通道制度,不断提高办案效率。为防止监察过程中突发事件,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队员认真学习突发事件的各类应急预案,对于来访投诉人员,主动做好情绪稳定工作,并按照《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职责》及时处置;同时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投诉举报,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变“你交我收”为“不交我催”,加强保证金收缴和管理工作。为根除农民工工资“年年清欠年年欠”顽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规定,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积极开展治欠保支工作调度的同时,不断加强对辖区内的新建和在建项目建设情况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与住建部门取得联系,实时掌握本辖区内的新开工建设项目情况。对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项目建设和施工单位,全部责令限期缴纳。

  变“机械执法”为“人性执法”,塑造劳动保障部门良好形象。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持续加强劳动监察队伍作风建设,通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劳动监察队伍素质和能力。实现了监察员带牌上岗,规范日常着装,应用文明用语,使全体监察员牢固树立了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坚持执法在指导之中、执法在帮扶之中、执法在宣传之中、执法在服务之中,做到既严格遵守劳动监察各项程序和要求,又注重维护企业声誉和利益,使企业和劳动者都能较自觉地接受和信赖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截止目前,2018年度共接待群众来访二十余人次,受理并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件,结案率100%。下一步,岱庙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将继续加强常态监控、提升服务接待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为劳动者排忧解难,为用人单位答疑解惑,为辖区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崔洪刚批示要求加强消防指战员社会优待保障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泰安消防支队呈报的《关于我市消防救援人员依法继续保持原有优待政策的请示》上批示:现正值消防救援体制改革期间,泰安消防工作意义尤其重要。[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11月1日讯 10月30日至31日,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张书盈、陶长江、刘学保、曹步山,秘书长李起峰出席会议。[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
  • 【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国泰民安集团作为泰安市四大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培植一批“三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资本运营之轮”功能。国泰民安集团一手管资本,助力产业升级;一手抓运营,驱动保值增值。积极发展混合所...[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济南市等11市2018年度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方案的批复,其中泰安市新增建设用地246.215公顷,征收土地244.1077公顷,规划住宅用地105.6227公顷,商服用地12.254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0658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7....[详细]

    10-31 13-10大众网
  • 泰安市发改委:信用大数据助建文明“诚”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市发改委会同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在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公开公示等领域全面发力,取得良好社会效应。[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 泰安11个市直部门、28户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划转移交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26日,泰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暨2018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企十条》以及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助推国有...[详细]

    10-30 15-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