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2018-10-31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回顾改革开放40年,泰安经济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众多企业为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大众网记者将目光聚焦企业,见证历史中他们的昂扬斗志,细数他们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之路,以此展现在过去的40年里泰安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泰安人奋发图强、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

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峰

  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访谈(1)

  【岱宗·云起】泰安市国泰民安集团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将国资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大众网记者 田阳

  2014年11月,泰安市国资委出资,组建了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民安集团),一个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逐渐走入泰安市经济发展的轨道。像所有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资本公司一样,国泰民安集团承担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责任。

  30亿元的注册资本,拥有政府与4家央企合作的所有股权,国泰民安集团在近几年运营中不断实现国有资本总量扩张和质量提升。围绕实现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的重大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主体,以市场方式进行资本运作的投融资主体,推动国企改革重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进退的产业整合主体,促进企业低效资产和存量资产有效流动的置换主体,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净资产220亿元 一双“大手”紧握国资运营之舵

  泰安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建新建四大集团,既是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的重要抓手,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在泰安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国泰民安集团作为泰安市四大国有资产运营平台之一,主要职能是解决实体经济发展壮大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培植一批“三强”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切实发挥“资本运营之轮”功能。国泰民安集团一手管资本,助力产业升级;一手抓运营,驱动保值增值。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打造“项目合作-资本混合-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的“国泰民安”特色品牌。不管是产业链的整合与运作,还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国泰民安集团都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

  目前,国泰民安集团系统共有国有参控股企业13家,其中国有全资企业4家,分别是商贸国资公司、国泰民安资产管理公司、国泰民安酒店管理公司、山东百隆新材料公司;国有控股4家,分别是国泰民安融资性担保公司、国泰金链商业保理公司、昊华塑料公司、国泰中粮置业公司;参股企业5家,分别是航天特种车公司、华能泰山电力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公司、阳光矿业公司和新泰农商银行。

  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峰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集团及参控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7.41亿元,利润总额26.65亿元,利税36.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5%、25.34%和24.65%,继续保持了高质量的增长态势。截至9月底,国泰民安集团已发展成为资产总额51.51亿元、净资产38.67亿元,参控股企业汇总资产总额584亿元,净资产220亿元的大型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始终是国泰民安集团在发展中的“1号工程”。国泰民安集团自有一双“大手”,“洗牌”企业格局,以期达到最优价值。尤其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的时期,国泰民安集团以一个“转”字,为泰安众多企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集团通过将监管机制转变为健全的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好项目、大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其中,华能泰山光伏发电项目、华能新泰光伏基地一期农光互补项目,已投产运营。投资8.9亿元的华能泰丰新能源年产300吨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制造项目,预计2019年6月投产后,当年可实现光棒产能300吨、光纤1000万芯公里。”韩峰告诉大众网记者。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真抓实干,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国泰民安集团走在前列。“集团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今年重点研发耐火绳网、军用绳网以及绳网回收再利用等循环经济项目建设,重点培育投产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三有’产品,打造以山东百隆新材料公司为龙头的新材料高端化发展。依托航天特车公司,拓展特种车产业链,国泰民安集团引进的浙江双环传动机械公司为航天特车技术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实际行动,国泰民安集团探索出了一条助推企业科技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路径,实现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有机融合。今年年底航天特车公司增资2.8亿元,进一步推动军民混合发展,深入发展特种车装备相关物流业和后市场业务,打造以航天特车为龙头的高端工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韩峰说。

  新材料行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观赏业、旅游地产行业……国泰民安集团所涉猎的行业逐渐多元化,却又始终在一个特定的“圈”内。无论如何“洗牌”,集团都把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期,作为投资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顺势而为、应势而动,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高端优质项目进行投资,不断壮大资产规模、提高资本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投资收益最大化。韩峰说:“泰安的定位很明确,集团也是紧贴政府主导的产业来做,不会偏离。我们会对产业进行综合布局,有三到五个发展思路,不会过于零散。”

  “贷、保、租、担” 一个平台搭建投融资“桥梁”

  为化解企业资金难融、难贷的问题,国泰民安与深圳亚金链商业保理公司合作成立了集团控股的国泰金链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保付代理业务。所谓保理,又称托收保付,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向其提供资金融通、买方资信评估、销售账户管理等一系列服务的类金融服务方式。它是商业贸易中以托收、赊账方式结算货款时,卖方为了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增强流动性而采用的一种委托第三者(保理商)管理应收账款的做法。

  国泰金链商业保理公司5月底正式运行以来,已达成保理业务合作意向超过10亿元,目前已完成保理业务3.25亿元,预计今年可为实体企业提供15亿元的资金支持,可实现利润总额2000万元。

  韩峰告诉大众网记者:“在泰安,国泰金链商业保理公司是首家开展业务的保理公司,是化解资金难融难贷最有效的方式。集团做保理业务的前提是把集团的参控股企业作为核心企业,为核心企业的上下游提供保理服务,保理公司受让其供应商的应收账款,提供资金支持,盘活供应商应收账款,提高流动资金利用率。”

  投融资作为国泰民安集团一项重要职能,其所控股的国泰民安融资性担保公司通过为符合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企业降低保费、简化流程,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现已为100余家实体企业提供了超过10亿元的担保服务。依托国泰民安担保公司、国泰金链商业保理公司、新泰农商银行等,推动集团传统金融行业向“互联网+金融”转型,打造以“贷、保、租、担”为基础的全系统金融产业集群,扶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发展。

  为培植发展新动能,国泰民安集团立足实际,重点强化“四个一批”建设,深化央企省企战略合作落地一批,依托创投产业基金培育一批,整合国有资源民营资本推进一批,发挥平台投资功能收购控股一批,以项目为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强化创新引领,扎实推进市政府与中国建材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华大基因战略合作项目,积极推进玻纤研究院及复合材料基地项目,支持石墨烯产业项目在泰研发及项目转化,建设一批高端创新研发平台。同时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投融资平台,国泰民安集团积极发展国有体制、民营机制、有效激励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模式,通过精准投资,打造一批体制新、机制活、市场竞争力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激发投资新活力。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加大项目储备和推介力度,争取更多的大高新项目落户泰安。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探索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若干基金,吸引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加入,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功能,更好支持实体企业发展。

  韩峰介绍,下一步,国泰民安集团将在投资管理企业方面继续履行好平台的职能,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总资产量至少翻一番、达到10—15家国有控股公司,在发展当中,为政府、地方和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起到杠杆作用,为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心有“硬底气” 一个摇篮“孕育”改革开放新形态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成就了中国的经济奇迹。而国有企业也培育出了许多的民营企业家。韩峰告诉大众网记者,国有企业就像是一个摇篮,培育出了很多民营企业人,不管是谁,都在改革开放带来的高速发展中得以受益,国泰民安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它还有一份社会责任。“改革开放对于我们来说,机遇和挑战是共存的,我们在创业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随着我们的经济大环境越来越好,国家政策的支持,机遇不断显现。保理业务也是迎合改革开放以后在金融方面出现的问题,像非法借贷、非法过桥等导致民营企业家跳楼破产,以防范资本带来弊端所设立的业务。国有企业只要资产保值,尽自己所能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一些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是它的社会责任。”

  韩峰告诉大众网记者,国泰民安集团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的发展中运筹帷幄,它的底气来自与党和政府。集团首先适应泰安市委市政府给的定位,投资与融资,股权结构、投资结构布局的定位不动摇,再结合现在的风向,紧跟政策、定调发展。“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目前要做的就是治理环保,去旧产能。我们背靠政府后台,就应该为政府把企业做好,不然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信任。我相信,只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来走,不偏离国家政策,那就有底气。”

  韩峰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机遇期,中国从一个贫穷国家发展到发展中国家,再到如今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党和政府的带领中国人民迈进小康社会的大门。所以,在以后的发展中,国泰民安集团将紧紧跟着党和政府的政策路线,再做提升发展。

  从目前的布局上来看,国泰民安集团立足“十三五”规划,在健康产业、教育产业、乡村旅游产业上多点发力。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国泰民安集团投入4.2亿元的泰山健康产业园(原宋庆龄基金会海外华人休养中心项目)充分融合泰安市服务业和养老产业,由旗下国泰民安酒店管理公司为入园客商提供物业、设施维护等保障,为顾客提供老年公寓、生活料理等养老服务。在教育产业上,随着政策的放开,教育问题成为重中之重,投资高端幼儿园也被列入国泰民安集团的布局议程。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国泰民安集团签订了邱家店镇、大津口乡、曹家庄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邱家店镇“温辛庄美丽村居”项目、“大津口乡水处理”项目、“曹家庄村演绎”项目都已通过国泰民安集团“招大引强”双招双引战略部署找到了合作伙伴,重点在环保产业、城市更新服务、生活服务类产品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主动沟通协调相关问题,促使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作为泰安市国资委“三位一体”改革架构、“四轮驱动”运营体系之一的国泰民安集团,也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有着自己的一套体系。“我们要把国泰民安集团打造成一个品牌,一个泰安的‘国字号’招牌。要让它像它的名字一样拥有‘国家太平、人民安乐’的底气,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敢当、博大’品牌建设。紧跟改革开放的路子,不辜负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的厚望。”韩峰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