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宁阳县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9972件(次)

2018-08-01 11: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薛杨)村务琐事,法律顾问为村委提供法律意见;邻里争执,法律顾问现场就能调解……如今在宁阳县,法律顾问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上半年,宁阳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县91名法律顾问为562个村居提供法律服务9972件(次),其中法律咨询5513次,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 2575条,纠纷调处1364起,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36余件,代理诉讼案件384件。

  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过程中,县司法局各司法所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拓宽普法宣传阵地。全县91名法律顾问通过微信工作群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借助党员活动日之际,向各村两委干部、务工人员、留守群体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并在参与调解、诉讼案件之时进行针对性的以案释法,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

  同时,各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推进业务层面向服务村(社区)经济发展、助力村务管理、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等领域延伸。乡饮司法所和乡饮法律服务所“两所共建”搭建起了“司法见证”服务平台,为农村的土地产权纠纷、农村集体“三资”合同审查、土地补偿款合理使用等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司法见证服务。此外,法律顾问还向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指引,更好地解决打官司难的问题。

  宁阳县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法律顾问深入到乡镇(街道)和贫困村中,大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和涉及土地承包、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劳动合同等与干部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供扶贫开发项目法律咨询服务。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期间,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认真制定法治扶贫信息档案,为今后法治扶贫工作做好坚实的铺垫。??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