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多方位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6-11-02 0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宁阳县把学生食品安全作为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严把“五关”,夯实管理,切实保证“基础设施完备,各项制度完善,管理链条完整,饭菜留样完好”,规范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多方位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食材渠道供应关”。宁阳县制定了详细的食材供应管理规定,实行严格的采购索票索证制度、质保协议制度、食品“QS”质量标示审查制度和公开透明公示制度,禁止“三无”食材进入校园。鼓励学校积极聘请社会人士、学生家长长期做食品安全监督员,从安全、质量、价格、加工、短期储藏等方面进行监督,确保明明白白消费、踏踏实实用餐、家长师生满意。

  严把“安全常规管理关”。各级各类学校严格建立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管理力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校(园)长规范管理,履职负责;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校(园)长要与食堂从业人员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使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召开食堂安全工作会议,分析安全形势,研究具体方案,从细入手;加强食堂机构建设,食材购入和出库由“接、管、用”三方签字,多管齐下,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安全工作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定期、定人、定点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或向有关人员报告。

  严把“从业人员考核关”。各个学校严把食堂用人关,严格执行从业人员的健康制度和安全生产培训制度,加强从业道德教育,严格体检和面试,并认真审查备案。各学校对食品从业人员事事有标准,培训有要求,监督有制度,随时纠正从业人员不良卫生习惯,强化其安全意识,确保从业人员操作规范。

  严把“设施设备安全关”。宁阳县新建学校、园所都把食堂建设作为最基础、最优先的建设项目,在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科学添置与规模相适应的厨房内部设备,根据幼儿、学生的年龄特征,精心挑选碗、勺、筷、杯等,配齐消毒设施,并认真研究各设备的安全操作流程、使用方法以及定期检修制度,确保基础设施安全。

  严把“饭菜制作质量关”。为保证饭菜质量,各级学校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食堂人员每年体检一次,持健康证上岗;严格饭菜制作流程和工艺标准,根据食材品种保证烹饪时间,保证卫生、可口,并注意保温保暖;合理、科学地安排学生食谱,不断完善花色品种,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每天按照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做好食材、饭菜留样工作;同时,每周进行学生意见收集或问卷调查工作,强化饭菜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真正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绿地公馆小区21个垃圾桶“围困”私家车

    11月10日上午,有网友发帖,称在泰山大街绿地公馆小区内,出现了垃圾桶“围困”私家车的一幕,一辆停在垃圾桶堆放点的私家车被21个垃圾桶团团围住,引发不少网友“围观”。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堆放垃圾桶的地点时常被车辆“占用”,此举实属无奈,希望以此来给车...[详细]

    11-11 09-11中华泰山网
  • 泰安一44岁母亲因白血病住院 急需A型血

    “谁来帮帮我们,帮帮这位母亲!”11月9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求助信息,信息发布者称泰安市邱家店姚家坡一44岁中年女子患有白血病,急需A型血。此条信息引起不少热心网友的转发,更在朋友圈引起了关注。 [详细]

    11-11 08-11鲁网
  • 省委决定张宪省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校长

    大众网泰安11月10日讯(记者 李超)11月10日,山东农业大学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中共山东省委对山东农业大学领导班子调整决定。经省委研究决定,张宪省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温孚江同志任山东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不再担任山东农业大学校长职务。[详细]

    11-11 08-11大众网
  • 泰安:确保全面完成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 田鑫)今天下午, 2017年度全市重点党报党刊发行暨报刊发行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2017年度全省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和报刊发行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鹏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详细]

    11-10 10-11泰安日报
  • 泰安成立地方金融组织协会 地方金融企业达49家

    QQ图片20161110101850.jpg

    大众网泰安11月10日讯(记者 李越)11月10日,泰安市地方金融组织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泰安盛鼎金融大厦召开。 [详细]

    11-10 10-11大众网
  • 今年泰安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180件 立案45件

    QQ图片20161109122823.jpg

    大众网泰安11月9日讯(记者 田阳)11月9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6年泰安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办理和查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市共接到各类投诉举报及咨询事项2472件,其中投诉举报1180件,咨询事项1257件;上级批转35件,办结35...[详细]

    11-10 10-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