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桃园镇:智慧农业助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2020-06-09 15:1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林 通讯员 王峰 肥城报道

  走进山东康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全自动化选果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安装选果生产线,据了解,该设备应用三维表面视觉分选和近红外光谱技术,从颜色、大小、体积、含糖量等方面智能分选,实现“优果精选”,保证肥桃品质,提升品牌价值。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肥城市桃园镇已形成5000余亩桃树的规模化连片种植,通过高科技投入和种植技术创新,肥桃的量和质都发生了变化,附加值也随之提高,一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正在崛地而起。

  桃园镇大力推广发展农业物联网,利用技术手段获取、收集和分析农业生产中的实时数据,减少传统农业由于粗放式管理而产生的效益损失。在佛桃智能设施大棚内,配套了智能肥水一体化设施和滴灌、微喷系统,通过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对病虫害、土壤有机质含量、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实时监测,智慧农业云平台将所有设施进行智能化集成,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智慧农业的转变。

  近年来,桃园镇紧紧围绕“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工商资本带动、金融资本撬动、与民利益共享”的发展理念,引进技术科研机构2家,工商资本企业10家,大力发展现代标准化种植片区及科技示范片区,肥桃种植面积大幅增长,科技含量持续提升,品牌创建效果明显,逐步形成了万亩肥桃现代化产业基地。

  据桃园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磊介绍,桃园镇围绕规模化发展、现代化生产、科技化支撑、产业化经营,建设了物联网智能设施大棚、综合管理平台、自动选果车间和肥桃技术研究院等,为加快桃园镇“肥桃面积只增不减、肥桃品质不断培优、科技力量不断加大”、打造以肥桃产业为主导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