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峪镇创新“两村一企”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22 09:5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刘帅帅

  为着力解决乡村振兴中资金短缺、产业滞后、人才匮乏等问题,角峪镇把城乡联动协调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跳出镇域求发展,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社区+村+企业”“两村一企”发展模式,构建城乡互补、工农互促、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党建引领 共画城乡治理“同心圆”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织联姻、活动联办、决策联议,搭建起城乡一体发展的载体平台。建立“两村一企”联合党委,辖粥店街道粥店社区党委、角峪镇纸房村党支部和泰安金屿湾农业科技公司党支部3个基层党组织,由粥店社区党委书记兼任联合党委书记,纸房村党支部书记和泰安金屿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任联合党委副书记,实行党员干部相互交流挂职。建立社区、村党组织相互学习交流工作机制,通过参观村史馆、召开座谈会、查看项目点,相互学习借鉴在基层治理、教育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村居治理水平、规范组织生活、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风文明。联合党委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凝聚思想共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学习交流8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5次。建立“两村一企”联合党委议事制度,成立由包村领导干部、社区和村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议事委员会,每月研究推进工作任务,找准利益结合点,协商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通过组织上统一领导、思路上共同谋划、工作上统筹安排,实现粥店社区和纸房村城乡融合、互补发展。目前,联合党委修订形成项目建设整体规划,推动流转土地590.4亩,租赁房屋1340平方米,硬化研学旅行区道路5公里,实现了党建与发展的“双赢”。

  城乡联动 点燃一体发展“新引擎”

  聚焦产业兴旺这个根本,着力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壁垒,推动城市人才、资金、产业更多流向乡村。持续壮大产业项目。由粥店社区投资5亿元建设了九龙湾百草园康养研学“双基地”项目,将纸房村及纸房水库周边994.65 亩土地集中整合,围绕康养、研学两大主题,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大棚蔬菜、特色林果等现代农业,形成了以“四大名药”为主的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聚集区。粥店社区将下辖的面条、粥粉、煎饼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移到纸房村,建设了占地3000平米的食品加工厂区,打通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引导纸房村村民65人到农场、企业打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年增收52万元。纸房村将村民闲置的撂荒地、村集体的机动地、村内外的边角地打包租赁,实现村民年增收12万元、集体年增收27万元。加快农业产品进城。由粥店社区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占地5000平米的农产品分检、加工、仓储、物流设施,借助社区农贸市场等销售渠道,推动纸房及周边北冶、先锋、牛角等村樱桃、草莓、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加快进入泰城市场。组织城市社区居民按照市场价格,采取订单方式订购蔬菜、水果等优质农产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探索形成了网络直播带货、微信群组分销等新型营销模式,并积极参加省市区农产品展销会,培育形成“三品一标”优质农业品牌。推进居民双向流动。一方面,推动市民下乡。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发展形成采摘旅游、文化交流、民居民宿等现代旅游服务业。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闲置院落等资产资源,引导社区居民租用闲置农房,组织社区居民下乡开展住宿、观光、采摘等旅游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今年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275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50%。另一方面,推动村民进城。畅通村民进城务工渠道,共享社区服务人员招聘信息,引导进城村民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病患陪护、社区照料等。加大进城村民职业培训力度,免费培训育婴师、保育师、美容师、茶艺师、面点师、烹调师等专业服务人员,积极引导村民考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目前,已建立职业农民培训微信群7个,275名村民取得专业执业证书并通过进城创业就业实现了增收。

  集聚人才 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聚焦农村优秀人才匮乏的问题,通过引进城市人才和培育本土人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领导者、组织者和支撑者。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健全镇村乡村振兴“五乡”人才库,结合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引进粥店社区优秀企业家、创业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大专院校学生到村发展,形成社区优秀人才向农村一线畅快流动的局面。目前,已引进泰山健康管理院院长、博士曹云昌,山东农业大学副教授祝丽香等社区优秀人才21名,发展特色产业项目7个。建立人才实训基地。在纸房村建立农村实用人才示范点和实训基地,与山东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专家教授深入实训基地,传授专业知识、指导生产经营,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科技素质和操作技能,增强党员群众致富带富能力。目前,已邀请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华、省中医农业创新项目带头人代衍民、省果科所专家李勃等16名专家教授来村授课,全面提升本土乡村振兴人才的致富带富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培训。邀请粥店社区管理人才每月定期到村,为党员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培养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产业扶贫带头人。围绕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匮乏的问题,引导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积极参与村级管理,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29次,培训农村技术人才1182名。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