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采取五项措施完善水利安全应急管理机制

2018-08-10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10日讯(通讯员 韩玉玲)为进一步提高水利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岱岳区水务局着眼构建水利安全体系,强化应急管理,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建立起完善的应急工作机制。

  一、建立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一是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科室站、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水利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健全应急指挥体系。二是成立专项应急指挥机构,下设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具体承担预防和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职能。三是明确专职技术人员,建立应急管理工作信息员队伍,切实履行本单位应急管理具体工作职责。

  二、健全各类应急管理机制。一是强化水利工程隐患排查监控,摸清水利系统易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和隐患,建立健全隐患台账,并定期进行检查、监控,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二是强化应急监控预警机制,完善水利自然灾害及危险事件各级各类应急监测监控系统,做好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工作,并及时发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提高预测预警的及时性、准确性,实现突发事件有关信息的实时共享。三是水利工作应急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对各镇街、各部门的应急联动单位会商制度,切实抓好水利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的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保证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着力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防范能力。四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的各种相关制度,促进水利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三、完善突发应急救援预案。一是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要求,结合我区水利工作实际,及时制定、补充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加强预案的管理和督促检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二是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在角峪镇角峪水库、岛朗镇龙门口水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实战能力。三是加强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制定应急预案修订计划和演练计划,建立完善对预案的修订、评审和备案制度,逐步建立专家库、预案库,提高预案信息化资源共享水平。

  四、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加大了对我区胜利水库、22座小型水库在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生产安全、角峪水库、小安门、胜利三个水利工程运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和监管力度。二是认真研究了整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措施,对涉水工程、重点河段排洪、水渠清淤、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山体滑坡点、危险路段、库区值班房等落实了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其责任单位及时排险,限期整改。三是按照“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队伍、查责任的”的六查要求,加大了对施工、监理、质检等单位隐患的排查和监管力度。

  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充实应急救援队伍,整合各类救援力量,重点抓好水利执法、水库及渠道巡查维护、防汛抗旱机动队伍、等“三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真正建立起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救援队伍专业训练,认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好水灾、火灾等各类事故处置知识技能培训,熟练运用各种救援装备器材,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快速及时反应、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